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把脉银行业:中国只占全球影子银行规模的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未来20年,中国的银行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银行。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在4月11日的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董事会执行委员、高级执行副总裁Juan Inciarte如是说。

  然而,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业绩报告刚刚披露, 各家银行的不良贷款普遍反弹,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再度引发外界担忧。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首席执行官兼总裁Daniel L. Doctoroff表示,目前中国有十万亿人民币是放在银行的表外,通过信托或者其他的影子银行的方式。过去三四年这个数字增加了4倍,这是令人担忧的。

  对于如何更好的管理“大而不能倒”的中国银行业,众多与会博鳌的机构人士也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提升透明度。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透明度也是非常关键。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如果市场透明度增加、能够提供更多信息的话,这个市场的问题就会越少。”Doctoroff表示。

  过度解读“影子银行”?

  Doctoroff表示,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大量增加,尽管这并不代表一定会构成问题,但却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了。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表内的资产是100万亿,影子银行只是系统当中一小部分,而且没有相互关联性。单个的金融机构可能会违约、破产,但是这个风险很难从一个资产类别转移到另外一个资产类别。

  “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源于美国次贷的蔓延,但是在中国,这种风险从一个地方政府转到另外一个地方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因为相互的互联性比较低。所以,中国雷曼兄弟产生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他表示。

  Inciarte认为,目前全球影子银行规模中,美国占37%、日本占5%、中国只占3%。就这个比例来看,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并不是一个威胁,实际上对银行系统起到一个补充作用。

  但他也指出,关键在于谁来经营影子银行系统,个人客户是不是能得到保护。我们需要这个资本的流动,如果银行系统不能让资本自由流动,应该有一个平衡的市场,影子银行应该透明。

  胡祖六表示,当前中国金融市场还不够成熟,如何建立一个良好的信贷政策非常重要。如果风险过度集中在房地产或者政府债券市场,一旦它们的资产质量下降,金融体系可能会面临一些系统性风险,这个并不是不可能的。

  压力测试提升透明度

  拉扎德银行副董事长Gary Parr表示,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汲取到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可通过可信的压力测试提升透明度,增强投资人的信心。

  据他介绍,2009年3月股市最低迷的时候,美国对银行体系进行了压力测试。进行压力测试后,市场就恢复了对银行的信心。900亿提供给银行体系,人们信任这个数字。

  “而欧洲会在今年进行可信的压力测试,资本现在已经流入了欧洲的资本市场。所以我给大家一个建议计,如果有一个对中国的银行可信的压力测试的话,可以增加更多信心,使市场吸引更多资本。”Gary Parr称。

  Inciarte表示,作为一家有着157年历史的银行,“我们意识到无论你做的多么好,风险仍是首要问题,一个机构的风险政策会决定这个机构的资产质量,而了解一个机构的资产质量这是非常关键的。资本增加了,压力测试也需要跟进。”

  “中国的金融监管存在问题的。”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Grimstone表示,尽管中国有一行三会,但对客户销售行为这种监管是非常有限的。过去几年当中,诉讼不断增加。这些问题实际上可以通过监管措施解决,而不用到法庭系统来解决。

  他举例称,解决信托公司的问题,有效的方法就是有更好的信息披露、更好的透明度。但目前中国的监管架构不能有效做这个工作。中国必须进行审慎的监管,这应该是跨行业的,必须公平的对待客户、披露更多的信息。

  胡祖六认为,中国改革者已经认识到一个脆弱的银行体系对经济所带来的影响。所以这些年进行了大幅度改革。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调整了会计准则,并且采用国际会计准则,严格的进行贷款分类,对贷款质量进行了严格的质量监控。

  “但外界认为中国银行业透明度不够,所以不知道是否会发生系统性风险。我们要进行更多的改革、更多的开放、更加透明。例如,我们需要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全面审计。”他称。

  作者:洪偌馨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93993.html report 2698 “在未来20年,中国的银行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银行。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4月11日的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董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