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尔森:中国的体制特色是市级政府融资 不可持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4月8日到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10日上午,美国前财政部长Henry Paulson 在“对话鲍尔森”早餐会上表示,中国的体制特色是市级政府融资,这个融资不是可持续性的。中国的市长要承担重要义务,可他们并没有一整套金融融资工具。所以在一个市级的融资市场上要想有效运作起来,市长必须有足够预算,有可问责的机制、应该是透明的、有足够资金来源等等。因此要想解决目前体制性的问题必须要有重大的财政改革、税制改革、国家层面来推进。这些改革一夜之间是不可能做的。

  鲍尔森认为,只要有金融市场 ,不管是什么样的经济制度,都会时不时地发生危机。美国从中吸取的教训是很明显的,就是一旦发现了问题苗头,要用决定性的措施果断加以处理。过去美国政府处理一些问题没有足够的授权,现在已经有了。只有在危机爆发的时候才能看到需要什么样的工具,需要做什么样的事情。希望现在的措施能够保持一段时间有效性。再看看中国,相信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和意愿在必须的时候去介入、干预解决危机。对中国来说,问题更多的是在于政府的权责的界限到底划在哪,哪些是政府有义务去做的,哪些是政府没有义务去做的。一旦出现了亏损、破产,在市场参与者中如何分担损失的这些问题。比如处理金融机构破产的时候,政府权限能走多远,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二,如何防止过份过度的情况不断累计,只有在泡沫破灭的时候,市场才能理解这是一个泡沫。在美国仍然没有解决一些导致了那场危机的基本面的问题,比如房地产政策,比如两房。

  保尔森讲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比如呆帐、坏帐、机制失败等等。中国需要自己的债务给房地产提供融资、基础设施融资、固定投资等等,所以这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换言之,中国肯定会有呆债的问题,肯定有一些机制运行不畅,因此政府肯定需要参与进来,目前的现状是可以管理的。 中央政府并没有过多的债务,有相当多的能力。中国公民也不面临债务危机像美国面临的那样。所以现在问题是两方面的,主要是集中在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融资,这是债务发生的地方。

  保尔森提到三角形:国有企业、银行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更加谨慎地解决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市级融资方面问题是可以管理的,需要关注的是在资产搭建起来,在问题累计起来会如何来解决,因为如果说这个途径越来越开放的话,问题可能会累计的更多。金融危机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债务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对于经济的影响,对于经济所造成的损失。这个债务问题必须要得到合理的管理,而且必须要在累积起来之前就先解决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10494.shtml report 1087 4月8日到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10日上午,美国前财政部长HenryPaulson在“对话鲍尔森”早餐会上表示,中国的体制特色是市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