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移动支付“三国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2013,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

  一场互联网巨头抢夺用户的战役日益惨烈,并逐渐形成三国杀格局。

  参战的三大巨头各有利器:阿里巴巴携亿万淘宝用户,腾讯借助微信携亿万社交用户,而在搜索市场独孤求败的百度则拥有亿万搜索用户。

  战役升级的一个标志事件是:今年春节前后,腾讯借助微信支付突然发力,以抢红包的方式抢占移动支付制高点,并在短时间形成对阿里系的巨大冲击,市值瞬间上扬至万亿港元,创出一个互联时代的经典快鱼冲击大鱼的案例。

  随后,腾讯旗下滴滴和阿里旗下快滴在传统出租市场展开送礼大战,全民人民一时间享受到了免费打车福利,背后是捆绑双方移动支付终端的用户获得加速度增长。

  目前,在双方耗费20亿代价后,滴滴和快滴的烧钱大战已近强弩之末,但不容否认,这场大战的最大意义在于对移动互联支付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推广,极大地提升双方用户的版图,确立了自身品牌的强势地位。

  唯一的麻烦是:能否将投入的成本换回理想的利润,目前是个天大的问题。

  更大的悬念是:三国杀怎么在舆论界变成了双雄会?百度去哪了?

  百度也没闲着。

  在移动支付大战的初期,百度在酝酿一个更成熟老辣的计划:尽可能降低普及培育用户的成本,而一旦市场启蒙完成,则携更成熟的商业运行模式杀入垓心,从而试图实现利润最大化。擅长培养度娘的百度,选择了一个与女性有关的日子,突然针对阿里发力。

  2月底,阿里推出淘宝“38生活节”。主要内容是:开抢3.8元电影票和K歌券。据称使上了“双11+双12”的合力,不仅从韩国请来了“长腿欧巴”李敏镐助阵,海量的广告也在活动前迅速覆盖了各种渠道,微博微信上我也看的眼花缭乱。

  随后,3月6日,原糯米网升级为百度糯米,宣告百度与糯米整合接近完毕,品牌升级后除物流团单之外,所有团单都支持“随便退”。3月7日-3月9日,百度再次加码,突然宣布斥资1亿元举办“我们永远是女生——百度糯米3•7女生节宠爱全国女神”,与淘宝“38生活节”展开白刃战。

  在这场O2O卡位战中,有一组数据让我印象颇深:淘宝3.8生活节,3月5日到3月8日,3.8元K歌、3.8折享美食,8个城市,200家影院,200家KTV,百家餐厅;百度糯米3.7女生节,3月7日到3月9日,3.7元K歌,3.7折享美食,130个城市,731家影院,2214家KTV,7875家餐厅,外加4308家酒店。

  有评论指出,在这场“互联网金融”酣战,特别是O2O领域的卡位战上,“3.7节”截胡了“3.8节”。

  其首要原因是O2O依靠强大的线下能力。阿里此次试水O2O(从线上到线下),本身移动端就较弱,对线下的商家比如高德、美团掌控能力较弱,相比于对天猫上商家的掌控能力不可同日而语。

  反观百度在收购糯米之前就已经建立了包括搜索、百度地图、百度团购、百度导航等在内的“一体化生活服务平台”,而通过全资收购百度糯米,补上了百度O2O闭环在消费环节的出口。

  至此,移动支付三国杀重新回到均势。鹿死谁手很难逆料。但想必未来的角逐会摆脱单一的让利模式,而进入综合实力的比拼。最后的赢家要看谁有更完善的商业模式、盈利手段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

  当然,他们背后都站在共同的强悍对手——网点健全、用户如云、资本雄厚的传统商业银行以及曾完成对制造业征服和洗劫的传统零售巨头。前者拥有着政策的护佑,后者也在积极完成线上线下业务的有效重组。最近对支付宝的围剿可视为一个尖锐的警钟。

  他们不是汉献帝。三巨头也不是强弱分明的魏蜀吴。

  在未来的竞争中会有更有趣复杂的竞合关系呈现,谁率先实现真正的共赢,谁将拥有移动互联时代的市场先机。

  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胜败,最终获益的都是用户。让战斗进行得更猛烈些吧!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901757.shtml report 211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2013,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一场互联网巨头抢夺用户的战役日益惨烈,并逐渐形成三国杀格局。参战的三大巨头各有利器:阿里巴巴携亿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移动支付“三国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