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4万亿政策后果能否软着陆还没法知道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财经网 

  “现在我们更多的想办法是要把当初4万亿造成长期的结构性破坏想办法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尽量给他扭转一些,到底最后是不是能够软着陆,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知道”,4月9日,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博茂集团首席顾问陈志武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经济学思辩:需求侧管理 vs 供给侧改革”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陈志武在发言中分别对中国、美国和欧盟三种不同的模式进行了比较,“中国完全由政府主导的,美国更多的由市场主导,欧洲介于两者之间的。实际上最好的一个活着的案例,让我们看看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这三组不同的国家做的事是非常不一样。”

  “美国它的痛是非常快的,但是很短暂的痛,接下来整个经济尤其企业阶层的复苏,从09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停顿过。而欧洲因为政府干预,特别是劳工市场干预,比中国、美国多很多,所以到现在欧盟经济体还没有完全从危机冲击中走出来”,陈志武说。

  以下为陈志武发言实录:

  陈志武:秦总补的这个问题很好。我接着张维迎刚才的话往下说,我就不讲其他的,我给大家更多是提出问题,让我们自己去判断。实际上关于政府跟市场的边界到底在哪里,中国当年的4万亿和美国的经济政策对政府定位的方式,还有欧盟国家另外一种模式,我觉得这三种不同的模式,中国完全由政府主导的,美国更多的由市场主导,欧洲介于两者之间的,实际上最好的一个活着的案例,让我们看看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这三组不同的国家做的事是非常不一样。中国我们都很熟悉了,4万亿以最快的速度在08年10月份推出来了。做任何一件事,总会有一些在我们看来可以找到好的内容,但是我觉得从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来讲,还是要从一个总体的方面来做一个判断。

  陈志武:中国的4万亿,实际上不仅仅4万亿,就湖北一个省刺激方案就超过4万亿了。但是还是按照老的说法。那4万亿方案让中国经济08年最后几个月很快振作起来,09年进入大增长时代,一年GDP增长百分之十几,2010年差不多也是这样。在北京很多学者也慢慢以北京模式唱赞歌,呼声很响,也有一些人写了一些书等等。但是处于2014年的时候,实际上从2013年就开始进行一些反思,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当初由政府主导的大刀阔斧的4万亿这个做法最后的结果对中国社会长期的影响是什么样子?现在还太早。现在我们更多的想办法是要把当初4万亿造成长期的结构性破坏想办法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尽量给他扭转一些,到底最后是不是能够软着陆,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知道,这是中国的模式给我们看到的结果。

  陈志武:而另一个极端是美国的模式,尤其是从劳工法角度来看,这也是我关注的一点。特别我们把美国就业变化的情况、失业率变化情况跟欧盟国家失业率08年以后发生的变化做一个对比的话,09年的时候当美国的失业处于最顶峰的时候,美国失业率09年下半年10%左右,从09年以后到现在就基本上一直在往下降,降到最近美国的失业率是6.6%左右。美国的劳工法是主要经济体里面最自由的,政府对劳工市场干预是最少的。就导致自由聘用基本劳工法框架下,08年金融危机在9月份恶化,接着下来3个月,到09年美国的企业基本上把需要裁掉的员工都裁掉了,使得美国失业率一下子上升很多,但是09年到现在就慢慢复苏。美国自由劳工法体系下某种意义上面对危机的时候,失业可以大大上升,给经济、社会带来比较大的短期冲击。当然有社会福利总体上在的情况下,整个冲击不至于太糟糕。

  陈志武:美国它的痛是非常快的,但是很短暂的痛,但是接下来整个经济尤其企业阶层的复苏,从09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停顿过。而欧洲因为政府干预,特别劳工市场干预,比中国、美国多很多,所以到现在欧盟经济体还没有完全从危机冲击中走出来。

  陈志武:三种不同的体系,每个人有不同的判断。到底我们更喜欢哪一种,喜欢欧盟式还是美国式、中国式的经济体制模式,你们大致可以猜到我的倾向是什么,我就不说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14636.shtml report 1671 “现在我们更多的想办法是要把当初4万亿造成长期的结构性破坏想办法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尽量给他扭转一些,到底最后是不是能够软着陆,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知道”,4月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陈志武:4万亿政策后果能否软着陆还没法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