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点心债发行翻倍:资产互换交易无风险套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一度让众多海外金融机构措手不及。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季度贬值创下历年最高,达2.6%,几乎吞噬了2013年全年的所有升幅,其中以2月份下跌最为惨烈。

  不过,这并没有减退机构对离岸人民币债券的热情。据渣打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点心债连同人民币存款证的新发行量达2130亿元人民币,较以往季度最高纪录增加近1倍,并占去年全年总发行量57%。

  4月8日,渣打全球研究部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由于点心债投资者透过资产互换交易(Asset Swaps),即购买点心债后进行外汇掉期合约(Cross Currency Swaps,CCS),操作转换成美元或其他货币资产,所得到的收益率相比直接持有美元或其他货币资产的收益率之差达到历史高位,这大大刺激了机构的投资兴趣。”

  无风险套利?

  上述操作通常的做法是,机构在银行先即期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再购买一年或两年期的离岸人民币存款证或者点心债,并进行相应期限的人民币-美元外汇掉期操作,这就达到了“美元进-美元出”的目的,对冲了汇率风险。最常见的人民币-美元掉期交易是把一笔即期交易与一笔远期交易合在一起,等同于在即期卖出美元买进人民币的同时,反方向地买进远期美元、卖出远期人民币。

  整个操作流程的收益率为,人民币点心存款证或点心债的收益率,扣除相应的外汇掉期合约的利率。

  目前一年和两年期的外汇掉期合约的利率分别为1.08-1.18%、 1.18-1.28%,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而1年期的离岸人民币存款证或者点心债的收益率接近3%,通过资产互换交易转做美元后,投资者获得的收益率大约为2%,明显高于1年期美元存款只有约0.6%的利率。

  这种高收益、低风险的“点心债+外汇掉期合约”操作模式在给机构提供理想的收益回报同时,也基本对冲了汇率波动的风险,在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的市场环境下对机构十分具有吸引力。

  “外汇掉期合约基本已经在合约期内完全对冲了汇率波动的风险,如果真的要说存在风险的话,除非发行这些合约的银行破产。”西方资产管理的投资组合经理孙应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

  某外资行的外汇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外汇掉期合约已经基本锁定汇率,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基本已经排除汇率风险,只有对手风险。但提供外汇掉期合约的银行基本都是大的外资行,如渣打、花旗等,信用评级都在AA,风险很小。外汇掉期合约主要在场外市场进行交易,目前主要是面向机构投资者。”

  目前孙应梅负责管理的“亚洲机会基金”中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投资占其投资组合的比重为11%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已经进行了相应的人民币汇率对冲。“我们在春节前就通过期货的形式进行了对冲,因为当时我们感觉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严重高估了,于是主要通过期货市场购买6个月左右的期货进行对冲,相比外汇掉期合约有一定的灵活性。”

  作为美盛集团旗下的固定投资收益基金,孙应梅透露目前投资组合中的点心债大多为跨国公司发行的,比如Caterpillar、德国大众等,也有像进出口银行、农行、中粮发行的点心债,但后者所占比重较小。

  5000亿元发行量

  日前渣打银行预测,今年包括人民币存款证在内的点心债发行量将超过5000亿元,其中主要原因是大约有3000亿元的点心债预计将在今年到期,这些银行和企业需要发新债来进行再融资。彭博统计显示,按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的承销量计算,渣打银行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8%。

  “鉴于目前金融机构手头上仍持有较多人民币资金,存在投资需求;加上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内地企业第二季度预计会来香港发行点心债,短期内点心债发行活动依然强劲。”刘洁指出。

  香港金管局3月底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存款在今年2月环比增加3%达到9203亿元。截至2013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与存款证余额达到10530亿元。台湾人民币资金池增长也相当迅速。人民币存款占当地总外币存款的比重,由一年前的4%大幅上升至2月份的24%。(编辑 于晓娜)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9/n397938755.shtml report 1884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一度让众多海外金融机构措手不及。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季度贬值创下历年最高,达2.6%,几乎吞噬了2013年全年的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