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搜狐财经独家:肖钢将以何种方式封堵沪港通套利交易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董丽龄
搜狐财经在2014博鳌亚洲论坛上向证监会主席肖钢提问
搜狐财经在2014博鳌亚洲论坛上向证监会主席肖钢提问

  搜狐财经讯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及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很快,下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声明称,预计6个月后正式启动“沪港通”机制,沪股通总额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130亿元),港股通总额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105亿元)。

  消息一出,在下午引发了股市的波动,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沪港通对市场的影响,以及监管层的相关细则。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分会场上,搜狐财经记者独家提问了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

  搜狐财经问到:“为了配合此项改革,沪市会不会取消涨跌幅限制,A股市场将有哪些配套改革措施”。

  肖钢回应称:“沪市没有打算取消涨跌停的限制。关于A股的措施很多。总的方向A股是是市场化的配置,大家知道A股的市场化程度是远远不够的。下一步是打算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同时资本市场对法治是有高度的依赖性,没有健全的法治就谈不上健全的市场,未来的方向是朝着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方向来出台措施。”

  搜狐财经注意到,香港股市没有涨跌幅限制,而沪市有涨跌幅限制,目前在A股和H股上市的82家上市公司中,有23家存在AH溢价倒挂折价,其余则保持AH的溢价,溢价倒挂的基本上都是蓝筹标的个股。如果沪港通实现,那么香港的投资者就可以在没有QFII额度的情况下,来A股买“便宜货”,反之内地投资者觉得港股更具投资价值,也可以投资港股。由于港市没有涨跌幅限制,那么很可能形成个股股价远高或远低于沪市个股的股价,形成套利空间。

  肖钢明确表示沪市不会取消涨跌幅限制,同时,他还表示未来的改革方向是“法治化”和“市场化”,也预示着中国证监会会出台相关的细节,封堵套利空间。

  据悉,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预计在此期间,中国监管层将陆续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搜狐财经注意到沪港通的结算规则是“适用的交易、结算及上市规定。交易结算活动遵守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及业务规则。上市公司将继续受上市地上市规则及其他规定的监管。沪港通仅在沪港两地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时开通。”

  也就是如果交易结算发生地在沪市,将按沪市的规则,在港市则按照港市的规则。目前并未有专门的规定。

  但同时,公告还表示“积极增强两地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两地证券监管机构将各自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以确保双方为保障投资者利益之目的,在沪港通下建立有效机制,及时应对各自或双方市场出现的违法行为。两地监管机构将改进目前的双边监管合作安排,加强以下方面之执法合作:完善违法违规线索发现的通报共享机制;有效调查合作以打击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双方执法交流与培训;提高跨境执法合作水平。”

  或许,肖钢对搜狐财经回应的“市场化”、“法治化”,是尊重两地不同的交易规则,但是两地的监管部门会加强合法,严厉打击内幕交易,通过更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机制,让两地个股股价趋于协同。

  事实上,沪港通的推出相当突然,甚至就连香港证券交易所主席李小加也不知道会在今天公布。在当天下午3点45分举行的“从Pre-IPO到并购基金:PE的回归”分论坛上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透露:“我从会场出来碰到了李小加主席,他非常激动,他说到昨天晚上没有得到任何消息,在会场上才得到消息。这次的决策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没有泄露出去,所以总理的讲话起到了非常大的提振两个股市的作用。”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回应早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开幕辞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以及香港证监会、港交所,将会与上海和中央层面的对口机构和部门在未来几个月会抓紧工作。

  但鉴于目前双方严密的保密工作,外界还难以获知相关细节,搜狐财经前方记者将持续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48717.shtml report 2152 搜狐财经在2014博鳌亚洲论坛上向证监会主席肖钢提问搜狐财经讯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及建立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