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副市长:不能用自由迁徙口号鼓动大家来京

来源:财经网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人的城镇化”上表示,人们就近城市化是城市化最低成本的最佳选择。我们对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不能简单的说人的自由迁徙、人的自由流动,用这样的口号鼓动大家都往里面冲,结果导致更加严重的环境灾害和社会问题,这不是政府讨好民粹关键的做法。[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2014博鳌亚洲论坛

  “人们就近城市化是城市化最低成本的最佳选择。我们对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不能简单的说人的自由迁徙、人的自由流动,用这样的口号鼓动大家都往里面冲,结果导致更加严重的环境灾害和社会问题,这不是政府讨好民粹关键的做法。” 4月10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人的城镇化”上作出上述表示。

  陈刚认为,解决城市病的出路在哪里?有一条就是要走区域共同发展的道路,从空间规划角度,用城市群的办法来解决过度集聚、过度膨胀的问题。

  陈刚表示,大城市无法快速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只有把大城市的一部分职能分解到相应区域的中小城市,人们就近城市化是城市化最低成本的最佳选择。无论是对迁徙到这个城市的人口和原住民,都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北京对于京津冀的考虑,不能考虑一个城市的角度,要在更广泛的区域里对一些功能进行疏解,要合理的规划分布。使得人们不一定全部进到北京城里面来,但是要享受到与北京一样的公共服务和工作机会。

  以下为部分实录:

  主持人:当时北京市、河北市副市长都谈论到了这些问题,北京市做了很多努力,河北市也做了很多努力。也包括结构性的问题,比如烧的油的质量、油品质量、汽车数量等等。我知道这不是陈刚副市长分管的领域,但是当时张工副市长给我们时间表是五到十年,五年可能会有明显的好转,十年会有比较大的改观。作为个体来说时间觉得挺长的。刚才这么多国际嘉宾提出了建议、判断和分析,您能否做一个回应?

  陈刚:非常感谢对北京的关注,北京市对空气污染的问题高度重视,现在是怎么样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决心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是竭尽全力了,北京市是全国第一个通过立法来操作的。为此我们也放弃了很多跟首都核心功能不相符、不相关的产业剥离出来,做一个瘦身的机会,很多东西要做到零增长。比如要大力发展绿色快捷轨道交通,要对高排量的小汽车进行管控。煤,在四环以里是要做到无煤化。在农村不光是燃煤结构的问题,还有输入方式的问题,这个工作量非常之大。工地的扬尘,要把所有的运输车辆密闭化。这些都可以看到很详尽的时间表、投入的计划和责任部门,并且层层和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这种决心是相当大的。

  从区域层面刚才已经点到了,城镇化的出路解决污染、过分拥挤,解决这些城市病的出路在哪里?有一条就是要走区域共同发展的道路,从空间规划的用城市群的办法来解决过度集聚、过度膨胀的问题。

  刚才讲到人到大城市里,可是大城市无法快速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的潜力,只有把大城市的一部分职能分解到相应区域的中小城市,人们就近城市化是城市化最低的成本的最佳选择。我们对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不能简单的说人的自由迁徙、人的自由流动,用这样的口号鼓动大家都往里面冲,结果导致更加严重的环境灾害和社会问题,这不是政府讨好民粹关键的做法。要负责任,无论是对迁徙到这个城市的人口和原住民,都要有负责任的态度。 北京对于京津冀的考虑,不能考虑一个城市的角度,要在更广泛的区域里的一些功能进行疏解,要合理的规划分布。使得人们不一定全部进到北京城里面来,但是要享受到与北京一样的公共服务和工作机会。 当然在交通和其他的设计方面,包括互联网都为城市区域化提供了一个体系,这是一个新的机遇。

  主持人:提议所有北京的人员为刚才陈刚副市长给我们的演讲鼓掌。

  嘉宾:谢谢!我是完美世界CEO的萧泓。我有一个观点和一个问题。刚才各位嘉宾讨论了很久,美国嘉宾提到了人的自由迁徙的问题,我老觉得美国朋友可能不太了解中国的现实,陈刚市长说的比较好。我在北京出生、北京长大的,在北京住了很多年。基本上来讲,这个城市如果让大家都冲进来的话,会变成很复杂的情况。我们假设每年50万人放到洛杉矶去,我觉得洛杉矶政府不能再运作了,移民局会限制,会有更多设置出来。

  【相关阅读】

  北京副市长:不能简单提倡自由迁徙 这是民粹做法

  北京副市长:解决空气污染已竭尽全力 放弃了很多产业

  【京津冀一体化】

  新视角|"政治副中心"带跑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思路

  北京市本身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了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异常拥堵的情况,但是如果真要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不把行政事业机构往首都功能核心区外迁移,非得舍近求远搬到河北去?所以,"政治副中心"的说法,显然是一厢情愿。

  进程|发改委牵头研究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尚未出台计划

  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将公布 河北新增2亿资金对接项目

  京津冀规划10年难出炉 河北市县主动对接不受待见

  趋势|京津冀一体化蓝皮书发布 北京天津减肥河北增重

  市场|游资接力"击鼓传花" 京津冀概念升温

  评论|易鹏:京津冀一体化不能搞成吃大锅饭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4-04-10/114086394.html report 4181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人的城镇化”上表示,人们就近城市化是城市化最低成本的最佳选择。我们对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不能简单的说人的自由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