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令欢: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良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记者 孔张艳、魏骅)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政策推动和经济大环境倒逼的双重作用下,国企改制已迫在眉睫,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将成最为有效的措施之一。

  “国有企业有很多的优质资源,但行政色彩浓郁、市场化目标不明确等问题阻碍着国企的进一步发展。”赵令欢涉足国企改制已有十年之久,他认为体制已经成为国企进一步创新发展的短板。

  赵令欢认为,前一阶段的国企改革用股份制的方法明晰了国企产权,迈出了国企市场化的第一步,但股份拥属者能不能帮助企业做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却是一个难题。“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让市场化的力量更多参与,一方面确保企业本身及其管理层创新力的增加,一方面确保了相关领域能够得到政府有效支持。”

  赵令欢带领的弘毅投资10年来做了26个国有企业改制,投资总额将近150亿元,十年来积累的投资经验让弘毅确信:混合所有制的目标是建立市场化的董事会,使企业有市场化的决策和激励体系。“在过去的大多数国企当中,固化且低流动性的管理体制制约着管理层推行改革创新,在混合所有制下我们能让企业高管有更多自主权,结合激励机制不仅能释放管理者的活力,还能减少和解决所谓的"59岁现象",即提前退休或退居二线等情况。”赵令欢说,只要把体制问题解决了,国企的其他很多问题都能在市场中自然消化和解决。

  “外界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最为关切的问题是混合比例,混多大的比例是正确的?这需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赵令欢说,十多年前,弘毅做的第一个国企改制就是入股江苏玻璃,不仅帮助其最终改制,而且以中国玻璃的名称在香港上市。“当时我们希望100%收购,因为中国玻璃是个债转股企业,当时的控股方也都不可能再给它投钱了。但像我们投资上海城投的项目,我们就希望国有股份别退太多,因为垃圾处理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政府特许进入行业。”赵令欢说,我们需要政府成为利益相关方,这样才能调动政府更多地参与政策落地并推动相关问题的落实。

  针对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金融体系改革方向,赵令欢认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弘毅等资本管理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家提出要培育私募市场,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改革。”赵令欢认为,私募是混合所有制里每个国企都可以去尝试的渠道,因为私募能给国企改制提供专业的管理服务和智力支持。

  他同时表示,推动国企改革并非易事。“以混合所有制推动国企改革,真不是一个容易做好做对的事,我就希望国家从政策层面认识到这点,坚定地往下推。”

  作者:孔张艳 魏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1/c_1110209088.htm report 122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记者孔张艳、魏骅)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政策推动和经济大环境倒逼的双重作用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