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规模下滑兑付风险频发 信托业寒流初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0日电(记者王鹤)近几年爆炸式增长的信托行业最近迎来一股寒流。今年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融资规模环比下滑超过四成,行业不时曝出兑付风险事件,个别信托产品兑付延期已达数月。

  信托市场一时间笼罩在一片阴云之下,投资者还能放心购买信托产品吗?

  信托行业遭遇寒流

  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集合信托发行数量1285款,发行规模2103.85亿元,与去年四季度3483.66亿元的规模相比,环比下滑约40%。成立情况更不乐观,一季度集合信托成立1367款,成立规模1692.35亿元,环比下滑约43%。这样的下滑幅度宣告信托行业野蛮生长时代的终结。

  其实,信托行业疲态早有显现。银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信托资产规模虽然突破10万亿元,但增速趋缓。2013年行业同比增速为46%,结束了自2009年以来连续4年超过50%的同比增速。2013年前3个季度环比增速连续下降,这是2010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有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公司对风险控制越来越严格,业务开展也变得谨慎,早两年那种“甩开膀子放手干”的情形已不复存在。

  此外,今年以来中诚信托、吉林信托、华润信托等信托公司出现的兑付危机或者本金亏损事件,也使得投资者心态发生变化。一位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信托产品的投资者告诉记者,这个一度面临违约的信托产品虽然最终实现本金刚性兑付,但本金一拿到手,他就全部转到其他投资领域,“不想再买任何信托理财产品了”。

  “信托市场正遭遇寒流。”渤海证券分析师康凯说,主要原因一是持续推出的监管措施有效地遏制了影子银行的增长;二是从中诚信托到超日债违约,一系列风险事件导致市场信用风险水平上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快速下降;三是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大幅萎缩。

  地产矿产是信托风险重灾区

  “今年信托行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矿产和房地产信托产品面临兑付压力,经济增速放缓制约企业进一步融资需求,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与信托公司的竞争日益激烈。”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如是指出。

  美银美林预测,信托违约的下一个高风险期将在4月到7月之间,第一次真正违约可能是矿产相关产品。此前的中诚信托、吉林信托兑付风险事件均是矿产信托引发。

  而房地产信托历来是信托高风险区,近两年曝出的信托风险事件中,房地产占比超过一半,今年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4年集合信托中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1748.97亿元,一至四季度到期规模分别为344.2亿元、437.92亿元、441.94亿元和524.91亿元。

  需要指出,通过信托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大多数投向二三四线城市,并且项目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退而求其次选择更高融资成本的信托。

  如今,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由于过去几年的盲目建设,出现高库存压力,导致部分开发商资金回笼困难,相关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风险也将随之暴露。

  平安信托物业投资总监艾兵说:“尽管房地产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有较大发展空间,但原来拿个地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行业分化越来越明显。”对信托公司来说,需要有更强的主动管理能力、专业判断能力来应对风险。

  投资者心态的变化同样会影响市场。如果受到投资者热捧,信托产品还很容易通过借新还旧来平复流动性风险,可一旦投资者慎之又慎,新的信托资金流入可能出现“断档”,那些原本可以通过借新还旧展期的产品暴露风险将无可避免。

  兑付不再“刚性” 买信托靠谱吗?

  因为“刚性兑付”潜规则盛行,信托一度成就了“高收益零风险”的投资神话。但风险与亏损事件频频上演,宣告神话终结。这样的背景下,信托产品还能放心购买吗?

  业内人士表示,总的来说,信托行业有着相对完善的制度保障和严格的监管。银监会2007年修改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集合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对信托公司提出了严格要求,随后又推出净资本管理办法,对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财产上了“资本枷锁”,防止其无序发展。未来还将建立恢复与处置机制、行业稳定机制等八大机制。

  而信托公司出于声誉考虑,一旦风险出现,也会想方设法处置,尽力维护投资者利益。与近两年异军突起的基金子公司“类信托”产品、有限合伙制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比,信托产品因为公司风险偿付能力强,相对更有保障。

  但投资者必须牢固树立“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意识,全世界没有一个金融产品只有高收益而没有风险,不论信托行业曾经怎样实现了刚性兑付,这种畸形的状态都不可能长期持续。信托投资者需要详细了解产品信息,风控措施,根据自己的投资实力、承受能力,购买符合自己投资偏好的产品。

  作者:王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0/c_1110183077.htm report 2925 新华网上海4月10日电(记者王鹤)近几年爆炸式增长的信托行业最近迎来一股寒流。今年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融资规模环比下滑超过四成,行业不时曝出兑付风险事件,个别信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