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民:正积极推进自由账户体系 但难度比较大

来源:财经网
  “另外正在积极推进自由账户体系,账户体系市场期望值很高,但是难度比较大,因为牵涉到金融风险的防范,我们会尽快推出。”4月1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制度创新: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上作出上述表示。

  朱民说,账户体系推出之后马上投入投融资便利化的措施。在转变政府方式方面主要体现在政府监管方式的转变,就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转变。如果前面几个制度创新主要是破除现有的制度约束的话,监管方式的转变主要是设立新的监管制度,这个难度比较大一些。

  朱民还表示,首先要做一些监管制度的设置,确保公平的监管。其次,还要有监管的框架,就是要更多的力量参与监管,监管不只是政府的事情,同时监管者也要被监管。最后要有监管的信息,监管信息要及时、准确的可获得。目前推出六个方面的监管办法,一是安全审查,因为放开的准入门槛以后安全审查怎么符合现行规定和需要;还有反垄断审查,这都符合国际惯例。

  以下为朱民部分发言实录:

  我发觉主持人对上海自贸区投资领域的创新非常熟悉,讲得非常到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坚持以制度创新推进经济转型和发展,所以我们现在制度创新有一个总体框架。总体方案分四个大部分,一是投资领域管理和创新;二是贸易便利化管理方式的创新;三是金融制度的创新;四是政府监管模式的创新。在投资领域管理和创新里首先第一条就是扩大开放,我们六大领域的扩大开放。六大领域的扩大开放当时是23条措施,涉及18个行业,目前22个措施已经落地了,还有1个措施正在推进之中,不久也会落地,这样第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都能够落地了,同时我们积极结合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需要,深化扩大开放的领域。

  第二,我们在投资管理上对外国投资管理实行了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推出了负面清单和外资备案制的管理,这个改革在外资管理上具有历史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对外资采取逐案审批的制度,推出负面清单和备案制之后,我们形成了备案为主的外资准入管理。目前试验区里的外商投资93.5%都是在负面清单以外,按照备案制的方式来设立的。第三,我们对境外投资,就是区内企业到外国投资也实行了备案管理的方式,大幅简化了境外投资的程序,提高了境外投资的效率。现在5天之内就能够办结对外投资的项目,提高了企业应对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这是投资领域的创新。

  在贸易监管方式的创新方面,我们围绕提高贸易的便利化,这也与我们WTO巴厘岛会议,去年12月底通过了贸易便利化的决议,这个方向是一致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提高贸易监管制度创新,体现在一线放开、二线高效安全的管住,区内自由,我们海关推出了19条,商检推出了23条,这样包括先入区、后报关,包括区内的自由运输,这样提高了便利化的程度,同时也提高了通关效率,这是监管制度的创新。还有监管模式的创新,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一个是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原来从管到各仓库,现在管到库位,扩大了电子监管的范围,提高了监管效率。还有一个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现在已经启动了建设,预计上半年在洋山港保税区率先推出口岸窗口,随着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入扩大我们加入单一窗口政府部门的范围。

  在金融制度创新方面首先围绕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全国的金融改革做前期的压力测试。这一方面我们主要推出了五个方面:一是促进跨境人民币的使用,该文件已经出台了,大家可以在网上看,目前来看这非常受到欢迎。跨境人民币使用在自贸区这半年来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说明企业非常欢迎。还有利率市场化,主要放开了外币小额存款的上限,这也是遵循了利率市场化的节奏在推进该项工作。三是简化了外汇管理的办法,对跨国公司整合区内、区外全国跨境资源提供了支持,为区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另外正在积极推进自由账户体系,账户体系市场期望值很高,但是难度比较大,因为牵涉到金融风险的防范,我们会尽快推出。账户体系推出之后马上投入投融资便利化的措施。在转变政府方式方面主要体现在政府监管方式的转变,就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转变。如果前面几个制度创新主要是破除现有的制度约束的话,监管方式的转变主要是设立新的监管制度,这个难度比较大一些,我们也在积极推进。首先我们要做一些监管制度的设置,确保公平的监管。第二,我们还要有监管的框架,就是要更多的力量参与监管,监管不只是政府的事情,同时监管者也要被监管。三是要有监管的信息,监管信息要及时、准确的可获得,目前推出六个方面的监管办法,一是安全审查,因为我们放开的准入门槛以后安全审查怎么符合现行规定和需要;还有反垄断审查,这都符合国际惯例。另外我们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我们还要推进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还要有市场参与监督的机制。现在我们在企业年报公示制度3月1日已经上线了,我们会及时总结企业自我约束的成效,进行不断地完善,这个六个方面的制度创新。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4-04-11/114089372.html report 2246 “另外正在积极推进自由账户体系,账户体系市场期望值很高,但是难度比较大,因为牵涉到金融风险的防范,我们会尽快推出。”4月1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