>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冰:印度大选能减少权力寻租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冰

  在印度大选来临之际,年轻人大声疾呼,“印度要像中国或美国一样,充满活力,且有工作可做”。

  中国和美国,一个共同的特征是经济向好。中国努力保持7.5%左右的增长率,而美国的经济复苏已经看到光芒,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投资吸引国。

  中美两国的经验切中印度时弊,正好为印度走出低迷提供了指南,所以年轻人喊出心中的向往。

  从某种意义上说,印度大选就是对持续十多年之久的裙带资本主义问题进行公民投票。以族群利益为特征的印度民主,处在走向正常民主的十字路口。540多名当选议员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有犯罪记录,包括涉嫌强奸、杀人和纵火,有的候选人当选时还在监狱里服刑。这些都是“裙带资本主义”的特征,有关系或有利益联系的人,在政治上有一定地位,在经济上有不菲的斩获。

  这次大选,首要的是政党比赛谁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而要促进经济发展就必须减少权力寻租,反腐措施也就成为吸引选票的重要指标。因此,印度大选中呼声最高的人民党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有两把闪闪发光的利剑,一是在古吉拉特邦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成就,该邦近乎成为印度富裕、经济发展的代名词,让选民感到有两把刷子。二是人民党提出了“我们绝不腐败”等竞选口号,深得选民喜欢。

  而执政十年的国大党,所推行的经济改革收效甚微,且内部腐败丑闻不断。即便该党推出了许多重大惠民措施,特别是农村问题,在大多数人口为农业人口的印度有号召力,但觉醒的多数选民知道小恩小惠不是整个国家的前途所在。

  无论印度大选结果如何,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裙带关系”由盛转衰,都是大趋势。乌克兰革命是激进的反腐运动,结果“杯具”了;印度通过大选,平稳地向腐败说不,可能会促使印度走向正常民主国家。世界各国的镜子向印度昭示三种治理之道,一是法规要严密,追求国家富裕、国民幸福,需要让市场更有效地运作,并且对权力实行监管。二是刺激经济发展,必须拿出新东西,而不是依靠裙带赚小钱,科技和制药等创新行业才是致富法宝。三是经济下滑使改革型、开放型经济变得至关重要,政府只有狠下工夫,控制垄断,鼓励竞争,确保公开竞标和资产出售的透明度,并严惩贪腐行为,才能走出新路。

  印度大选,将为中产阶级鹊起打开通道。曾经依靠裙带关系而发迹的大亨们,会很快发现一个新的对手已经出现——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世界眼光、理性而纳税的中产阶级,在推动变革。

  印度发展质量的提升和民主政治的转型,也许会从2014年开始,尽管今后依然会出现腐败丑闻。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876975.shtml report 1097 在印度大选来临之际,年轻人大声疾呼,“印度要像中国或美国一样,充满活力,且有工作可做”。中国和美国,一个共同的特征是经济向好。中国努力保持7.5%左右的增长率,
(责任编辑:邓新华) 原标题:印度大选能减少权力寻租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