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罚没物“完璧归赵”?银川高球场别墅涉嫌未批先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静 发自银川

  4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银川城市运动公园项目内建设高尔夫球场,存在触及国家政策 “红线”、侵占千亩耕地、两度叫停仍无果等诸多乱象。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城市运动公园(高尔夫球场)项目因非法占地(其中耕地1240亩),曾被银川市永宁县国土局没收非法占用的土地上的违建(构)筑物,并将之全部移交给永宁县财政局。永宁县财政局(永财函【2013】11号)关于接收国土资源局上缴没收违法建(构)筑物的函件显示,该局将永宁县国土局没收的上述违法建筑物收回,并代为保管。

  然而,奇怪的是记者3月25日调查时在城市运动公园项目现场看到,该处原本被没收建(构)筑物的项目却依旧正常建设。永宁县国土局局长张凡称,该项目已交还给投建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银川城市运动公园项目亦配建了“三弦智慧湾”的别墅项目,然而,早在2003年,国土资源部就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2012年别墅项目更首次被列为限制禁止用地项目。记者采访当地职能部门获悉,“三弦智慧湾”别墅项目涉嫌先开工后取得土地证,环评、规划多项手续亦为“先建后补”。

  被没收违建物已交还/

  记者获取的一份永宁县国土局(永国土资监字【2013】17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永宁县国土局没收三弦宁夏世界穆斯林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弦宁夏公司)非法占用的土地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构筑物共计3960平方米。

  2013年8月30日,永宁县国土局向永宁县财政局发函,将没收的三弦宁夏公司违法占用的土地上的建(构)筑物全部移交后者。同日,永宁县财政局回函予以接收。回函称,“因没收财产属于国家资产,需上交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现将你局没收的此处违法建筑物收回。”

  不过,前后矛盾是,尔后永宁县财政局又称,“望你单位收到此函后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并代为保管。”

  怪异之处还在于,记者3月25日实地查看城市运动公园项目时发现,该处原本已被没收建(构)筑物的项目似乎并未受行政处罚的影响,依旧正常建设。记者从永宁县国土局获悉,被没收违建物的项目已交还三弦宁夏公司。

  上述情形显然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相符,依据 《行政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条文,违建物的处置有拆除(违反土地利用总规划)、归集体使用、由国家直接使用、公开拍卖等方式。

  依据永宁县财政局函件,上述没收违建物应属于国有资产,那么没收违建物缘何返还给三弦宁夏公司?对此,永宁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按照国土局要求,处罚没收由永宁县国土局代为管理,具体情况向国土局了解。

  “按照处罚程序是没收的,那还得有人管啊,不然草也死了,我干脆交给你(公司),你不是得给我管着。”永宁县国土局局长张凡如是回应。

  别墅项目触及“红线”/

  记者获取的三弦宁夏公司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表显示,公司智慧湾A1区一期项目则共计93栋别墅,其中5栋独栋、23栋联排、11栋叠院、45栋双排、11栋洋房。2013年9月23日该项目获永宁县城建局批复。

  然而,早在2003年,国土资源部便发出通知,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2012年 《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的通知,增加了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的限定,再将别墅类房地产项目挡在“闸门”外。那么,国家限制用地的别墅项目缘何获得批复? 永宁县城建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个在实际建设中,项目里面它有不同产品,只要在规定的容积率范围内就行。”

  永宁县国土局局长张凡则表示,别墅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但三弦的国际社区项目,“我们这个是这样,商业用地是管控的容积率,住建部门给我们一个设计条件通知书,我们按照这个要求挂牌,它这个容积率达到1.0以上就行,它前边是别墅,后面是高层。”

  多项手续涉嫌“先建后补”/

  事实上,记者从当地多个职能部门获悉,上述别墅项目不仅触及国家政策“红线”,且涉嫌先开工后获得土地证,环评、规划等多项手续亦为“先建后补”。

  永宁县国土局给记者出示的土地挂牌出让批复文件显示,2013年4月3日~4月18日,永宁县国土局对位于永宁县汉延渠以西,京藏高速公路引线以北,京藏高速公路以东的6块土地,共计487.4亩,分6批出让。

  三弦宁夏公司则以2.09亿元的价格,摘得上述全部地块。

  值得注意的是,据三弦宁夏公司官网披露的项目进度,三弦国际社区(三弦智慧湾),在土地挂牌公示期内,就已经进行土地地貌的清理和地面附着物的拆除工作。其于2013年6月4日披露的信息则显示,三弦国际社区开始进行土方和基础工程设施。

  但据记者获取的宁夏三弦宁夏公司于9月18日提交给永宁县城建局,申请建设规划工程许可证的说明显示,“公司土地证尚未办理,项目地块用地手续10月底可全部办理。”

  而在三弦智慧湾尚未取得土地证的情形下,永宁县城建局就给其下发了建设规划工程许可证,发证时间为2013年9月23日。

  对此,永宁县城建局规划站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上述项目土地证尚未取得,就已获取规划许可证,“地方经济也是要发展的,你看一个项目一套手续下来,需多少时间呢?先让企业建,手续陆续补,国内好多项目都是这样的。”

  然而,上述别墅项目不仅是土地、规划手续涉嫌“先上车后买票”,其环评手续亦走在了项目建设之后。记者获取的永宁县环保局 (永环审发【2013】40号)文件显示,环保部门的批复时间为2013年6月21日,而此时别墅项目早已动工。“国际社区项目去年年中批的,只批过一回。”永宁县环保局负责环评审批的人士告诉记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4-09/824209.html report 26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静发自银川4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银川城市运动公园项目内建设高尔夫球场,存在触及国家政策“红线”、侵占千亩耕地、两度叫停仍无果等诸多乱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