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自由新闻媒体对香港非常关键 不能主动交枪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香港作为以金融为主的经济体来说,自由的新闻媒体是非常关键的,所以香港不能放弃,不能主动"交枪",4月10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陈志武认为,香港千万不要内地化,不要太多的中国化,香港必须是要保持以往香港的特色。香港的特色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香港的国际化的程度、法治化的程度、新闻自由的程度,这些都是内地未来很多年,比如十年、二十年不容易赶上的。陈志武说,香港要继续向国际看,而不是向内地看,是否内地化是决定香港是有价值还是没有价值的最核心的方面。换句话说,如果香港什么时候真正完全内地化了,大陆的经济、大陆的企业和大陆的家庭还要香港干什么?

  陈志武认为说,他注意到香港这些年的金融管制,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以后不仅仅没有放松,也是在学着不断地去强化。千万别这样,因为香港金融管制像大陆那样严的话,那么香港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陈志武认为,内地经济无论好还是不好,对于香港的影响都是好的。当内地经济较好时,财富越来越多,对于香港的金融业的需求自然会更多;如果内地的经济出现大的问题,大家对于避险和理财的需求也会相应地增加更多。

  以下为陈志武的发言实录:

  首先,内地深化金融改革对于香港的机会非常多,是非常好的消息,不是像很多人以前猜测的那样子—如果国内深化经济改革、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的话,是不是把香港的角色慢慢的给吃掉了。其实这让我们想起来1997年7月1号香港回归大陆之前,当时世界和内地专家都有类似的担心,也包括中国自己加快对外开放以后,担心是不是把香港原来起到的在中国和世界之间的桥梁作用给弄没了。当然我们都知道实际的情况,不管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加快对外开放以后,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后,不仅仅没有伤害香港发展的机会,反而水涨船高,给香港带来了又一轮的繁荣。总体上,大陆加快金融改革,包括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的改革,对于香港金融市场、金融行业为主体的经济来说是非常利好。

  比如说深化金融改革,必然会给中国内地的资产资本化带来新的提升,具体来说,过去这么多年大陆社会对金融类产品、金融交易不怎么相信,把钱和财富放到房地产等有形的资产里面。随着大陆金融改革的深化,人们对金融的信任度自然会提升,这样会导致更多的资产会达到资本化、金融化的效果。这样对于香港作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服务的需求必然会增加。也有人担心如果上海成为金融中心的话,是不是香港的作用就没有了?我觉得不一定,待会我再讲怎么面对这个挑战的问题。

  第二个是很有意思的一点,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说哪一天内地的经济出现大的问题,甚至有危机的话,对于香港的影响、对于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影响会是什么样的。我的结论是,不管内地的经济好还是不好,对于香港来说都可以是很好的。如果内地的经济继续增长,当然财富越来越多,对于香港的金融业的需求自然会更多;如果内地的经济出现大的问题,大家对于避险和理财的需求也会相应地增加更多。比如,一般说日本过去的二十年是失去的二十年,大家不一定注意到日本的经济过去二十年没有怎么增长,但是实际上早些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创造的财富,对于理财的需求、金融服务的需求不仅仅没有因为过去二十年的经济不增长而下降,反而在继续上升。我觉得日本的经验可以告诉我们,不管内地经济发生什么,香港总是可以得天独厚地享受更多的发展机会。

  挑战是不是有呢?肯定是有挑战。随着上海作为亚洲主要金融中心地位的上升,上海和香港的竞争肯定会增加。但是在面对这种挑战的时候,我觉得香港千万不要内地化,不要太多的中国化,香港必须是要保持以往香港的特色。具体的特色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香港的国际化的程度、法治化的程度、新闻自由的程度,这些都是内地未来很多年,比如十年、二十年不容易赶上的。我觉得只要香港继续向国际看,而不是向内地看,避免内地化是决定香港是有价值还是没有价值的最核心的方面。换句话说,如果香港什么时候真正完全内地化了,大陆的经济、大陆的企业和大陆的家庭还要香港干什么?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当然我过去也做了一些研究,香港作为以金融为主要的经济体来说,自由的新闻媒体是非常关键的,所以香港不能放弃,不能主动“交枪”。其中对外金融开放这个话题有很多,我们也注意到香港这些年的金融管制,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以后不仅仅没有放松,也是在学着不断地去强化。千万别这样,因为香港金融管制像大陆那样严的话,那么香港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我就说到这儿,另外我非常高兴看到林先生主导的香港联交所对融资的上市机会越来越开放,每天还接待欧洲不同公司的老总,因为这些老总都想到香港来上市,这个趋势可以不断地强化,这样可以在金融领域里面让香港的金融市场国际化,而不是继续朝内地化的方向走。谢谢!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4-04-10/114087037.html report 2231 【财经网讯】“香港作为以金融为主的经济体来说,自由的新闻媒体是非常关键的,所以香港不能放弃,不能主动"交枪",4月10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陈志武:自由的新闻媒体对香港非常关键 不能主动“交枪”(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