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局中局:合谋布局亚太市场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高薇/北京报道

  来自东方的风正在影响着全球的汽车产业格局,在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称PSA)结姻22年之后,东风与PSA的盟约将更近一层。

  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公司和PSA,在巴

黎正式签署了在今年2月19日对外公布的增资方案的各项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东风出资8亿欧元入股PSA,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公司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

  随后,3月28日,东风汽车与PSA又马不停蹄地在北京签订了《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将会深化在工业和商业领域的全球合作。

  至此,东风汽车在成为了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之后,也与PSA正式组成了全球战略联盟。

  “东风与PSA集团的这次合作有利于发挥我们两家集团的战略协同效益,包括从技术、商品、采购、制造、营销,市场等各方面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在接受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记者采访时称。

  而分析认为,此次结盟,无论对于困境中的PSA还是对立志走向海外市场的东风公司,都具有多重意义,其战略意义或将不亚于吉利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 这是一次东风和PSA双方各取所需的结盟,这也将是一次有机会改变PSA命运和东风公司国际化格局的大事记。

  建立全价值链战略联盟

  虽然汽车企业之间联手结盟在全球的汽车产业并不鲜见,其中法国雷诺与日本日产组成的汽车联盟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但是中国的汽车公司以“并列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参股全球第9大汽车集团PSA这种新鲜事,却开启了中国汽车企业战略性入股世界著名汽车企业的先例,成为中国车企进入全球汽车产业链的一大里程碑。

  据悉,在该协议框架下,PSA将与东风汽车集团加强在技术研发、采购、生产和营销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的全球化发展。

  其中,在国际业务合作上,双方将共同设立一家出口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的产品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和服务,并考虑将出口公司业务拓展到亚太地区以外的市场,以及寻求与东风品牌出口业务的协同效应,协同开展亚太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开拓,促进网络的共用、协同与开发;共同开展针对新兴市场的整车平台、模块、车型及乘用车零部件的开发;利用各自在所在区域、国家已建立或将建立的生产能力、商业网络的优势帮助另一方开拓其品牌的业务发展。

  在商品和技术协同上,双方将整合PSA现有的亚太技术中心,设立新研发中心,在中国建立从产品前期研究、造型到工业化等全价值链的研发能力、强化与PSA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研发中心的协同;扩大在神龙汽车公司的合作范围,推动神龙汽车公司的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以及东风品牌汽车到2020年全年总销量实现150万台,而且三个品牌中的每个品牌至少每年开发并投放1款新车型;在新能源核心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车型开发;通过实现产品平台、动力总成及零部件等的协同,提升PSA、东风集团的平台规模效应和产品竞争力。

  在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上,双方计划在产品开发阶段共同策划、建立健全供应商体系以及相应的运行机制以促进降低成本,并进一步讨论协调全球供应商关系,建立可协同的供应链体系和机制。

  此外,双方同意,PSA在全球范围的产品中推广应用东风集团和神龙汽车公司降低产品成本的成果,以进一步降低PSA的采购成本并提高其产品的竞争力。

  据悉,为落实、协调并推进全球战略联盟合作的具体运行,双方将共同成立一个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委员会,并在2014年年底前确定双方于国际业务合作、产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相关的目标及具体实施计划。

  此外,目前,PSA监事会已推荐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和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进入PSA最高管理机构监事会,参与PSA今后的决策。

  东风主导亚洲战略决策

  在此次联盟签约仪式上,已于3月31日担任新一任标致雪铁龙CEO的唐唯实(Carlos Tavares)格外引人关注。今年初,从雷诺汽车“转会”PSA后,唐唯实曾透露,俄罗斯和南美洲是PSA需要重点改善业绩的地区。

  而据悉,这同样也是东风PSA联盟成立后的新市场目标。

  据徐平介绍,未来PSA监事会下面新设一个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对PSA集团未来亚洲的发展事务起决策的支撑作用。这个委员的监事任主席将会由东风派出。

  并且,“东风和PSA未来的合作范围并不局限于目前固定区域,亚太地区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还有可能拓展到俄罗斯和南美等市场。”徐平告诉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

  据悉,通过这项合作,PSA和东风汽车集团预计在2020年可为各方实现价值约为4亿欧元的工业化协同效应。

  分析认为,此次结盟,对于东风公司来说,可以改变东风此前过于依赖遭受钓鱼岛风波影响的日系合资公司的局面。

  而对于期待舒困的PSA来说,借助东风公司和法国政府的力量与资金输入,一方面可得到摆脱困境急需的资金支持,同时还能通过与东风公司的深入合作,为随后的共享平台研发到采购等多领域展开想象空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东风自主品牌建设来说,东风与PSA的结盟也可谓一大利好,因为短期内,借助PSA和神龙公司的技术平台,可以实现东风自主品牌从技术积累和产品导入的快速切入。

  “当前,实施自主品牌事业的挑战比几年前想象的还要大,这几年市场占有率在进一步地降低。”

  对此,东风集团总裁朱福寿告诉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1、2月份,自主乘用车全行业只有38.3%的市场占有率,又下降了4.8个百分点。但是我们还是按照原定的计划在推进,这一次跟PSA的联盟和入股,对于加快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提升,加强出口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PSA的技术对东风是全面开放的。”徐平称,“东风会根据自身发展的情况和PSA在全球参与合作竞争的情况,考虑有步骤地分享PSA的技术。”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889318.shtml report 3512 理财周报记者高薇/北京报道来自东方的风正在影响着全球的汽车产业格局,在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称PSA)结姻22年之后,东风与PSA的盟约将更近一层。3月26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