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兴业银行:利率市场化或为银行带来大量交易收益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兴业银行(601166.SH)4月9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利率市场化会使得利率和汇率波动更加不可预期,由此会带来经济主体的避险需求的大量涌现,从而为银行带来大量交易方面的收益。

  此外,伴随着市盈率和市净率的持续下跌,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则创出历史新高,并且明显高于 其他行业的股息率,而且与理财和短融等资产收益率相比并不差,远高于 1 年期定存利率。如果认同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和市净率 可能存在均值回复规律的话,那么,未来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可能向上回归。

  2009 年以来,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已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将上市银行的股息率与其他各类可进行投资的资产收益率进行对比,结果显示,目前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并不低。数据显示,2013年年底前后,除1年期定存利率外,1个月期理财收益率、3个月期理财收益率和 1 年期AAA 级短融收益率均达到有数据以来的最高点,在 5.5%~6.2%之间;而 2013 年上市银行的股息率为 5.64%,已接近这些资产的收益率,远高于1年期定存利率。

  兴业银行称,目前市场对银行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未来的坏账水平,二是利率市场化对盈利的影响。

  对于坏账率,由于银行是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坏账率出现一定波动是正常的,只要处于银行可承受范围内就不值得特别担心。监管部门目前要求商业银行的拨贷比不得低于2.5%,这就意味着,只要未来坏账率不高于2.5%,就完全能够为商业银行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吸收。目前银行业全行业的坏账率大致在 1%,只相当于 2.5%“缓冲带”的2/5,防御坏账的“护城河”总体较宽。

  对于利率市场化,大量经验研究表明,利率市场化的确会压缩银行利差,造成企业贷款的“脱媒”。但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也会使得利率和汇率波动更加不可预期,由此会带来经济主体的避险需求的大量涌现,从而为银行带来大量交易方面的收益。

  更为重要的,如果认为“脱媒”就是好企业、大企业这些过去银行的“香饽饽”抛弃银行不再和银行来往了,就是一个极大的误解。其实,这些企业所谓的“脱媒”,仅仅是在间接融资即“贷款”方面与银行“脱媒”,而在利率汇率的避险安排、直接融资的财务顾问和承分销方面,反倒需要银行提供比过去更多的帮助。“脱媒”之后,企业与银行的关系不仅不会疏远,反倒还会通过别的业务形式联系更加紧密。

  作者:李隽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84814.html report 1811 兴业银行(601166.SH)4月9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利率市场化会使得利率和汇率波动更加不可预期,由此会带来经济主体的避险需求的大量涌现,从而为银行带来大量交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