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内公募有望超百家 小基金公司各辟蹊径求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小基金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市场争议,在大资管时代,在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大基金公司生存尤现艰难,更何况这些刚成立的新公司。人们很难想象,这些“小不点”到底有什么办法可以生存下去?事实上,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很 多的次新基金公司已经慢慢摸索出自己的发展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基金公司发展到现在,的确是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各基金公司披露的基金2013年年报中可以看到,尽管多数基金公司盈利依然显得比较困难,但难以掩盖小基金公司日益增强的生存能力。“穷则思变”,这两年,小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了多重创新,活跃度远高于大基金公司。

  新公司“生存战”中各显神通/

  生存是摆在所有新基金公司面前的首要难题。

  为了生存,各家小基金公司纷纷出招。天弘基金2004年成立,八年的时间里一直为百亿的规模目标而“忙碌”。而凭着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这家此前还在百亿级别“挣扎”的小基金公司,截至去年底,一跃登上行业老二的位子。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的合作,开辟了金融与互联网结姻的先河。业内猜测,目前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规模已经突破了4000亿,跃居为行业老大。

  当然,天弘基金凭借着“余额宝”在规模上的激增也只是行业的一个个案,对其他基金公司而言,靠着互联网金融 “翻身”恐怕难以复制。但是,这却给了新基金公司一丝希望,要生存要发展,必须求“变”。

  另外,财通基金也是行业内发展很有特点的一个小基金公司。2011年6月,财通基金成立之后,公司一直处于烧钱的状况。截至2011年底,公司亏损6383万元,而财通基金的股东似乎早有预料,在这之前就宣布拟将其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2亿元。2012年,公司继续亏损5366.69万元。

  此后,财通基金陆续发行了混合、债券、保本、指数、股票等不同类型的公募产品。同时,财通基金更在专户业务中勇于突破,截至2014年2月末,已成功发行201单专户产品,累计规模近200亿元,包括主动管理型专户、创新型的期货类专户和定增类专户等类型。据了解,目前财通基金在子公司业务方面主要是在开拓专户业务,子公司人士表示,公司没有做太多的通道业务。

  “事实上,对于公司来说,定增显然是收入来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另外,专户业务的拓展也是财通基金目前最主要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表示。

  其实,在2013年,财通基金就已经尝到了定增的甜头。据统计,从2013年至今年3月底,财通基金成功参与的定增项目达45个,定增参与额超百亿元,所投的定增项目接近百分之百盈利,总浮盈金额近30亿元。

  与财通基金在专户和定增上的发展不同,华宸未来基金比较痴迷类地产信托业务,而且显得比较激进。公开信息显示,华宸未来基金成立于2012年3月21日,至今成立刚满两年。

  第一信托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华宸未来资产管理公司推出的4只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已有3只售罄。记者发现,这些项目均为商业地产项目。

  事实上,记者此前了解到,很多资产管理机构在慢慢地撤出地产项目。而华宸未来子公司在该领域的项目推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对于类地产项目的收益而言,风险和收益成正比,风险越大,收取的费用(管理费)越高”,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盈利之路依然艰难/

  伴随着证监会政策上的放开和行业的不断发展,机遇也在不断出现,小基金公司“船小好调头”,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各出奇招,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各种路子。然而,这种努力还难以迅速改变亏损的命运。

  天弘基金凭着天弘增利宝一只产品,规模大幅上升,市场原先以为天弘基金一定会在2013年盈利丰厚。其股东内蒙君正在2012年年报也曾预计天弘基金2013年度可实现盈亏平衡。

  不过,近期物产中拓的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2013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达3.11亿元(未经审计),比2012年的1.14亿元增长1.73倍,但天弘基金整体并没有因此盈利,去年全年反而亏了近244万元(未经审计)。虽没能如期实现扭亏,但是相比2012年,天弘基金的亏损额度同比减少了84.11%。天弘基金对去年的亏损给出的解释是:余额宝的快速发展,让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完善后台设备所致。

  再以财通基金为例,其股东升华拜克年报显示,财通基金2013年年营业收入大幅飙升,达到25754.44万元,比2012年 的2470.38万元增幅高达9.43倍。虽然收入激增,但财通基金依然没能实现盈利,升华拜克年报显示,财通基金去年亏损1295.58万元,不过亏损额较2012年大幅收窄。

  对于收入激增的原因,升华拜克的解释主要是财通基金2013年坚持以期货专户和定增业务为特色的发展路线,完成163只专户产品的发行募集,资产规模比上年大幅提升。

  天弘基金和财通基金被市场给予极大期望,尚且未能盈利,其他小基金公司的经营状况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后五名的为华润元大基金、长安基金、国金通用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以及华宸未来基金,全部为规模较小的次新基金公司。

  “小基金公司的确生存不易,实现盈利之路显得异常艰难,但是,天弘基金和财通基金等特色化发展的路子,虽然没有扭亏为盈,但是伴随着时间的沉淀,盈利也是指日可待”,有业内人士表示。

  创投争抢公募基金牌照/

  事实上,无惧基金公司的生存艰难,创投们仍然在不懈地努力,积极申请成立新基金公司。根据证监会网站发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公司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公示表,3月共有3家基金公司申请,深圳市创新投资发起的红土创新基金,昆吾九鼎投资与北京同创九鼎投资共同发起的九泰基金,还有第一创业证券和深圳市金和信投资合伙企业共同发起的创金合信基金。

  其中,九泰基金的设立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其余两家基金因需补充申请材料,申请暂时未获得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待批的基金公司外,仍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筹备中。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获批的基金公司已经有90家,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公募基金公司的数量可能会超过100家。

  事实上,以前基金公司牌照稀缺,以及股权上的硬性限制,导致基金公司在发展上受到很大的限制。而伴随着证监会对基金行业的逐步放开,任何机构都可以设立基金公司,尤其是在子公司业务放开之后,更多的创投、私募还有证券公司都在积极地设立基金公司。尤其是创投公司,试图通过基金公司子公司去发展更多的业务。

  “听说基金公司子公司可牛了,什么都能做。”这是一个股权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员的言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数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中。在公募已经成形的时代,再去发展公募业务,似乎难以获得比较大的发展,有利位置已经很难挤进去,所以大多申请成立基金公司的目的都是意在非公募业务。比如子公司,对于很多信托,券商都极为有吸引力。

  公募基金牌照依然稀缺,各机构仍有希望在公募基金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多数公司股东可以接受三年以上的亏损。

  “大资管背景下,金融行业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拥有更多可能性的同时也加剧了竞争。”业内人士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14/47822.shtml report 42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董华发自深圳小基金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市场争议,在大资管时代,在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大基金公司生存尤现艰难,更何况这些刚成立的新公司。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