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暖结局,虐结局(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暖结局,虐结局
陈琦

  就在《老友记》完结后的第二年,《老爸老妈浪漫史》开播,一位叫做Ted的老爸心血来潮地开始讲述自己与孩子他妈相遇的故事。这个故事讲了九年,一直缺席的老妈Tracy直到第八季结尾才拿着小黄伞正式登场,而在新的一季里她和Ted还是继续玩着捉迷藏。就在今年的愚人节,这部美剧终于迎来了大结局。最后的两集在播出之前真是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让人百感交集,振奋、期待却又依依不舍。九年等一回,挠了九年的痒痒总算痛快了,心心念念盼了九年的这一刻就要来了,老爸老妈如何相遇的元谜题终于要得解了。但是,播完之后,大家失望地发现:对于这万众期待的相遇时刻,编剧却不屑地表示“这个并不重要”。

  在《老爸老妈浪漫史》的结尾,老爸和老妈的相遇十分平淡,似乎辜负了长达九年的传奇铺陈。而且,这部美剧在最后一秒差点变成了韩剧,老妈在与老爸相识十年后就病逝了,独留鳏夫Ted跟自己的孩子讲述这段虎头蛇尾的浪漫史。更出人意料的是,老爸在孩子们的鼓励下拿着蓝色圆号又去追求念念不忘的旧情人了。“老爸老妈浪漫史”竟然成了“老爸后妈浪漫史”,这个过于反转的结局引来了无数粉丝的吐槽与不满,使人不禁怀疑这只是编剧在愚人节所开的一个玩笑。眼看着气愤的影迷毫不留情地将评分瞬间改为最低,编剧也坐不住了,他们在Twitter上一边维护自己的决定,一边安抚道:“在DVD版本里,会有另外一个结局。”

  尽管一部长达九季的喜剧不会因为一个不够暖心的结局而彻底“自杀身亡”,但是观众对电视剧的结局,尤其是爱情戏的结局向来都很在意。而这种期待与执念很可能会影响电视剧最终的走向。前段时间大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临近尾声时,引发了网友们对结局的各种神预测。实际播出的这个结局远没有网友意淫的那样天马行空,但却是最为稳妥的一种收尾,没有惊喜也没有失落。这部剧实在是太过轰动,要照顾到各种观众的口味,也只能选择这样无功无过的折中方式。其实,编剧完全可以让都教授死去,让千颂伊再也见不到他,但是,观众会答应吗?

  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观众是不会眼睁睁看着如此虐心的结局而无动于衷的。在谍战剧《潜伏》的结尾,余则成和晚秋的结婚照给观众火热的心头浇上了一盆冷水,很多人表示无法接受这样的荒诞与绝望。为了避免观众的不满,有些地方台在播出时对结局进行了修改,删掉了那句冷冰冰的“不过找到了你们也不可能再在一起了”,并将结局定格在余则成透过玻璃窗看到两人下车的画面。

  当然,观众的意愿并不能完全左右电视剧的最终走向,所谓的“另一个结局”可能也没法起死回生。在《东京爱情故事》的另一个结局里,莉香还是没有和完治在一起。在《潜伏》的另一个结局里,翠平也依旧是抱着孩子苦苦企盼。很可能《老爸老妈浪漫史》的另一个结局还是不会圆满。坚持不圆满的虐结局似乎是刻意规避了暖结局的美好童话套路,偏不满足观众朴素而热烈的传统期待,而是选择保留和暴露生活中现实而残酷的一面。

  但是,对于这种类似反类型的勇气,观众未必买账。《老友记》的最后,好友们虽然离开Central Perk咖啡馆,搬离了公寓大本营,但这样整齐的六人集体继续维持着乌托邦的完美形象。作为结构与之最为相近的情景喜剧,《老爸老妈浪漫史》在最后展现的却是主角们生儿育女后的各自忙碌,精心营造的五人集体近乎溃散。这或许才是人生常态,但却不是吸引观众坚持看九年的原因。追这样的剧,上瘾的观众就像玩过家家一样,只希望在小风小浪之后把主角们平顺地送往幸福的终点。所以,面对最后的残缺,观众才会大呼上当、委屈气愤。

  美好和残酷,同存于现实之中。无需争论是暖结局还是虐结局更符合现实,因为观众对这些结局的反应包含着更大的现实。(编辑 李二民)

  作者:陈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4/content_95809.htm?div=-1 report 1933 陈琦就在《老友记》完结后的第二年,《老爸老妈浪漫史》开播,一位叫做Ted的老爸心血来潮地开始讲述自己与孩子他妈相遇的故事。这个故事讲了九年,一直缺席的老妈Tra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