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启正:请美国人放心 中国威胁论是不存在的

来源:财经网
  “请美国人放心,中国威胁论是不存在的!中国威胁论既然不存在,为什么还要这样说呢?因为在历史上,一个国家,特别是人多地方大的国家一崛起的时候往往威胁别的国家,但历史是不是就这样重演?”4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亚太:中美如何实现积极互动”上表示,“历史学不是严格的科学,没有循环的必然性。所以不要相信历史学家的谬论,这样中美关系比较容易搞好。不互相怀疑,在互相增加信任感的背景下,我们就可以把中美关系做得更好。”

  赵启正表示,美国对华政策是“遏制+接触”,具有政策两面性,因为美国不信任中国,说“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是不是就像前苏联那样将来造成我们大的威胁?特别是中国强大以后。”

  赵启正解释说,中国和俄国很不一样,都叫共产党,但共产党不一样。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化的中国共产党,跟俄罗斯化的不同。中国文化的传统就是和,不妨叫做“和主义”,中国不喜欢无原则的竞争,更没有威胁别人的爱好,这是中国文化决定的。例如奥运会,中国参加的项目,凡是没有网的都打不赢,足球也不行,篮球也不行,更不要说橄榄球,有网的都能争一争,乒乓球、网球和排球,中国人不喜欢冲突,这是文化传统。

  赵启正认为,中美双方要尊重对方的基本利益,基本利益是对方最关切的利益,一碰到就上火、着急的利益。目前最上火的不是经济关系中对中国的某些制裁,中国经济量很大,稍微制裁我们不太在乎,还能过得久。一碰到领土问题中国人容易上火。

  赵启正表示,中日关系已经不太好了,中国人并不讨厌日本人,中国对于日本政要的言论和做法不满,我们希望中日关系缓和,对中日都有利。为什么要搞好中日关系?不要说大话,为了世界和平、亚太和平必须搞好中日关系,为了中国的利益我们要搞好中日关系,我们开门希望见到邻居的笑脸。日本人不妨说为了日本的利益,虽然两国的民众中讨厌对方,但知识分子当中认为中日关系很重要,民意测试当中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超过80%,中国如此,日本也如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应该采取什么立场?应该采取一个双方都高兴的立场,就是给对方灭灭火、消消气,这样一举数得岂不好。

  “新大使阁下,我希望你在新的任期内以强大美国的力量主持点正义!”赵启正说。

  以下为部分实录:

  李肇星:谢谢Max Sieben Baucus大使的发言,下面请我在中央党校的同班同学,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现任的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的第一个最大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先生发言。赵启正可不是一般人物,他在上海浦东区担任主任的时候,上海市当时的起重机数量占全世界总量的四分之一,很多。我个人和他有特殊的缘分,他妈妈是南开大学著名教授,我有幸当她的学生和校友,下面请赵先生发言。

  赵启正:谢谢李大使。刚才听了Baucus先生的发言,我感觉是中国就任大使第一次公开演说,我的判断在网上传播之后会受到欢迎,期望在你的任期内中美关系有很大的改善。中美关系对中国和美国都非常重要,一周前我应邀到哈佛大学参加讨论,两边没有商量,题目相同,那边有一些学者如约瑟·福奈,有一些官员,还邀请了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陆克文说中美关系不只影响中国和美国,也影响澳大利亚,也影响日本。你们如果相处得好算我们的福气,你们如果相处不好,我们站队有困难,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中美关系也要向前进。最近大的事情是两国总统讨论了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主要是要互相尊重,不冲突、不对抗要合作共赢。不冲突、不对抗是很宏观的,必须要有基础,基础就是互相尊重,正确的认识对方。所以我告诉大使,中国人特别是知识界怎么看待美国对中国政策的,对你可能有参考价值。

  赵启正:美国一个智囊说了一句话,说中国对美国的政策,他用三个英文单词,就是遏制+接触,增加起来就是政策两面性,我们希望多接触,少遏制,这是中国人对政策的简单概括,接受美国这句话,说美国对我们就是这样。我们要问美国为什么对我们这样?主要是美国不信任中国,说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是不是就像前苏联那样将来造成我们大的威胁?特别是中国强大以后,不太了解中国和俄国很不一样,都叫共产党,但共产党不一样。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化的中国共产党,跟俄罗斯化的不同。中国文化的传统就是和,和这个字太难翻译了,可以翻成和平、和谐、和和气气。因为汉语不普及,一个音节很难传递过去,不妨叫做“和主义”,中国不喜欢无原则的竞争,更没有威胁别人的爱好,这是中国文化决定的。中国文化这个题太大,怎么理解中国文化?你们到奥运会去看,中国参加的项目,凡是没有网的都打不赢,足球也不行,篮球也不行,更不要说橄榄球,有网的都能争一争,乒乓球、网球和排球,中国人不喜欢冲突,这是文化传统,不是一个运动队,中国31个地方队都这样。

  赵启正:所以请美国人放心,中国威胁论是不存在的!中国威胁论既然不存在,为什么还要这样说呢?因为有历史,在历史上一个国家,特别人多地方大的国家一崛起的时候往往威胁别的原因,历史是不是就这样重演?历史学和自然科学不一样,自然科学是根据观察和实验来取得真理,牛顿定律、爱因斯坦定律,那是科学。历史学像文学,像小说一样,空白点都写出来了,但是参考文献在哪?没有说。你看中国的史记没有参考文献,有的就是司马迁想象的。所以历史学不是严格的科学,没有循环的必然性。有人说了,一次大战一百周年过去了,又一百周年应该打了,有科学根据吗?没有,所以不要相信历史学家的谬论,这样中美关系比较容易搞好。不互相怀疑,互相增加信任感的背景下,我们就可以把中美关系做得更好。有很多事情可做,杨文昌先生提了八条说明他的智慧,我只能提一条,就是双方要尊重对方的基本利益,基本利益是对方最关切的利益,一碰到就上火、着急的利益。最后目前最上火的不是经济关系中对中国的某些制裁,中国经济量很大,我们稍微制裁、制裁不太在乎,还能过得久,一碰到领土问题中国人容易上火。中日关系已经不太好了,中国人并不讨厌日本人,中国对于日本政要的言论和做法不满,我们希望中日关系缓和,对中日都有利。我的日本朋友很多,我刚刚从日本回来,为什么要搞好中日关系?不要说大话,为了世界和平、亚太和平必须搞好中日关系,为了中国的利益我们要搞好中日关系,我们开门希望见到邻居的笑脸。日本人不妨说为了日本的利益,虽然两国的民众中对讨厌对方,但知识分子当中认为中日关系很重要,民意测试当中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超过80%,中国如此,日本也如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应该采取什么立场?应该采取一个双方都高兴的立场,就是给对方灭灭火、消消气,这样一举数得岂不好。新大使阁下,我希望你在新的任期内以强大美国的力量主持点正义!谢谢。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4-04-11/114091035.html report 2968 “请美国人放心,中国威胁论是不存在的!中国威胁论既然不存在,为什么还要这样说呢?因为在历史上,一个国家,特别是人多地方大的国家一崛起的时候往往威胁别的国家,但历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