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债权人突然发难真假难辨 *ST超日或借此“逃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上海报道

  噩耗连连。

  4月3日,*ST超日(002506.SZ)发布公告称,接到债权人上海毅华材料有限公司(上海毅华)的函件,以超日太阳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等原因,而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

对超日太阳进行破产重整。

  同时,从2月19日停牌至今的*ST超日再度复牌便结实地躺在跌停板上,截至收盘报收2.46元/股,跌幅5.02%。

  “今天还收到华泰发过来关于超日兑付的信息,结果居然是这个样子。”北京的超日债民唐女士向记者哭诉。而她所收到的兑付信息也仅仅是超日太阳对派息权益日的登记日的公告,并未有实质性的关于兑付进展的信息。

  “这件事情让我们觉得比较意外,没想到是个小债权人发难。现在还有比他大得多的都还在等着的。” 对于上海毅华的突然发难,超日内部人士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唐女士对此持有怀疑:“这么小的公司为什么能够和超日有850万的来往?而且也偏偏在这个时候要破产重整?这是不是超日自己做的局?”上述超日内部人士对此矢口否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上海毅华公司经理王成林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这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究竟是别人放的还是自己放的呢?

  发难者身份疑窦

  根据公告显示,*ST超日截至目前尚欠上海毅华850.6万元,上海毅华成立于2002年,法定代表人陶吉仁,注册资本50万,经营范围为销售金属材料、装潢材料、电线电缆等。在多家产品公司网站信息上,其介绍还包含经营太阳能光伏产品。

  截至*ST超日3月25日所披露的重大诉讼和仲裁案件显示,包括上海银行、浦发银行横店东磁等在内的银行和企业诉讼金额均在几千万到几亿元之间,而这些诉讼多数尚未结束或者到执行阶段。

  在上述诉讼案件中并未出现上海毅华的名字,在这样的情形下上海毅华却突然发难,连起诉都未进行便直接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对超日太阳进行破产重整。

  唐女士对此表示:“对啊,之前那么多银行企业都欠得比上海毅华多,大家都没提重整,现在这么小的一家突然出来说重整,不是有问题是什么?重整他又能拿到多少钱?不等着超日重组好转好好赔偿全款,这个时候跳出来很可疑啊。”

  唐女士的担心并非空想,上海毅华控制人陶吉仁在超日太阳IPO时就已经出现。

  根据超日太阳IPO说明书显示,在2007年6月8日,超日太阳IPO前第一次股权转让中,陶吉仁的身影就已经出现。

  当时倪开禄以1元/份出资额转让了11.89万元出资额给陶吉仁。当时资料显示,陶吉仁从2005年至今任职在上海毅华,是作为超日太阳的长期供应商。对于出资额转让原因,超日太阳解释到是因为2007年处于发展初期,加之公司的产销量快速增长,而当时太阳能光伏行业原材料紧缺现象较为严重,引入上述股东有助于公司与上游原料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保持竞争优势。

  在2011年11月16日,超日太阳上市股票解禁,其中陶吉仁所持

  有解禁股票数量为153万股,当时其股票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在2012年底,超日十大流通股东中,陶吉仁还曾持有244.94万股出现在第十名。

  一位上海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确实从法律上讲很难有证据就说陶吉仁和超日有什么更大的关系,最多也就是买卖关系。不过,既然陶吉仁从07年之前就开始和超日做生意了,那么多年的合作关系不至于在这种关头给上一刀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上海毅华公司经理王成林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同时,也有上海凯泉水泵厂一位销售部人士曾声称,超日也欠他们40万,其公司领导人也曾被诱惑去法院申请超日重整。对于此种说法,记者试图联系上海凯泉水泵,其公司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在2013年7月24日超日太阳所公布的诉讼情况中,也确实有上海凯泉水泵的身影,当时的资料显示,诉讼金额在164万,案件仍在审理中。

  不过,上述超日太阳内部人士则对此进行了否认。

  重整的前车之鉴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该项破产重整申请获得通过,超日太阳将减去大部分的债务负担。

  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第四十六条相关规定,如果上海一中院裁定受理超日太阳破产重整申请,则“11 超日债”将在上海一中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时视为到期,并同时停止计息。 同时,在超日太阳被宣告破产清算的情况下,“11 超日债”债券持有人存在不能全额受偿的可能。

  “*ST超日确实有前车之鉴,包括*ST凤凰*ST贤成等的破产重整都看得见。相关债务清偿比例很低。”上述分析师表示。

  在*ST凤凰(000520.SZ)的重整方案中,共有14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债权金额共计81.85亿元,但最后经管理人初步审查确认的债权金额为46.99亿元。其中,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将获全额清偿;而普通债权则将以债权人为单位,20万元以下(含20万元)的债权部分将获全额现金清偿。超过20万元的债权,每100元普通债权将分得约4.6股长航凤凰股票,其清偿比例仅10%左右。

  同样的还有*ST贤成(600381.SH),普通债权清偿率更是低到3%。

  唐女士对此极为抗拒:“我们不想超日太阳重整,如果真的想那些清偿率只有那么低的话,真的是死的心都有了。”唐女士目前持有11超日债约在100万左右。同时,她也表示并不信任中信建投,对于此次中信建投所不断推迟债权人会议表示不满,她将委托相关朋友向中信建投的债权人会议投反对票。(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9/n397939281.shtml report 3857 本报记者周松清上海报道噩耗连连。4月3日,*ST超日(002506.SZ)发布公告称,接到债权人上海毅华材料有限公司(上海毅华)的函件,以超日太阳不能清偿到期债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