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债登补齐4条收益率曲线 揭秘“次要模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 冠

  实习记者 孙璐璐 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中央结算公司(下称中债登)日前面向银行间债市市场成员发布公告称,自4月16日起,拟试发布4条高收益企业债收益率曲线,包括到期收益率曲线、即期收益率曲线、远期的即期收益率曲线、远期

的到期收益率曲线。其中,到期收益率曲线、即期收益率曲线的期限均为0-5年。

  至此,中债登已发布A级所有、B级所有、CCC级、CC级企业债收益率曲线,几乎涵盖所有等级的企业债。

  中债登相关人士坦言,若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加大,需要顺势调整编制曲线的次要模型(即期收益率曲线编制模型)。而与此同时,债市信用风险引起市场更多关注。这一切始于,今年2月下旬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3年业绩预亏损公告,对应的多只公司债也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继超日债“领跑”中国债市实质性违约,*ST天威2013年巨亏导致公司债暂停上市、徐州中森通浩私募债无力付息等事件皆令市场神经紧绷——若评级下调浪潮卷土重来,信用债收益率的波动很可能会更加剧烈。

  一个月内补齐收益率曲线

  一个月前,中债登发布CC级企业债收益率曲线,彼时中债登债券信息部主任刘凡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一个月之内将发布剩余所有企业债收益率曲线,即B级所有(BBB、BB、B)和CCC级企业债收益率曲线。

  刘凡透露,目前中债登编制的所有等级的企业债收益率曲线,主要依据两大模型:对应到期收益率曲线的主要模型与用于编制即期收益率曲线的次要模型。

  “即期收益率的编制是在到期收益率的基础上,加入其他变量的测算。”刘凡说,按照企业债到期付还本息和按年付息的不同方式,即使票面利率相同下,实际收益仍不同。以五年期债券为例,若按年付息,投资者每年取得利息收益后,可将利息用于其他投资以实现“息生息”收益,而这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所无法取得的额外收益。

  然而,正是因为即期收益率的编制是在到期收益率的基础上,加入其他变量转化而来,编制模型也因变量的自身变化而不断调整。

  “虽然我们的企业债收益率曲线已经几乎涵盖所有等级,但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次要模型的调整、完善。”刘凡表示,“在高信用等级、低利率的情况下,当企业债券票面利率低于10%时,我们的次要模型是适用的;但在低信用等级、高利率背景下,面对信用风险的可能爆发,次要模型就需要改进。”

  不过,刘凡认为,即使不考虑信用风险爆发的可能性,随着企业债逐渐告别“高信用等级”时代,调整收益率曲线的编制模型也势在必行。

  此外,更多信用风险暴露导致的市场环境变化,也对收益率曲线能否准确反映信用债收益率情况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在市场有些过度关注债市风险,即使出现个别企业债券违约事件,但这是成熟债券市场应有的正常表现,而且监管部门对债市风险的监管也处在可控范围内。”刘凡说。

  信用债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

  中金公司4月8日最新发布的《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表示,将继续关注周期性行业年报巨亏问题。据中金观察,4月第一周公告的多项评级调整行动中,非城投发行人中,三维和熔盛列入评级观察名单、天威保变下调评级,均因行业景气下行带来的主业盈利恶化以及计提减值准备导致2013年年报亏损,偿债能力恶化。

  另一方面,国泰君安人士指出,“评级公司对于发债主体的评级展望和是否已列入观察名单需要优先考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各信用评级公司对债券评级调整数量并不多,仅有南阳普康药业、四川广汉士达炭素、保定天威保变电气、中航三鑫、常州永泰丰化工、湘鄂情、河南大用实业7家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被下调,均为AA级以下较低信用等级发债主体。

  除了关注主体正常运营过程中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中债资信研究开发部朱雯杰认为,还应就债券条款对投资人的保护程度予以关注。比如,核心资产的出售和划转、交叉违约、对外投资、现金漏损、控制权变更、财务扩张以及关联交易等风险。

  尽管系统性风险尚未构成,但市场偏好的变化在一级市场已有所反映。由于年报陆续披露完毕,市场担忧按照以往经验,评级公司将根据上一年的财务报告的各项指标重新做出评价,集中下调信用债发行主体将会出现在第二季度。

  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4月8日发布本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估值,结果显示,1年、3年品种除3年重点AAA外,均小幅下行;5年及以上期限品种均不同程度上行,其中7年期品种涨幅最大。

  另外,由于二季度或将迎来评级集中下调,信用债收益率面临较大上行压力。陈琦建议投资者对低等级债券仍然保持回避。在投资策略方面,特别是在信用债级别的选择上,建议考虑中高等级信用债,适当降低投资级别至中等级;考虑3-5年期品种,以获取更高票息收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04471.shtml report 3333 本报记者王冠实习记者孙璐璐北京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中央结算公司(下称中债登)日前面向银行间债市市场成员发布公告称,自4月16日起,拟试发布4条高收益企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