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其佐:中国投资越多产能过剩越大 需转向内需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在海南召开。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分会场上表示,我国经济面临投资越多,产能过剩越大的难题,继续依靠外需经济将不可持续。所以说三中全会在需求方面,要从依靠投资、依靠外需转向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方面的转变。

  以下为张其佐发言实录:

  我们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是否改变?我认为肯定改变了,而且改变很大。回顾过去几十年,中国30年高速发展,在需求方面主要是依靠的是投资和出口。

  这种途径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投资投的越多,产能过剩越大,遇到的两难问题了。继续这样高的投资或者说依靠外需这样高的,那肯定是不可持续。所以说三中全会在需求方面,要从依靠投资、依靠外需转向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方面的转变。另外从供给方面,从依靠资源、资本,资本金也就是投资,转向依靠技术的进步这么一个途径。应该说三中全会这个改变也很大,但是反过来我们也要看到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他不是一天可以做到的,也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把投资、把发展的模式、方式转过来,这个转型是非常艰苦的。从今后来讲,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那么就要求我们整个经济要转型,包括企业都要全方位转型,这样才可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但三中全会变化很大,由投资向消费转变,但是并不意味着投资不要,并不是说亚洲新兴国家投资没有空间。关键是要什么样的投资?当前中国投资有几大块,第一是制造业投资,第二是房地产投资,第三是基础设施投资。这三大投资占到投资总体的90%。在中国来讲,制造业投资无论是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敢投吗?制造业利润是4-5%,谁也不愿意投进去,投下去就是产能过剩。这是一个困境。第二,再来分析房地产。房地产现在大家说法很多,说中国房地产要崩盘,这说得过了一些。房地产存在风险,当前政府已经在双向调控了。看来房地产要大的刺激也不可能。剩下就是基础设施投资了,基础设施投资主要又靠政府?地方政府债务过大,又出现地方债务危机了。所以现在投资处于几难之中,前不久国务院开会讲到房地产里面棚户区改造和铁路投资。西部铁路投资本身是结构的调整,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房地产里面棚户区是直接惠民生的投资,这些都体现了中国正在落实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趋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9/n397939777.shtml report 1011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在海南召开。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分会场上表示,我国经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