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向信托董事长“四问”基金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认为,对基金业而言,互联网已经不再是工具和技术,而是在思想和价值观上的更深刻影响,要以互联网思维来看待基金业。

  基于对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的看好,肖风对当下的基金业发出了令人深思的“四问”。

  一问:公募基金以结果为导向还是以过程为导向?肖风认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是三个不同层次的东西。投资管理只管结果,也就是投资收益。比如信托计划,不需要告诉客户具体的投资过程;资产管理卖的是投资策略,而不是投资收益,必须管过程;财富管理做的则是客户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公募基金给持有人提供的业绩回报具有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情况下,过程管理就显得相当重要。

  二问:公募基金的投资风险管理在环节还是在流程?基金公司通常把风险管理当做一个环节,但从整个投资环节的生产流程来看,它应该是一个过程、一个流程。在海外成熟市场,金融机构任何一款产品和任何一个投资策略的推出,前期都会进行大量的测试和修改,当产品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还会修改合同对策略进行调整,这实际上是一个过程管理的概念。基金公司在投资之前和投资之后如何进行好流程管理,国内目前做得还很不够,有较大缺陷。

  三问:基金公司是经理负责制还是经理人负责制?肖风认为,基金公司应该实行基金经理人负责制,而不应该是基金经理负责制。在基金经理负责制的框架下,基金经理承担了太多个人承担不了的责任,使得整个公司的运行缺少了流程。

  比如基金公司要基金经理改变持仓结构,基金经理可能以自己负责拒绝执行,或者改变之后,基金的投资业绩又归因于谁?在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但中,投资决策委员会很多时候也和基金经理的看法相冲突,整个投资流程很难顺畅。肖风认为应该从法律层面进行修改,实行基金经理人负责制,基金经理人是法人,有利于对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实行流程化管理。

  四问:基金公司应该以客户为先导还是以产品为先导?肖风说,到目前为止,基金业都是在工业经济的方式下进行运作,自己设计产品,然后推销给客户。但这些产品真的是客户需要的吗?

  肖风认为,余额宝给基金业最核心的启示,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客户需要什么,余额宝就给客户提供什么。这与传统的基金公司以产品为导向完全颠倒过来。以产品为导向导致基金公司近几年陷入一个怪圈:大多数基金产品营销费用花了一大把,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全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徘徊不前。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之后,基金公司需要建立的是需求链流程,遵循需求链的方向和流程,真正以持有人的需求为导向。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3/c_1110219213.htm report 1257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认为,对基金业而言,互联网已经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