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亚勤谈XP退市:再好的产品都会"老"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杨雄
搜狐财经前方编辑与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合影
搜狐财经前方编辑与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合影


  搜狐财经讯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本届年会云集了各国首脑、企业界人士以及知名学者。而今天也是微软XP操作系统"服役"的最后一天。之后,微软将正式停止对这一系统的安全更新,不再修补系统的安全漏洞。这引发了国内大量网民的安全担忧。

  对此,搜狐财经专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他说,我们很感谢大家喜欢这个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在开发的时候,本身网络的环境、用户的习惯都完全不一样,这十几年中国的信息产业互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运行这个产品确实受到一些局限。任何再好的产品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就和人一样总是会老的,总是会退休的,我们领导干部到年纪也得退休,这个应该是很自然的,5年前已经告诉用户会有新的产品。

  张亚勤还表示,Windows7、Windows8,安全性更好,提供的更能更强,对于用户使用起来更方便,希望大家尽快的升级到Windows8。在升级期间我们也和国内的企业合作,安全厂商合作来提供支持,包括腾讯、360、联想、金山、百度等等很多企业都来帮助大家,支持产品的升级。

  以下是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中国现在正在推动城镇化,微软一直在推动智慧城市、云计算研究这方面的东西,请问一下微软打算如何用这些技术帮助中国推动城镇化?

  张亚勤:如果看一下城镇化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信息化,所以说微软我们希望通过像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包括IOT物联网的技术来改善城市的生活,帮助决策者更好的决策。所以我们有一个智能城市的平台,这个平台是基于微软的Windows Azure云计算物理设施,同时上面启动了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呈现,这里面其实,一方面,我们认为智慧城市要以市民为中心,数据应该是相通的,平台本身应该扩展开放。过去做智慧城市路径不太一样,过去以项目为中心,而且相对比较缝隙,我们现在看到整个IT机构是平台加上应用,所以我们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本身要求可持续发展,要建立在信息技术框架上面,又能最好的利用优化资源,这个是中国把智能城市下面发展重要的战略举措,我认为信息技术可以在里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搜狐财经:现在目前最火是XP退市,XP退市会不会对中国互联网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

  张亚勤:XP是一个13年的产品,我们很喜欢,我们很感谢大家喜欢这个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在开发的时候,本身网络的环境、用户的习惯都完全不一样,这十几年中国的信息产业互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运行这个产品确实受到一些局限。为什么开发了新的产品,Windows7、Windows8,安全性更好,提供的更能更强,对于用户使用起来更方便,希望大家尽快的升级到Windows8。在升级期间我们也和国内的企业合作,安全厂商合作来提供支持,包括腾讯、360、联想、金山、百度等等很多企业都来帮助大家,支持产品的升级。任何再好的产品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就和人一样总是会老的,总是会退休的,我们领导干部到年纪也得退休,这个应该是很自然的,5年前已经告诉用户会有新的产品。

  搜狐财经:我用电脑以来一直十几年用XP,我也是微软XP的忠实用户,现在慢慢转进用Windows7。

  张亚勤:谢谢你,Windows7整个经历比XP要好很多吧。

  搜狐财经:对,系统各方面更人性化一点。

  张亚勤:安全性当然是大幅度的提高,包括浏览器各方面,包括系统的内核、安全的模型。

  搜狐财经:也很高兴微软能升级这些软件对大众提供服务。移动互联网新领域,微软如何在这方面支持开发者?

  张亚勤:一方面,我们会不断强化我们Windows Phone的操作系统,现在Windows Phone8.1和Windows8整个应用环境、应用商店、开发环境是越来越融合,开发者可以使用两款很熟悉的工具,开发一次在不同设备上就可以使用,这是一个好的消息。另外我们也会帮助开发者更好去实现它的利润,在我们平台上开发应用,能赚更多的钱,我们分成相对别的平台可能比较少,但是我们提供各种各样开发的工具以及便利。第二点,在移动互联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包括应用、服务等等整体生态环境。应用比如说像一些重要应用,office等等不仅仅在Windows Phone上,在ipad也有、安卓也有,是跨平台的。我们云服务可以用Windows Phone,也可以给安卓和IOS,我们都是开放的,移动互联我们认为是一个多层次的、跨平台,应用服务平台共进的战略。

  搜狐财经:你提到Windows Phone现在在中国还处于一种劣势状态,像您这边有没有想会不会跟小米这块进行合作,因为小米在中国也是很火的?

  张亚勤:我们Windows Phone目前屈居第三,我挺高兴Windows Phone最近一年整个市场份额,开发者数目参与都有大幅度提升,我们的合作伙伴诺基亚正在整合过程中,推出了多款Windows Phone的手机,也特别受欢迎,现在这款手机1520目前配备最好一款手机,2000多万的像素,特别流畅的界面,很多人用了之后都是很喜欢,这个就是我们用的Windows Phone8.1。同时我们一方面通过诺基亚来研发销售手机;另外一方面,我们跟很多企业合作,在国内像华为、中兴、联想很多企业都和我们合作,在全球三星、HTC、诺基亚都是我们合作伙伴。另外,可能也注意到我们最近把Windows Phone许可免费了,这个鼓励更多的OEM厂商加入我们阵营,最终受益还是用户,价格会更低一些。

  搜狐财经:这款产品定价大概是多少?

  张亚勤:这是一个比较高端的产品,最新的定价我也不是很清楚,比iphone便宜,功能好了很多。

  搜狐财经:我们很期待这款手机销售火爆,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杨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9/n397986988.shtml report 2928 搜狐财经前方编辑与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合影搜狐财经讯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本届年会云集了各国首脑、企业界人士以及知名学者。而今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