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启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搜狐财经

  

 


什么是公共外交?赵启正先生简明扼要概括为:公共外交就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帮助外国公众了解真实的中国。

  赵启正先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顶级沟通专家,享有“中国的公共外交先生”的美誉。即将于南宁召开的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他将莅临年会现场,为近千位现场听众讲演《企业走出去的公共外交》。

  在全球化下,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商业力量快速成长,商业机构等民间力量开始与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交往,国际关系和国际形象对中国的各个层面变得极为重要。而这些民间力量开始在跨文化交流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逐渐成为公共外交的一支重要力量。

  但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总体上仍还处于初级阶段。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海外投资环境,开展公共外交是企业克服种种误解、偏见和不信任的重要途径。以企业为主体的公共外交不仅可以为自身带来经济效益,塑造良好形象,还可以向国际公众讲述富有魅力的“中国故事”,建立起全球品牌。

  赵启正先生在谈及中国的公共外交形象时说:“公共外交不需要化妆和粉饰,只要把脸洗干净以真实面孔示人就行了。”

  赵启正先生是浦东新区筹委会主任,在领导浦东发展的过程中,赵启正先生与全球众多商界领袖和政府领导人成为朋友。在此过程中,他认识到中国被全世界更好地了解的至关重要性。后来,在历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期间,他成为中国公共外交领域的倡导者。最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出版了许多这方面的专著《向世界说明中国》、《江边对话》、《对话:中国模式》、《跨国经营公共外交十讲》等,其中许多被翻译为英、西班牙、德、俄、日、 韩等文出版。

  上海最年轻的“高工”

  1974年,赵启正调到航天部上海广播器材厂工作,承担彩色电视摄像机的关键器件--摄像管偏转焦线圈的研发与生产,获得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81年,年仅41岁的赵启正被聘为改革开放后的首批高级工程师,成为上海市和航天部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1984年,赵启正被委任为上海市工业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分工负责国防工业建设。半年后,调任上海市委组织部任副部长。1986年升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浦东赵

  在浦东工作时,赵启正每年都要接待国外代表团二、三百个,这在当时可能是地方干部会见外宾的最高纪录之一。他结交了世界上数十位著名人士,与希拉克、阿拉法特、叶利钦等几十个国家的首脑都有过亲密接触。随着“浦东”这个曾经鲜为人知的地方名扬世界,外国人也给了他一个“浦东赵”的美称。

  新闻发言人

  赵启正曾经担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面对一系列“敏感”问题,一一予以精妙回答。2010年年初,关于中美关系20天内发生了两件事情,似乎有点“春寒”的感觉,奥巴马执意会见达赖喇嘛,宣布对台销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赵启正形容,“这两件事情都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让人感到中美关系风云有变化,像天气一样,时晴时阴,这引起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注意。这种倒退的责任是在美方,这就像打网球一样,发球的是美方,中国不过是一个反手打回去。”赵启正的观点是:“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还有一个是中国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904127.shtml report 1813  什么是公共外交?赵启正先生简明扼要概括为:公共外交就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帮助外国公众了解真实的中国。赵启正先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顶级沟通专家,享有“中国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