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积仁:企业如何细水长流地活着?

来源:搜狐财经

  4月21日在南宁举行的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作为“创新与活法”分论坛的议题主席,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将领衔本场的讨论。他将与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施耐德电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共

同探讨: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创新”?有生命周期的企业如何不断地破坏性创新?公司如何调整组织架构、文化革新,以使创新竞相迸发?以下为刘积仁与年会组委会的对话全文,未经其审阅。

 

  口述/刘积仁

  “创新”可以这么理解,即一个企业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新形势下如何来保持创新,或者有一定生命周期的企业,在维持企业生命的过程中如何不断的破坏性创造,怎么能够活下去,找到新的模式。

  首先需要厘清“创新”的含义,怎么理解创新?过去的创新,主要还是技术的创新,现在扩延到开放的创新,协同的创新,颠覆的创新,所有这些创新越来越跳跃了技术,技术以外的因素,对创新的结果影响更大,特别是今天互联网大潮来临之后,颠覆很多的行业。甚至包括客户体验,过去看可能无所谓的事情,但是对今天创新的体验变得十分的重要,还有大数据等。

  其次,每一个企业的创新形态,创新的思考都是不同的。经济有周期,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讲,企业也有生命周期,也有生命力,企业都在追求生命的持续性。每一个企业都有好的时候,都有不好的时候。事实上企业的生命越来越短,维持企业生命的核心就是创新。今天创新越来越跨越自己的组织,跨越自己的知识,跨越自己的行业,比如汽车互联已经变成汽车里面的新东西,家电方面既考虑了节能、绿色,又考虑到远程,事实上都在使原来行业正在不断的颠覆。

  我们这一场的几位讨论嘉宾还是挺有代表性的。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从事的是互联网,现在创新一般都是时髦的打败不时髦的,更时髦的把时髦的再打败,事实上很多的互联网企业也在面对着压力。比如说像微博,微信,像这类东西都是不断地,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地更新。微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有特别高点的时候,现在可能又受到特别新的应用的冲击,把原来的眼球不断分散,如何继续保持创新?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谈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或者已经有了一定客户群的企业,应用上的创新,这是挺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另一位嘉宾是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汽车业本身也在数字化,也在智能化。像这些传统的车企如何面对互联、车联,车和车之间的通讯,还有车与外部之间的通讯,这是一家有着接近100年历史的企业,如何不断地创新?

  赵国华是施耐德电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耐德这几年国际化过程发展得特别好,我觉得他在这个方面可以谈,赵国华过去经常讲的文化,施耐德的文化,没有什么自己的文化,走到哪里就是哪里的文化,走到中国就是中国的文化,走到法国就是法国的文化。也就是说,作为一个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也可能包括了组织的创新,文化的创新。施耐德电气大于150年的历史,从事过钢铁、重型机械、电力与自动化管理,现在能效管理控制系统越来越走向远程化和智能化,实际上跟互联网也越来越连接在一起,这么多年如何保持持续性的创新?

  所以我觉得这三位嘉宾,围绕创新,分别谈谈互联网,未来汽车产业,还有从一个跨国公司在不同的区域来从事商业活动的创新。还有,这些传统的行业正在走向时尚,也被时尚所改变了这个传统,在这个方面这几家都有自己的故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902235.shtml report 2525 4月21日在南宁举行的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作为“创新与活法”分论坛的议题主席,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将领衔本场的讨论。他将与新浪董事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