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民:持续及包容性增长将助推非洲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过去20年见证了非洲经济的飞速发展。当前的挑战在于,如何实现经济持续及包容性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举行的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近年来增势强劲,且通胀压力下降,可见宏观经济运行良好。朱民称,“预计未来4到5年,该地区仍将保持约5.5%的增速,这令人刮目相看。”

  尽管朱民对非洲近年的发展表示肯定,但鉴于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且该地区宏观基本面有恶化趋势,他的演讲动机仍在于敲响“警钟”。

  “政策调整、结构重组和改革是维持长期增长的关键。” 朱民表示,该地区要维持此前增速,挑战尚存,其需要应对内外两方压力,因此上述改革调整措施势在必行。

  近年来,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金融危机后,新兴市场强势反弹,之后又步入下降通道。这主要由于外部需求下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如石油价格下降6%。

  此外,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也出现“转向”。从2013年5月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资本流入大幅下降,这主要由于美联储释放退出量化宽松(QE)的信号,暗示将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用时,QE退出也将抬高加息预期,融资成本将因此上升。

  就该地区内部环境而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宏观基本面仍显薄弱。危机前,财政空间尚存;但危机过后,财政空间已被挤压殆尽。目前,尽管情况有所缓解,但该地区国家平均赤字仍达3%。

  朱民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国家之所以能够安全度过危机,主要归功于财政缓冲。因此重塑财政缓冲、巩固宏观基本面对该地区至关重要。可见,在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浪潮中,财政政策这个“板凳球员”又将强势回归“绿茵场”的怀抱。

  此外,朱民也指出了该地区生产率和能源生产所存在的问题,这二者是决定基本面的关键因素。

  农业是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经济命脉,是兴国安天下之本。朱民认为,几乎停滞不前的农业生产率使长期可持续增长承压,亟须关注。

  在能源生产方面,数据显示,同东亚、拉美、中东等地区相比,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能源生产增速缓慢,这无疑也对其长期可持续发展产生抑制作用。

  朱民概括称,非洲的崛起需要内外两手抓。其一,要应该迎合外部条件的变化。其二,基本面有所恶化,因此结构重组和改革势在必行,能源生产、生产率则是关键。

  过去几年,IMF致力于改善非洲国家发展,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来审视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以支持增长的持续及包容性。

  朱民特别指出,在IMF的“工具包”中,金融部门监督仍是最为主要的工具,同时也是同成员国进行有效沟通的主要渠道。 此外,通过能力建设,IMF能够为成员国提供更多相关培训和技术支持。

  作者:吕行 周艾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90995.html report 1305 “过去20年见证了非洲经济的飞速发展。当前的挑战在于,如何实现经济持续及包容性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举行的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