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系整合在即 紫竹药业注入成谜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在宣布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行业、遗弃华润万东后,华润集团内部的整合再次提上日程。

  4月9日,华润集团旗下两家被寄予重组厚望的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通知,华润医药控股及其股

东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上述两公司的重大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故停牌。

  对于此事,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华润三九此前有意整合紫竹药业,最终宣布失败。但按照华润集团战略,势必会将紫竹药业注入华润三九,对外宣布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对于此观点,一位曾就职于华润集团的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紫竹药业注入上市公司已经失败一次,此次再将其并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并不大。“紫竹药业注入上市公司的时机还不够好,此前双方就因为价格、估值没有谈拢而终止重组,这一次再将其注入上市公司的概率较小”。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华润双鹤、华润三九以及华润集团,上述公司均未透露实质性信息。

  紫竹药业或将注入上市公司

  华润集团自进军医药行业以来,整合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昨日,同属于华润系的华润双鹤和华润三九同时发布停牌公告。加上已经停牌的华润万东,华润系旗下4家医药类公司已有3家停牌。

  华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华润集团的战略是将旗下上市公司分为保健品整合平台,OTC(非处方药)平台以及化学药整合平台。按照这样的发展方向,华润集团旗下东阿阿胶将作为中药滋补保健品整合平台,华润三九作为OTC(非处方药)及中药处方药整合平台,华润双鹤作为化学药整合平台,华润万东作为医疗器械整合平台。但目前,华润集团有意出售华润万东,接盘者是鱼跃医疗

  对于这次整合,外界传言,华润集团有意将紫竹药业有限公司以及赛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入上市公司。其中,华润三九和紫竹药业的绯闻一直在坊间流传。

  去年,华润三九曾谋划重组事项。2013年6月份,华润三九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通知,其股东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此宣布停牌。当时,华润三九披露,公司预计通过资产置换、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的相关资产。

  对于重组对象,外界猜测的是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二者在发展上有契合之处。”上述业内人士透露。

  华润三九是华润医药旗下OTC及处方中药上市平台,公司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由OTC产品贡献,产品覆盖感冒、胃肠道、皮肤、骨科等治疗领域。公司明确了1+N的推广策略,其中999为公司核心品牌,公司将强化家庭用药的领导地位,而所谓N则是999之外公司在各细分领域的领导品牌。

  据了解,紫竹药业拥有紧急避孕药OTC非处方类药物“毓婷”,后者每年为紫竹药业贡献的收入约2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毓婷”有望成为华润三九N品牌下一成员,而紫竹药业注入华润三九,将厚增华润三九的业绩。

  但此事最终流产。华润三九去年8月份发布公告称,“经过调查和论证,由于行业、政策和市场等发生变化的影响超出筹划重组时各方预期,导致拟收购资产的盈利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在综合考虑收购成本、收购风险等因素的基础上,经与重组各方充分协商,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华润双鹤加入整合

  这一次,华润集团整合的动作比较大,因为华润双鹤的加入。

  华润双鹤的整合源于去年。2013年5月,华润双鹤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66.954%的股权转让给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3.7835亿元。对于此次出售资产,华润双鹤表示,符合公司“十二五”期间发展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退出医药商业领域,进一步聚焦心脑血管、大输液、内分泌三大业务领域,提高三大业务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目前,华润集团旗下未纳入上市公司资产的除了紫竹药业之外,还有另外一家企业,即华润赛科。资料显示,华润赛科原为北京赛科药业、北京第二制药厂,2005年成为北药集团的处方药事业部,2010年成为华润医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涉及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及眼科用药,2013年营业额在2亿元左右。而这和华润双鹤的主要发展方向契合,外界传言,华润集团有意将华润赛科注入华润双鹤。

  但对此消息,华润双鹤相关人士表示并不知情。

  对于这一消息,上述曾就职于华润集团的高管向记者表示,“这样的重组方式也不太现实”。据其透露,此前,华润医药集团制定了企业“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规划期间在香港整体上市、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的总体目标。“如果现在把所有的资产都注入上市公司,势必将影响其在香港上市的估值”。

  将紫竹药业注入上市公司已经失败一次,此次再将其并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并不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00586.shtml report 3524 ■本报见习记者张敏在宣布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行业、遗弃华润万东后,华润集团内部的整合再次提上日程。4月9日,华润集团旗下两家被寄予重组厚望的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双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