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率贬值并非央行所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以书

  作者:安以书

  近日,美国财政部官员又指责央行干预汇市,引导人民币贬值。党报挺身而出,强力反击。一场跨洋掐架迅速升温,呈剑拔弩张之势。

  然而,笔者查阅近期外汇占款数据,2月新增外汇占款为1282.5亿元,较1月环比大幅回落3091.2亿元,创5个月以来新低。也就意味着,这一轮汇率贬值可能真的非央行所为,美国大叔确实是冤枉了咱央行。

  热钱大撤退说

  人民币单边升值好几年,引发热钱疯狂流入中国,外汇占款成为中国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方式。充沛的外资涌来,汇聚成一桌空前的流动性盛宴。中国投资主导的经济模式,沐浴在信贷汪洋中,一直以傲居全球的速度维持着高速增长。

  就在伯南克卸任美联储主席之际,QE退出开始提上日程,每当联储开会,提及QE退出,立即引发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大幅贬值,股市暴跌,中国也未能幸免。

  新继任者耶伦上台也是一改前态,纷纷从不同场合暗示,美联储正在考虑加息,QE有序退出,同时还透露,将不会考虑QE退出的溢出效应,即不顾新兴市场国家死活。

  美联储还只是缩减QE规模,并未正式退出QE,但新兴市场国家汇市已经开始提前反应。中国经济数据萎靡,更是加重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3月份更是狂贬,惊出看官们一身冷汗,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主动打击套利资金说

  在岸人民币汇价与离岸人民币汇价存在差异,就会引发贸易商套利投机。美银美林曾经解密四种人民币套利模式,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网上查阅。央行对人民币套利行为应该是极其厌恶的,因为,扰乱了市场秩序,更是使得贸易数据失真,进而影响管理层做出经济决策。

  3月15日晚间,央行公告决定: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3月份正是人民汇率贬值的敏感时期,而央行选择在此时扩大汇率波动区间,相当于把“涨跌停板”提高了一倍。这让高杠杆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很受伤,爆仓者不在少数。

  有没有可能是反腐引发黑钱大逃亡?

  新一届政府上台,为树立执政威信,大举反腐旗帜,抛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调调。我们虽不知道这一轮反腐是否是一阵风,但是,一个接一个“大老虎”倒台之后,对藏着的“老虎们”震慑还是很明显的。

  笔者猜想,不排除某些“笨老虎”资产还未能及时转移,最近,正坐立不安,谋划着怎么将黑钱转移出境。

  近日,有报道内地90后女孩香港百亿资金洗钱,弃保逃生,4000万保释金充公。百亿啊,背后这只“大老虎”很可能又要刷新纪录了。

  中国实行资本管制,资本流动有额度限制,更不能自由出入。那么,巨额的洗钱案是如何发生的呢?

  据笔者了解,资本出入方式还是蛮多的。比如通过地下钱庄的“对倒”。虽然政府一直在打击,但是始终不能将地下钱庄消灭,说明市场“需求”还是十分强烈;还有就是通过虚假贸易,通过虚高报价一些价值不太好估计的进口商品,通过贸易渠道将资金转移出境;再有就是通过巨额并购。总之,就是在看起来合法的情形下,将资金转移出境,但这些“活动”都有个特征就是价钱高得离谱,明显不符合商业规则,读者自己可以列举想象。

  人民币贬值影响几何?

  外资涌入,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人民币被动超发,流动性泛滥,推升了国内房地产泡沫。如果,人民币升值趋势逆转,开启贬值旅程,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将受到严重的冲击,楼市将首当其冲,同时,股市也会受到不小程度的冲击。

  未来人民币汇率趋势

  人民币汇率未来如何走?笔者认为,继续贬值的可能性更大。理由有二,第一是,外资不看好,热钱流入趋缓;对冲基金对做空中国虎视眈眈;第二,国人不看好,贪官出逃,富豪移民,中产阶级攒钱移民。但是,央行也不会放任人民币贬值,适时时候,央行一定会出手,狙击做空者。因此,人民币汇率可能是一个震荡贬值的过程。

  (作者系前瞻网特约观察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1/n398067130.shtml report 1847 作者:安以书近日,美国财政部官员又指责央行干预汇市,引导人民币贬值。党报挺身而出,强力反击。一场跨洋掐架迅速升温,呈剑拔弩张之势。然而,笔者查阅近期外汇占款数据
(责任编辑:邓新华) 原标题:汇率贬值并非央行所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