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无缘IPO背后: 氯化法钛白项目沦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健乔 成都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对全国主要钛白粉公司进行摸底调研发现:国内主要氯化法钛白项目陷入困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拟上市公司山东东佳、龙蟒钛业相继与资本市场擦肩而过,中止募投氯化法钛白粉项目计划。上市公司佰利联(00260

1)氯化法钛白项目前途未卜,且行且看。国有企业中云南新立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云南新立”)、攀钢集团、锦州钛业由于关键工艺掌握不到位,钛产业均处于有技术途径,尚待盈利的阶段。

  资深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国内氯化法钛白技术是从前苏联、德国、美国咨询公司引进过来,引进并不完整,大多只能拼接集成,运行效果和经济效益不甚理想。在民营公司直接融资上马氯化法钛白项目受阻,国有企业资金捉襟见肘艰难支撑的情况下,国内氯化法钛白粉行业整体陷入困局。

  专利与融资压力

  记者获悉,山东东佳停下募集资金投资氯化法钛白的计划。此前*ST钛白董事会同意委托山东东佳对其整体资产实施托管经营,委托管理期限为2010年12月28日至2011年8月31日。在此期间内,东佳集团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山东东佳虽然表示托管期满后不再续托,但是没有改变其控制过*ST钛白的事实。有证券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托管得并表,A股IPO开闸后,钛白粉价格低迷,山东东佳业绩严重下滑,于是丧失了融资发展氯化法钛白的机会。

  而国内钛白粉行业龙头龙蟒钛业,不仅依靠矿山优势,而且在循环经济方面也被资本市场看好。受政策影响,龙蟒钛业将募投项目更改为氯化法钛白。然而,证监会日前公布的企业申报信息表让人大跌眼镜:信息表显示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12日终止审查,在此前的审核状态为“落实反馈意见中”。接近 龙蟒钛业管理层的人士表示,这次无缘IPO是因为龙蟒钛业大股东自撤材料。

  此外,据佰利联2012年公告,与钛康Jendro,Weiland合伙人管理顾问公司签署《氯化法二氧化钛产品生产线设计、建造、操作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合同》,合同约定钛康顾问给公司提供10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技术(合同技术),技术资料包括设计、建造和操作一个氯化法钛白粉工厂所需全部文件,并承担与所提供技术相关的其他义务,该技术转让价格为1.05亿元。近日佰利联证券部门对记者表示,截至2013年底在这条生产线已经累计投入达3亿多元,但还没建成。

  值得注意的是,钛康公司成立于2007年,拥有并掌握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的设计、建设、操作和后期等相关技术及服务,已为云南新立“6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项目”的设计、建设提供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据业内人士透露,云南新立氯化法钛白项目早已建成,工艺已经基本打通,但是现在根本无法达产。

  从国家力量到国企困局

  州钛业历程描述。1990年锦州钛业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正式开工建设。1997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锦州钛白粉项目攻关领导小组和技术攻关专家小组得以成立。

  记者获悉,2001年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工艺流程全部打通,氧化反应器连续运行最长时间达11天。2010年氧化反应器连续运行最长时间达32.75天。业内普遍的说法是,锦州钛业氧化反应器结疤现象严重,无法长时间工作,亏损严重,完全靠国家资金支持运转,随着后来连续生产时间的延长有所好转,但是现在锦州钛业的经济效益并不理想。

  锦州钛业,氯化法钛白粉总产能为6万吨,同时拥有沸腾氯化和熔盐氯化生产装置,在业内人士看来,锦州钛业的氯化法钛白不具有拷贝价值。

  云南新立原是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8年,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神特中国钛业投资有限公司、云南长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昆明理工大学科技产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共同签署合资经营合同,进行增资扩股,公司由内资企业依法变更设立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14.7亿元。

  云南新立称,按照云南冶金集团高起点、高水平打造钛产业的定位,寻求国际工艺技术,引进南非、德国、乌克兰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在楚雄州武定县建设8万吨/a高钛渣及配套矿山采选项目,在楚雄州禄丰县建设6万吨/a钛白粉和1万吨/a海绵钛项目。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截止目前云南新立围绕氯化法钛白的投资已经超过50亿元,财务压力巨大,从银行融资难,现在靠各股东注资获得资金维持设备的调试工作。

  云南新立人士透露,试生产阶段,并未采用自产的富钛料,为了稳妥起见,富钛料从国外进口,进口富钛料杂质少,用起来更安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四氯化钛也是海绵钛的原料,现在氯化法钛白项目没有达产,海绵钛也没有开工。虽然布局了整个产业链,但是并没有实际贯通。

  攀钢集团钛业有限公司具备了年产钛精矿70万吨、钛渣18万吨、钛白粉(硫酸法)20万吨、海绵钛1.5万吨、钛材3000吨的生产能力,是全球唯一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企业。但杜邦公司(DuPont & Co)与攀钢集团存有钛白粉专利技术的商业纠纷。知悉内情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攀钢集团立足的资源钙镁含量高,虽然已能制造高品质富钛料,以攀西矿产生产的海绵钛在用户看来性能并不差,但是生产工艺经济性并没有解决,处于技术可行,但没钱可赚的境地。

  业内资深专家指出,对钛白粉行业而言,如果提高经济效益,还需要技术突破。对于氯化法钛白技术,国内钛产业企业可谓翘首以盼,但目前仍无法准确预估技术攻关费用。

  最为关键的是,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引进和开发的难度较大。

  龙蟒钛业曾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称,中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寻求氯化法生产技术的转让,均被各大国外厂商拒绝,后采取国际咨询、联合设计的技术引进方式引进氯化法技术。该套装置于1994年建成,但因核心技术未能完全掌握和攻克,被迫于1995年底关闭,其后在国家攻关组参与下,历时10年才初步实现设备连续运转。(编辑 徐万国 陈龙)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04168.shtml report 3321 本报记者李健乔成都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对全国主要钛白粉公司进行摸底调研发现:国内主要氯化法钛白项目陷入困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拟上市公司山东东佳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