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一文化成IPO变脸王:业绩增速遭遇两重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大公财经 记者刘锋

  虽顶着“贵金属工艺品第一股”头衔,但上市仅隔7天便更改募投项目。放眼资本市场,金一文化无人出其右。正值市场咀嚼其背后的原因时,于近日公布的业绩预告又令人大跌眼镜。一季度预亏幅度高达1900万,而上年同期金一文化还盈收2400多万。

  业绩变脸 虚有其表“贵金属工艺品第一股”

  自2014年1月27日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后,其股价在上市首日即遭到市场热炒,当日涨幅44%。随后股价一路飙涨,最高触及32.88元,相比发行时的股价涨幅接近一倍。然而,潮水褪去,才知谁在裸游。顶着"贵金属工艺品第一股"头衔只不过是徒有虚表,黄金的价格波动显著影响公司利润。

  公司此前曾预计扣非后一季度净利润为1550万~1850万元,同比下降15.02%~28.80%。3月31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修改后一季度亏损1200万~190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435.83万元。上市业绩迅速变脸,对此公司称,“黄金价格上涨导致黄金租赁业务的亏损,这就是一季度预计亏损的主要原因。”

  所谓黄金租赁业务,是指向银行借入黄金原材料进行生产,当租借到期后,通过向上海黄金交易所购入或者以自有库存等质等量的黄金实物归还银行,同时按照一定的租借费率支付租赁费,类似于套期保值。

  在金价下跌幅度明显的2013年,金一文化尝到了甜头。2013年上半年,黄金价格一路下跌,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Au99.99)现货价格从1月收盘价336.8元/克跌至6月收盘价243.5元/克,金一文化因此受益明显。1月~6月,公司偿还到期的黄金租赁量1022千克,并新租赁黄金1175千克,期末尚未偿还的余额为1450千克。黄金租赁业务投资收益为581.76万元,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9473.28万元。2013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1.08亿元,黄金租赁贡献了九成以上的利润。

  然而,黄金的大幅下挫并不意味着黄金就此进入下跌通道。今年一季度,黄金价格反弹迹象明显。上交所黄金价格每克上涨了20元有余。由于金价上涨,公司一季度的黄金租赁产生了1899.62万元的投资收益,同时带来7809.87万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加上今年一季度财务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400万元,由此导致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1200万~1900万元。

  募投变脸—拍脑袋的决策?

  虽然影响业绩因素是多变的,但上市仅隔7天就变更募投项目则令人看不懂。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为了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情况,有效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然而,实际情况则是原来招股时项目比变更的项目回报率更高,投资回收期也更短。

  招股书显示,金一文化原计划用6900万元建设30家自营专卖店。7天过后,金一文化公告更改募投项目,拟取消原定6900万元的“零售营销渠道的建设与发展”项目,改投为银行营销渠道建设。而通过查阅招股书发现,金一文化公司通过银行渠道实现的销售收入,其实一直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0年度至2013通过银行渠道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1.34%、54.36%、38.56%。

  此外,根据招股书对零售营销渠道建设的财务指标及效益分析,项目测算假设建设期为1年,第二年达产。之后年收入增长率为8%。经过计算,其税后财务净现值为1.59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达到了40.60%,静态投资回收期3.80年。而通过银行营销渠道建设静态投资回收周期约为4.5年,财务内部收益率最高的农行也不过只有26.67%。

  对比之下,不难看出,零售营销渠道建设的静态回收期远远高于银邮渠道的建设,其财务内部收益率也是募投项目建设中最高的,财务净现值也最大。这意味着项目未来获利水平也越高。根据招股书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得出的结论是,零售营销渠道的建设与发展项目的资金使用率远高于银邮营销渠道的建设。(来源:大公财经 记者刘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cnr.cn/gundong/201404/t20140411_515275528.shtml report 2068 虽顶着“贵金属工艺品第一股”头衔,但上市仅隔7天便更改募投项目。放眼资本市场,金一文化无人出其右。正值市场咀嚼其背后的原因时,于近日公布的业绩预告又令人大跌眼镜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