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同业存单遇冷 370亿不足全年计划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杨柳晗

  浦发银行(600000.SH)4月9日公告称,拟再发行15亿元6个月期同业存单。浦发银行也因此成为今年第四家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该行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额度为1000亿元人民币。

  去年年末,央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推出同业存单业务之后,截

至今年4月9日,首批10家试点银行均已经发布了2014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计划额度共计8600亿元。但今年年初以来,仅浦发、兴业、中信、招商四家银行在披露计划之后发行了规模不等的同业存单,其余六家尚未发行。

  此外,从发行情况来看,银行同业存单行情并不火爆,甚至出现了两期不足额认购情况,同期限存单收益率也在不断走低。

  年初以来发行规模不及计划额度5%

  截至目前,首批10家试点银行包括浦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均已经发布了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总共计划发行合计不超过8600亿元。

  同业存单制度实行年初额度报备管理,年内余额不超过备案额度即可。而发行人可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单期发行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因此各家银行也会寻找最有利的时间择机发行。

  今年年初以来,仅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发行了同业存单,已发行规模分别为35亿元(包括拟于4月10日发行的15亿元)、185亿元、90亿元和60亿元,累计为370亿元,尚不足10家银行年度计划总额度的5%。

  此外,由于一季度资金市场的相对宽裕导致同业存单市场缺乏活力,今年3月,兴业银行所发第五期和中信银行所发第二期同业存单相继出现了未获足额认购的情况,而其余6家银行尚未发行任何额度的同业存单。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同业存单制度的主要目的在于规范同业存单业务,拓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各家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方案也与资金面情况密切相关。本周二,公开市场上,央行正回购规模有所减少,14天和28天期规模分别为470亿元和16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3.8%和4.0%不变,630亿元的操作量低于市场的预期。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中心研究员马跃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存款准备金补缴对资金面的影响并不明显,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仍比较平稳。今年一季度以来,受到资金面超预期宽松、经济增长疲软的双重利好因素刺激,利率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在资金面尚未出现紧张局面的情况下,从目前已有的几笔交易来看,银行对于发行同业存单并未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年初以来的市场交易情况低于预期,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资金面较为宽松。”国内一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同期限产品收益率走低

  根据浦发银行4月9日公告,其拟再发行的15亿元6个月期同业存单,年化收益率约为5.3%,与此前一期相比,收益率明显下滑。浦发银行此前一期6个月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为5.42%。

  去年12月13日,兴业银行发行了该行该年度唯一一期1个月期同业存单,规模2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5.16%。此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也分别在去年12月发行了期限为3个月的30亿元至50亿元同业存单,当时收益率分别为5.2%、5.25%、5.18%、5.2%、5.2%、5.25%和5.25%。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年底相比,同期限同业存单的收益率已经明显走高,但是今年以来,同业存单的收益率呈现小幅下降趋势,这或许也是其吸引力逐渐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兴业银行为例,其连续三期3个月期限同业存单收益率逐步从5.55%下滑至5.2%,连续三期6个月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也从5.5%下滑至5.42%;浦发银行连续两期6个月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逐步从5.42%下滑至5.3%。

  此外,今年3月份以来,即使是一年期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也未突破6%。兴业银行4月3日发行的规模为15亿元的一年期同业存单收益率已经为5.8%,中信银行3月25日发行的规模为15亿元的9个月同业存单收益率也达到了5.68%。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同业存单利率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为存款利率逐步市场化提供参考。

  同时,也有银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同业存单的稳定性优于一般意义上的存款,即使发行的同业存单没有实现全额认购甚至不发行,对银行影响也不大,同业存单更多在于试点意义。不过,对于银行而言,同业存单是一种更加透明化、更具流动性的融资工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02586.shtml report 3835 杨柳晗浦发银行(600000.SH)4月9日公告称,拟再发行15亿元6个月期同业存单。浦发银行也因此成为今年第四家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该行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