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副都的幻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这一周的热门新闻就是保定"副都",就好像三年前的环首都经济圈一样,"副都"概念领先于实际,这么一个一厢情愿的故事被炒得煞有介事。若干央企、公务员、研究机构纷纷躺枪。保定被称为守卫北京的南大门,站岗了那么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副都"这么一件大事,话事人心里亮堂得很,央企上缴利润7年才提升到30%,要让央企大搬迁,那还不得七十年?

  也有不同意见人士时候,08年奥运会不就搬走了首钢,行政命令一道令下,有什么不好办的?其实我也没说错,你看东京上次办奥运会是1964年,下一次办奥运会是2020年,掐指一算是56年,换算到北京,我想2064年北京有可能二次举办奥运会,比预定的70年提前14年,届时将有下一批的首都企业喜迁河北,提早完成任务,那么我们现在是否要庆贺下?

  乐观的人往往是有意健忘的人,三年前的环首都经济圈的相关报道我还历历在目,那些计划里传说中连接北京和河北廊坊、保定的轻轨开始铺设了吗?那些渴望环北京城建造养老设施的河北地产项目启动了吗?还有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区、新兴产业示范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如今情况怎么样?副都新闻一出,环首都经济圈是否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京城卖一套房,你是去河北还是去珠海养老呢?对科技从业者,你是选择在保定著名景点野三坡扎根还是去杭州西湖之滨工作呢?对有意愿自主选择的人来说,这些都不是很难做得决定。其实,需要做选择的也从来不是市场中人,要选择的主体是央企、公务员与研究机构。但是追问一句,如果真得是非搬不可的地步了,对央企来说,总部有选择也不定向落在保定吧?对研究机构更是这样,中国之大,到了自由迁徙的时刻,机构总有落地点的。

  那么副都的幻想从何而来?从北京的城市转型而来。清明假期读周其仁教授的《城乡中国》,里面提到一个观点很有趣,这是一串数的对比。2013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6.8845万亿元,北京市的GDP是1.95万亿元,全国人口大体是13.4亿人,北京常住人口大约是2114.8万人。注意,对比来了。将北京市的GDP除以全国GDP,得出北京的GDP占全国比例约为3.43%,将北京的人口除以全国的人口,常驻北京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56%。

  套用大家都熟悉的话语就是这1.5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3.43%的国民生产总值,也就是说在首都北京这里是更有财富聚集效应的地方。于是,外来人口源源不断的进入因为这里能有更多的机会。

  而对比河北省拥有7287.51万人口,2013年全省GDP2.83万亿,河北有全国5.4%的人口,对应的GDP占比不过4.97%,也就是说用更多的人口比例却生产了不相称的国民生产总值,难怪河北人总是想要去更好的地方发展。

  而当有机会,过往的黑洞效应如今被认为地利优势,河北可以不动窝就天上掉馅饼一样获得“副都”称号,那当然是万分鼓舞,但讲到落实,又恐怕和三年半之前的环首都经济圈一样不了了之吧。

  “副都”不是不好,只是不可能是天上掉下来的。周朝有东西二都,西汉有五都,而在现代社会,国际上也有三权分立各守一方的南非,也有纽约劲过首都华盛顿的美国,解决首都的问题,不在是否一个“副都”,而在各类行政权力是否要集中在一地,市场的力量是否也被行政限制住了手脚?关于保定“副都”的讨论只不过是延续着房地产的狂欢,认真你就真输了。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9/n397963537.shtml report 219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这一周的热门新闻就是保定"副都",就好像三年前的环首都经济圈一样,"副都"概念领先于实际,这么一个一厢情愿的故事被炒得煞有介事。若干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韩巍:副都的幻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