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鲁比尼:中国经济若硬着陆将是全球风险

来源:财经网

  中国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包括中国重构平衡的过程太慢以及南海东海领土争端的恶化,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如果出现问题将会拖累全球经济。素来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在博鳌论坛美国经济2014午餐会上称。而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

《财经》总编辑王波明则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有巨大潜力,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你觉得2.5%和3%增长率代表复苏到底多强劲呢?

  鲁比尼:全球经济时代复苏当中过去一两年担心的一些风险在消退,比如说欧元区崩溃。安倍经济学某种情况下已经恢复了增长,通过货币政策已经遏制了通缩像量宽还有前瞻性的指导,但是现在有两个地缘政治的危险,就是以色列和伊朗,伊朗在进行谈判,那么另外的就是阿拉伯像阿拉伯之春,埃及、利比亚、突尼斯、现在还有黎巴嫩、伊拉克充满了不稳定,特别是叙利亚进行一场严重的内战还有巴基斯坦的不稳定,从金融经济的角度来说,这些都会对于油气供应产生影响,如果出问题不可避免影响到金融市场,这个是一些下行的我们要注意的风险会造成投资者、消费者的心态的改变。

  也和全球的复苏息息相关的,那么现在要讲的风险首先就是中国硬着陆而不是软着陆这个是风险。第二前面谈到的一个风险就是美联储过早的退出或者过晚的退出,过早或者过晚也会造成经济的破坏特别是金融稳定的破坏,造成了金融泡沫破灭,遏制全球的复苏。第三个风险主要新兴市场还得用新兴市场这个词,还是比较脆弱的,像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土耳其这些国家,还有像俄罗斯、乌克兰、阿根廷、泰国、委内瑞拉、他们的风险各不相同,但是我们看到了过去十年当中支持新兴市场的一些顺风因素正在消失像美联储的量宽政策正在退出,中国经济增长再也达不到10%,7%、6%甚至更低,全球大宗商品的操作周期已经结束,现在新兴市场可能有风险,第五、第六地缘政治的风险,西方俄罗斯之间围绕着乌克兰再一次爆发冷战,俄罗斯努力在原来苏联范围之内建立一个共同体,如果俄罗斯决定入侵乌克兰中部地区冷战可能热战。随着中国的强劲的崛起,中国迟早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已经是经济金融贸易上面的巨人中国会变得更加强大,政治和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力都会更大。所以,一个方面中国说在和平崛起,但是另外的一个方面我们要看西方以及东盟国家如何来应对中国的崛起,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政府和日本的政府的高官说中日关系像一战以前的英德关系今年2014年正好英战爆发一百周年,也许外交冷静头脑的人会冷静坐下来找一个解决方案,印度刚刚有政府换届,日本中国印度都面临着经济转型的任务,三个国家国家民族主义很强,如果经济出错总是有风险有些人说外国人造成我们的问题,并且煽动仇外情绪,造成紧张因素上升。

  主持人:将美国经济也要讲全球经济和方方面面的因素,我们请王先生请您回应一下鲁比尼教授讲的六大风险当中两个,中国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包括中国重构平衡的过程太慢另外围绕着南海东海领土终端的恶化,您觉得这样两个因素是不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因为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出现问题也会威胁到美国。

  王波明:咱们的“末日博士”观点永远非常悲观的。我讲一下我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昨天李克强总理讲了,说中国经济在今年保持7.5%左右的增长率,其实大家得从这几年来看,中国的这个十八大以后这个新一届政府是主动的把这个过去35年平均10%的这个经济增长主动的拉回到七八之间,因为认为这个确实刚才说的高增长速度三十多年,确实全世界历史上也很少见,现在咱们的这个国际人士,就是从资本角度来讲,现在刚才说古铁雷斯部长也讲了,现在确实发生了资本的从新兴市场转移到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

  美国现在股市来讲达到1.5万点,比09年这个金融危机就是最高的时候还超出了2000点,咱们中国话讲的屡创新高,这个反应什么状况?反应一个中国现在从10%的增长率,今后已经进入了可能多少年叫做一个次高生长率就是7%到8%左右的速度。

  但是,现在国际的这个投资界确实包括咱们的末日博士他不信,怎么讲也都不信,所以现在想来说一个观点,真的是如果你要看中国这三十年来,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很多段的事都不信,但是很多段包括90年代末期企业改革到2000年初期中国整个银行体制的崩溃,他们说认为确实那个时候中国银行体系崩溃了,但是通过注资重新的咱们的原来工农中建四个银行都是没有资本金了,他们花的都是储蓄钱,但是通过重新注资现在已经变成全世界最大的这个四个银行。

  还有很多的例子,所以我奉劝大家,还真的是看见了,这么多年来中国政府说要做到的事情很少概率非常低的就是没有做到,现在来讲又是一个7点几的经济增长,这个7点几的经济增长其实并不低,也是中国政府通过了各种及认为这个水平是可以接受的,同时对于通货膨胀和就业保证都可以。但是这个东西确实我估计得反复的要向世界证明,我也一直讲硬着陆,我不认为有硬着陆的问题,就是什么硬着陆可能大家讲你说的7.5%实现不了,可能7以下我估计现在国际的投资社会认为是硬着陆,今年我也注意到了,一季度可能经济有一点弱,但是咱们国务院已经推出了一个现在确实按照自生性增长不够可能达到7.5%,所以已经有一个1万亿左右的这个对于中西部的铁路建设,还有棚户区,还有一个对于小企业一万亿的资金投入已经过去了,所以我相信就是这个2014年将是一个GDP增长的先低后高的一个东西,然后到年底你们会去看看,我估计今年一年的事你们可能西方的投资界也不信,你今年7.5%明年呢,对于这个事我是相当的有信心,我们今年7.5%左右,7.4%、7.6%也可以,明年我觉得经济会更强劲,因为中国经济最后健康的发展从他的这个叫释放出来的红利,但是释放出来的红利确实要有一段时间,所以在没有完成释放出来改革的红利的之前,会有很多的投资拉动,大家不要太迷信经济学家的事,说中国转型不要投资了,中国储蓄率40%到50%,咱们银行的现金超过一百亿这些东西稍微东一下,可能会伴随很大的作用来驱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4-04-11/114090888.html report 3557 中国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包括中国重构平衡的过程太慢以及南海东海领土争端的恶化,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如果出现问题将会拖累全球经济。素来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