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地系企业举报煤商作假非法牟利 神华称已介入调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徐超赵春燕发自浙江、北京

  4月初发布于网络上的一封实名举报信,引起煤炭业界的关注。

  该封举报信称,有不法煤炭贸易商,花费重金勾结神华集团个别员工和第三方商检机构,通过作假手段,以低卡的神华煤价格购买到高卡的神华煤,从而牟取巨额利润,

致使国有资产遭受巨额损失。此种行为扰乱正常煤炭市场价格,最终使整个行业受损。

  记者于4月8日~10日进一步调查了解到,此次为多家煤炭贸易商联合向国资委和神华集团举报,其中还包括了绿地集团下属企业。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士昨日(4月10日)上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内部已经关注到此事,并在昨天上午召开了紧急会议,之后成立了调查工作组,目前“已经下去了解情况去了”。该人士同时表示,应该很快就会有相关结果出来。

  有煤炭业人士告诉记者,煤炭贸易因为太具专业性和行业性而不被外界熟悉。此次举报内容如果最终被证实的话,或将揭开煤炭贸易暗箱操作及潜规则的冰山一角。

  偷梁换柱的采购手段/

  举报信称,依照神华销售公司的销售策略,大型电企的采购量大,能享受神华集团十分优惠的长协煤价。同时,大型电企由于自有矿已部分开采,进口煤低价冲击等原因,手头上有多余的长协煤指标需向市场出售,该部分煤炭指标往往是由煤炭贸易商来收购。

  煤炭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煤炭的价格以卡值(也就是热值,指燃烧一吨煤所产生的热量)高低定价,卡值高的价格高,卡值低的价格低。加上中间的运费,现在煤炭的采购和最终销售价是非常透明的。

  比如5500卡的煤,北方港的正常价格平仓价(装船价)是530元/吨,运到南方港码头的提货价,在平仓价基础上再加海运费(上海航交所每天会更新价格指数)和港杂费(每个港口是固定的),然后再加上汽车运输或者内河船运的运费(物流竞争激烈,运费也都是透明),最终通过竞价的方式,卖到热电厂。因此煤的成本价是透明的,中标价会是多少,就看贸易商跟采购方搞关系的本事,多赚一点还是少赚一点了。

  举报信称,违法操作就出在采购环节。黄骅港是神华集团最主要的煤炭港口,神华拥有自己专门的港区。不法贸易商花钱买通神华集团运销公司黄骅港的操作人员和第三方商检机构人员,把某个品种的装船计划热值调高。如装船的是5300~5500卡的煤,买通取样人员化验后变为5000卡左右的煤,则以5000卡的价格购买。到南方港口卸货时,化验就变成了5500卡。

  记者手上一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分析实验室出具的化验报告显示,一艘万洋36的船,2013年12月19日23:10离开黄骅港,装煤36569吨,化验卡值是4948卡。2013年12月28日~31日到终点乍浦港后采样化验,由南通赛孚燃料检验有限公司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燃料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通)出具的报告则显示,卡值已变为5469。

  绿地系企业参与举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网络上的煤炭贸易商联名举报信,打头的就是绿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工商总局所属“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查询结果显示,这是一家由世界500强企业、著名国企绿地集团控股90%的子公司。

  另外一家参与举报的上海振众燃料有限公司,则是由绿地能源控股51%的子公司,属于绿地系的二级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矛盾的爆发,是在一家叫浙江华邦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邦燃料)的企业出现之后。

  如上述大型电企手上有多余的神华长协煤指标出售,当贸易商自有资金宽裕且采购数量小时直接向大型电企采购。如果自有资金不宽裕或贸易量大,则需通过一个有地方国资背景的企业垫资(地方国企只出资,追求微利,但不承担任何风险,全盘由贸易商操作),贸易商向地方国企回购,利用采购、销售环节中的灰色手段获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手上的几份化验报告显示,以此种方式和华邦燃料合作的企业包括华电煤业集团运销有限公司、中能燃料配送有限公司、大唐山东电力燃料有限公司。

  宁波煤炭行业协会的公开资料显示,华邦燃料是一家煤炭经营批发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创建于2013年,依托宁波大榭港的地理优势,向浙北、浙西长江流域辐射发展,2013年煤炭销售量约在200万吨以上。

  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邦燃料成立一年来,就通过低价竞标拿到很多电厂的单子,包括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萧山临江电厂、绍兴上虞电厂等。

  举报信称,不法贸易商的做法严重扰乱了煤炭行业的价格体系。“这种操作方式已在煤炭贸易圈中持续1年多,已形成非常完善的产业链,各环节都已明码标价。覆盖范围已做到沿海、沿(长)江神华海运煤能到达的所有区域。经过1年多的不法操作,已经导致市场上其他正规煤炭贸易商若不按照此方法操作则无法生存的地步。”

  神华:“这个问题挺严重”/

  举报信称,这种暗箱操作导致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对国有资产造成巨额损失。

  如前所述,把煤卡值做低,费用需10万~12万元一船。煤暴露在外界含有水分,装卸的时候为防止扬尘需要喷水,多喷水在煤水份增加的同时,也会造成卡值降低,差不多增加2至3个点的水份,做低200卡,费用5万~7万元一船。

  不法贸易商以略低于市场价销售,能获得每吨50元的利润,以低于神华采购价倾销,还能获得30元/吨的利润。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神华黄骅港装船量为2亿吨,其中至少3000万吨是通过这种模式流向市场。如果以每吨至少损失30元计,一年流失的国资就是9亿元。其中约1亿多元以上现金以返佣或好处费形式留在黄骅港运销、港口、第三方检验机构等人员。

  不过,里面涉及到的数字特别是9亿元的金额,目前尚无法得到完全证实。知情人士称,如果举报属实的话,那么国有资产的损失,会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增长。

  有煤炭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煤炭开采、装卸、受潮等外部影响,从装到卸,国家允许的卡值误差范围是100卡,神华集团为了保证自己利益不受损失,允许的误差是120卡。因此,如果从装到卸,两次化验的煤炭卡值超出120的话,就说明不正常。

  记者从其他煤炭业人士处了解到,要想查证举报的真实与否,并非无迹可循。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黄骅港已形成利益团队,查找证据很困难。但现在煤炭运输行业已非常规范,黄骅港的船名、航次,卸货港卸货的船名、航次,甚至到电厂的收货单都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货物的流向和阶段。只要检查一下装船方案,比较一下神华进港化验结果、装船结算卡值和卸货港复检卡值或电厂接收卡值就能发现端倪。并且黄骅港第三方化验掺配的都是低卡、高灰的劣质煤,或者在化验时增加水份,复检指标主要体现在灰份和水份指标上的差异。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由神华出面向黄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以盗窃罪报案,公安介入更有利于调查。

  针对上述举报材料及媒体报道情况,神华集团称已经开始介入调查。上述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士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挺严重”。该人士同时透露,如果事情属实,可能会有一些相关领导被撤职。

  神华或存在监管漏洞/

  “煤炭是一种很容易造假的产品。”煤炭市场专家李朝林表示,因为各个环节的煤质监测还是由人为来操作的,类似地把高卡煤压成低卡煤,或者把低卡煤涨成高卡煤的情况确实是存在的。这种存在于煤炭贸易商中的行为几乎算是市场欺诈。

  另一位煤炭业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有关神华举报材料中提到的几个煤炭贸易商作假获利的行为,如果属实,说明神华是存在比较严重的监管漏洞的。贸易商也是在近几年生存环境逐步恶化的情况下,钻监管漏洞进行不法交易的行为开始逐步增多。“此前是卖方市场,卖煤钱很好赚,但是现在市场已经逆转,贸易商生存非常艰难,也就有了钻监管漏洞的行为。”

  据了解,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市场急转直下,煤炭利润空间被压缩之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一大批的贸易商在神华、中煤等大集团“悬崖式”大幅降价的浪潮中死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行业中针对于传统煤炭交易弊端逐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寻求电子平台交易亦成为了一种选择。此前一位煤炭交易中心负责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神华目前已经更有意地在增加电子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其中一个原因便是网上交易更加公开透明。

  神华集团主管煤炭销售的副总经理王金力不久前曾表示,今年内使神华集团煤炭销售总量一半以上进入电子交易,争取在未来2~3年内,神华集团的全部煤品、化工油品均实现电子交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1/n398085002.shtml report 4420 每经记者徐超赵春燕发自浙江、北京4月初发布于网络上的一封实名举报信,引起煤炭业界的关注。该封举报信称,有不法煤炭贸易商,花费重金勾结神华集团个别员工和第三方商检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