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国华合摆“娱乐”矩阵 预期7%收益兑现存疑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林盈盈/北京报道

  “花费百元”就可成为“电影投资人”这个新名头的确让不少网民为之买单。记者了解到,由“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A款”产品组成的国华娱乐宝计划已于2014年4月3日下午四个项目全部售罄。

  这一产品共计78.5万份,总金额7300万元。

  有22.38万网友通过娱乐宝平台参与投资,这也意味着中国瞬间多出了22.38万名“电影投资人”。

  第二期即将登陆

  据悉,“娱乐宝”背后对接的是一款名为“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连险产品,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自动全部领取。首期四个项目包括3部电影和1款游戏,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预期收益率高达7%。

  国华人寿官方旗舰店售后在4月1日回复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道:“电影项目《小时代》、《非法操作》、《狼图腾》,每份100元,限购2份;游戏项目《魔范学院》每份50元,限购2份。每人最少50元,最多700元。之后,于4月2日,提升限购数量至10份。”

  尽管外界不乏对该产品的风险争议,但并未能阻止投资者对新“宝”的追逐。限购一经放开,便有大批网友购买定额10份。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影片票房直接关系到投资者自身可能获取的收益,因此对于影片的争论可能会较以往更加激烈。国华人寿董事长刘益谦的判断似乎让大众吃了颗‘定心丸’。”

  刘益谦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认为购买娱乐宝产品本身就是个新闻,在影视项目在开拍初期就可以获得一大批忠实观众,开拍后,还能通过来往等平台和粉丝时时互动,增强粉丝参与感。影片上映时,参与投资的网民将直接拉动票房成绩或收视率。”

  他补充道:“受众想知道利用娱乐宝能拍出怎样的电影,从经营的角度看票房不用担心。另外按人均投资200元计算,7300万全部售完大概已经保障了35万的观影者。”

  对于刘益谦的观点阿里方面也给予了肯定,阿里表示最初设定最高只能购买200是希望有更多投资人参与,增加产品娱乐属性。

  “不可能35万人的每个人都是单独去看电影,或许35万人能乘以2、3甚至5。这能涉及到更多观影者。”刘益谦告诉记者。

  其实按照更改限额后的最大值计算,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

  按照目前“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是7%,投1000元,一年下来的利润最多也就是70元。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若是奔着赚钱而去,一年下来净利也只是一张电影票的钱。

  因此,阿里始终对外界表示:“这款娱乐宝产品是完全由阿里数娱主导的一个想法,产品的初衷就是想连接大众玩转影视娱乐。国华人寿是我们的合作方。”

  据阿里方面透露,在娱乐宝上线当天就有很多知名影视公司和综艺节目寻求合作,娱乐宝项目不局限在电影,未来还有电视剧、演唱会等。据悉,在五一前后可能第二批的项目会登陆。

  刘益谦也表示:“今后如果还通过娱乐宝拍电影,国华人寿还会发布产品。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帮片方募集资金。”

  7%收益率有难度

  事实上,国华人寿链接阿里巴巴也绝不是一朝一夕。早在2012年12月,淘宝平台上“双12”促销,便促成了国华人寿保险公司“三天1个亿”的电销传奇。

  国华人寿的三款万能险产品,在12月3、4、5日三天的时间里,共成交了1.05亿元,售出笔数达到4356笔。

  “三天破亿”的成交额不仅创造了保险业上线单品售卖的纪录,也创造了中国电子商务史上首个“单团破亿”的纪录。

  随着“双12”的一炮而红,国华在2013年“双11”再次发力。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34家保险公司赶场“双11”,国华人寿、生命人寿成为两家销售破亿元的保险公司,其中国华销售额5.26亿元,生命人寿销售额1.01亿元。

  国华人寿两款产品“华瑞2号”和“华瑞3号”都在曝光率极高的理财分会场,但是两者销量有天壤之别,前者销售了4.62亿元,后者仅销售了5900万元。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华主要倚重于银保渠道,其银保渠道占比超过90%。目前其电商渠道在保费收入中占比超过10%。截至去年底,国华电商销售突破10亿元,另外电商渠道的客户数增加到10万人。其中电商老客户的回头率超过9成。

  “为什么淘宝乐于同国华合作?首先是阿里与国华的合作在前两年已创造出‘传奇’,双方已互相信任。其次国华的IT系统支持30万客户来买这份保险产品。”刘益谦表示。

  此外,国华人寿方面称此次娱乐宝计划,得益于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运用的改革,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其他金融产品进行投资。同时,国华人寿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保监会等九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要求保险行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保险市场,大力开发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险产品,发挥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融资功能。

  本次与支付宝“娱乐宝”平台的合作,国华方面回应称:“大部分保费通过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文化产业。为确保投资资金安全,已经做了充分的风险控制措施,该债权投资计划具有银行出具的保函,以银行信用担保,整体资金风险可控。”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凹陷资金投资收益率总体水平是5.4%,而娱乐宝给出7%的预期收益,一定存在风险。但娱乐宝兑现预期收益的希望非常大,因为这是阿里和国华首次推出的创新产品,并且计划将这个项目进行下去,最快5月左右即将上线第二批。”

  “即使娱乐宝最终呈现亏损,国华人寿也会利用其他渠道的盈余来贴补亏损,以保证预期收益。否则谁还会为下一期的娱乐宝买单呢?”该保险业内人士补充道。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888715.shtml report 2663 理财周报记者林盈盈/北京报道“花费百元”就可成为“电影投资人”这个新名头的确让不少网民为之买单。记者了解到,由“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A款”产品组成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