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转扩容凶猛后来居上 天交所拟分板力挽优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新三板大扩容的来势汹汹,让场外市场老大哥天交所也已坐立不安,开打保卫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天津股权交易所(下称天交所)欲在本月实行内部改革,应战“新三板”。

  据了解,此次天交所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板块体系的变动,将原市场架构调整划分为三个板块——即主板、成长板和创业板。同时也将在各板块之间建立转板通道。

  对此,一位天交所的内部人士透露:“天交所在板块层次上面的变动算是先动了一步。后面还有一些新的举措,也要陆续推出。此外,我了解到上海股交中心可能也要进行变动。”

  对此,他不讳言称,“天交所的改革就是要来应对新三板的冲击的。”

  酝酿场内分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天交所将原市场架构调整划分为三个板块——即主板、成长板和创业板。

  其中,主板将面向发展相对成熟和业绩较好的企业,要求企业持续经营2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

  成长板则是面向发展处于成长期,但已相对规范的企业,要求企业持续经营1年以上,且最近一期财务报告净利润为正。

  创业板则面向发展处于创业期,有成长潜力,能够稳定持续运营,但在存续年限、经营业绩、企业独立性、规范运营等方面尚不完全满足主板、成长板标准要求的企业;企业对待规范问题已出具详细解决方案并做出承诺,但承诺尚未履行或未履行完毕。

  另外,创业板挂牌企业仅限天交所机构注册合格投资人进行系统内交易(企业发起人或挂牌前原始股东在解除股权锁定后,可以通过交易系统卖出其持有的股权),自然人投资者只能通过参与企业私募定向增发或协议转让(非交易过户)方式买入企业股权,交易受到较多限制。

  除此之外,此次天交所的分板还设置了转板通道。

  一位天交所的内部人士透露:“天交所此次还设置了板块之间双向转板的通道,主板、成长板、创业板之间可升可降。某一板块挂牌企业,在满足其它相应板块准入标准或不再持续符合当前板块条件,经履行一定程序后,可实现向上或向下转板。”

  该人士还补充:“其中向上转板需要挂牌企业向天交所相关部门提出申请,而向下转板则在天交所向企业发出书面通知后强制进行。”

  一位律所人士表示:“天交所此次意图是好的,但市场是否会买单还不好说,我个人持观望的态度。”

  股转系统扩容冲击

  事实上,天交所此次大张旗鼓改革,是为了应对新三板大扩容的冲击。

  自去年12月14日股转系统正式扩容后,2014年挂牌的企业井喷。截至4月9日,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已有669家企业,而其中超过半数的企业是2014年挂牌的。

  而截至目前,天交所挂牌的企业数有433家,其中在2014年新上的企业仅有21家。

  与此同时,扩容至全国这个概念本身也对天交所造成了冲击。

  2013年初,股转系统才开放了武汉、上海、天津4个高新试验区。但天交所一开始就对挂牌企业的地区不设限制,目前其挂牌的企业已涵盖了28个省市地区。

  因此,“新三板”扩容到全国之后,也使天交所的范围优势荡然无存。

  在企业多样性方面,扩容之后登陆股转系统的湘财证券(430399)、均信担保(430558)、财安金融(430656)这一类金融企业是天交所之前没有过的。另外,一些细分行业的首家例如三多堂(430667,国内第一家纪录片公司)也选择了股转系统而非天交所。

  一位北京地区券商的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在今年确定了股转系统要扩容之后,一些打算去地区性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就产生了摇摆,或是干脆改变了计划转投了股转系统。”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04709.shtml report 1765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新三板大扩容的来势汹汹,让场外市场老大哥天交所也已坐立不安,开打保卫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天津股权交易所(下称天交所)欲在本月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