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有限合伙层层“嵌套” 宜信疑踩上“连环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2012年起,宜信已经在P2P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第三方财富管理业务。但相比其他第三方,宜信自己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了很多地产有限合伙项目,这部分盘子的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昨日,一名与宜信有过合作的基金管理公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不过,由于地产项目风格较为激进,上述300亿地产项目正在多处爆发逾期或坏账风险。

  继媒体爆出宜信在东北地区有8亿坏账之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宜信卓越财富”)发行的即将于下月到期的杭州某商业地产项目,也存在潜在的逾期或坏账风险。

  杭州3亿商业地产项目风险潜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跟踪的上述商业物业,来自上海一家专业开发保障性住房的小型房地产开发公司,定位于高端写字楼项目。项目从2011年11月开始正式施工,计划于2013年10月达到可预售状态,于2014年4月前后竣工,2014年7月正式交付业主。

  该商业地产项目的还款来源为办公楼的预售回款,以及该开发商在上海某处的动迁安置房项目回款作为还款来源。

  但有接近该开发商的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该办公楼还没建成,办公楼也并没有预售出去。不仅如此,该开发商在上海的动迁安置房项目也面临着到期不能及时回款、资金兑付一再延期的情况。

  不过,该项目介绍书显示,宜信有6亿土地和在建工程及项目公司51%的股权作为抵押。

  上述与宜信有合作的基金管理公司人士称,宜信这两年在地产项目上的风格激进,涉足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地产项目。宜信在辽宁的阜新、抚顺发行了四五个地产项目,给到开发商的总体资金成本在30%左右。

  4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宜信被曝出有8亿元贷款已经坏账,贷款主体已遭到多起诉讼,宜信即使申请资产保全,也很难追回全部欠款。经过一天的内部调查,宜信公司在当日下午回复称,公司在东北地区开展的多个地产项目,总规模远未达到8亿元。宜信与各项目合作方定期进行项目调查和跟进,目前各项目均正常运作,并未发现某些网络媒体所讲的造假和跑路情况。

  有限合伙层层“嵌套”

  与一般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代销地产信托、地产有限合伙相比,宜信介入了利润空间更为丰厚的地产有限合伙基金的发行上。由于宜信是P2P起家,客户积累也主要是那些可投金额在10万元至30万元的群体,而有限合伙企业的总人数又不能超过50人。因此针对那些动辄上亿的房地产项目,宜信需要用多个有限合伙企业来一层层地“嵌套”,从而达到化整为零的目的。

  以上述杭州商业地产项目为例,宜信会在其投资者层面就成立多个有限合伙企业,然后这些有限合伙企业作为LP与该房地产开发商控制的一家投资管理公司又组成10个子基金。之后,这10个子基金又作为LP,与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GP)组成宜信财富-XX地产基金(有限合伙)。后者再通过一家银行向该房地产开发商做委托贷款。

  在该基金中,宜信给的投资额度为30万~50万元,投资金额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50万~100万元的为8.5%,100万元以上的为9%,基金成立半年后可以赎回。

  尽管收益率并不吸引人,但业内人士透露,宜信的地产有限合伙基金依然销售非常火爆。“都是宜信自己在卖,他们积累了一定品牌,客户基数又多,因此销售能力非常强大,很快就能卖完。”

  一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宜信地产项目的结构与歌斐资产地产基金的结构模式相同,在这样的有限合伙企业中,基金的管理人为宜信,一旦项目最后出现问题,宜信需要去处置开发商抵押的资产。但一个风险在于,由于在建工程不能向非金融机构抵押,因此多是将资产抵押到委贷银行名下,而一旦出现问题,通过银行去处置抵押资产手续极其繁杂。

  作者:刘冬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91005.html report 1794 从2012年起,宜信已经在P2P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第三方财富管理业务。但相比其他第三方,宜信自己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了很多地产有限合伙项目,这部分盘子的规模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