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端产品占比升、铜价跌 机构冷观格力一季度预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4月9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称,2014年第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0.03-22.7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35亿元,大幅增长50%-70%。

  高端空调占比提升

  与去年的高速增长相比,格力电器2014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速 度又有所提升。据格力电器2013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20.03亿元,同比上涨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13亿元,同比涨幅为46.53%。

  对于一季度业绩,格力电器解释,业绩猛增的原因在于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新产品销售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端、变频空调占比提高;同时公司集团化精细管理进一步深入,公司成本有效下降,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4月10日,一位北京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格力电器的家用空调高端新产品、中央空调销售快速增长是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重要原因,在普通空调市场格局已经稳定前提下,家用高端空调与中央空调是格力未来重要增长点。

  “以变频空调为例,由于格力技术已经很成熟,同一频率的空调,变频比定频空调的成本差异不大,但是一台空调的销售价格可以高500、600元。”4月10日,家电产业资深观察者刘步尘表示,高端、变频空调的利润率要比普通定频空调高很多。

  而中央空调这个技术含量更高的领域将是格力电器未来提升利润率的重要看点。

  据《2013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发展报告》数据,2013年度,我国中央空调市场整体销售规模约为644亿元,首次突破600亿大关,同比增长率约为9.5%。2013年,格力电器中央空调以超过15%的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而格力中央空调2010年、2011年、2012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6%、11.4%和14.3%。

  目前,格力电器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空调研发中心和530座实验室。4月9日,在北京开幕的2014年中国制冷展上,格力电器又推出两款中央空调产品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磁悬浮变频离心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3月份为格力电器出演的广告,就是针对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

  除了产品结构变化,影响格力电器2014年一季报的另一个因素是成本的下降。公司并未在公告中具体解释成本下降的原因,而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几个月铜价较低是成本控制的重要因素。

  记者查询到的数据亦是如此。据电缆网数据,2013年12月底,上海现货市场铜价为52000元/吨,而到2014年3月底,上海现货市场铜价已降为46121元/吨。

  “从2012年开始,铜价就已开始呈现下滑的趋势,而在2014年第一季度,作为空调原材料的铜、铝价格都下滑了超过10个百分点。”前述北京券商分析师表示,铜价下跌是较为长期性的,而2014年继续下降的概率也比较大。

  高增速冷观察

  除了净利润增速,值得关注的还有收入增速。格力电器在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并未公告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但与猛增的净利润增速相比,营业收入应只是符合预期。

  瑞银证券认为,鉴于今年一季度空调行业景气度和去年四季度接近,预估格力电器一季度收入增长约为同比增长20%~25%;国信证券则预计格力电器一季度收入增速约15%,而国内零售销量增速略高于收入增速,达到20%。

  “对格力一季度的高增长没必要太过看重,毕竟第一季度在格力电器历年的业绩贡献中影响相对较小,而且2013年的一季度基础原本较低。”前述北京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据格力电器2013年年报,其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35亿元、26.8亿元、35.63亿元、32.35亿元;就净利润的增速而言,格力电器2013年第一季度的增速相比最慢,为同比增长13.77%,而后面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57.89%、44.79%、57.99%。

  “据说美的集团(000333.SZ)的2104年一季报也蛮不错。”刘步尘称,近期空调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可能仍在提升,格力、美的等强势品牌的定价权亦随之提升,带来的是利润率的提升。

  在格力电器发布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报之后,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券商均发布对此进行点评,并均给出“推荐”或者“买入”评级。

  “(格力电器)目前股价(29.95元)对应2014-2015年估值分别为6.6倍,5.5倍和4.7倍,估值水平已达历史最低,重申"买入"评级。”申银万国称。

  除了中央空调,格力电器被机构寄予厚望的业务还有空气净化器、净水器领域、高端小家电、O2O渠道、智能家居等。

  4月10日,格力电器收报于30.21元,上涨0.87%。

  (记者邮箱:chenxi@21cbh.com)(编辑 陈昊旻)

  作者:陈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1/content_95699.htm?div=-1 report 3113 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4月9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称,2014年第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0.03-22.70亿元,相比去年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