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混乱的“地下管网”必须终结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去年11月份的青岛输油管道爆燃,到此次的兰州苯污染事件,背后都暴露出地下管网混乱的现状。近年来,断水、断电、断网、爆燃、城市内涝……由混乱的地下管网所引发的公共事故频发,隐患更多,这种多头管理的现状应该予以纠正。地方政府也意识到统一管理、维护和修缮 的必要性,国家更是提出了要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但在推进整合过程中阻力不小,原因何在?

  显而易见的原因包括,一是地下管网涉及到的产权单位众多,各自为政,既有市政管网,也有企业管网,有些企业级别很高(如央企),并非当地政府所能够协调得了,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部分管网修建的年代久远,资料缺失,管理单位几经变更,更是家底不清。后者可以通过物探等技术手段,重新建立资料库,但如何将众多单位的管网“合为一体”,是难点所在。

  截至目前,中国并没有对地下城市管网的统一立法。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家相关部委就牵头制订了《地下管线管理条例》草案,但上报后未进入立法程序,最后被束之高阁,究其原因,就在于这部条例要涉及发改、财政、工信、住建、国防、国资委、广电、能源等多部委,此外,还涉及国网、中石油等央企巨头,协调难度极大。所以,当务之急是完善立法,明确责任主体,监管主体,执法主体,结束各部门推诿扯皮的状态。

  发达国家的大都市普遍都建有“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综合管廊又称共同沟,是指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从长远来看,综合管廊是解决地下管线混乱的根本所在,我国少数几个城市也建有综合管廊,但建设综合管廊耗资巨大,费时漫长,特别是老城区,改造成本极高。不过,在新城规划建设时,倒是可以同步建设综合管廊,并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将市政管线纳入统一管理。如杭州的钱江新城就建设了全长2160米的综合管廊,通讯、有线、电力等管线都敷设在管廊内,自从2008年共同沟一期建成使用后,地下管道就没有因外力受损过。

  另外,相当大比例的事故原因是施工引起,所以权宜之计是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将城市地下的各种管网信息汇聚一处,向社会公开,这既便于施工单位查询,也便于事故抢险和原因分析。

  这点可以向厦门学习。2002年起,厦门就立项进行地下管线探测及信息化建设,截至2005年全部完成,共投资了2100万元,随后通过了《厦门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建成后的厦门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投用后,地下管线事故频率大幅降低。

  此次兰州苯污染事故,再次敲响了警钟。地下管网混乱的状态必须结束,否则不知什么时候,这些潜伏在城市中的“定时炸弹”还会被引爆。

  作者:王恒利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99438.html report 1896 从去年11月份的青岛输油管道爆燃,到此次的兰州苯污染事件,背后都暴露出地下管网混乱的现状。近年来,断水、断电、断网、爆燃、城市内涝……由混乱的地下管网所引发的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