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主权财富基金CEO:投资俄罗斯不可错过的四大领域(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尽管西方并不看好俄罗斯的经济前景,但俄罗斯人自己不这么看。

  尽管西方并不看好俄罗斯的经济前景,但俄罗斯人自己不这么看。

  俄罗斯直投基金(RDIF)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期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正是投资俄罗斯的好时机。

  2011年,俄罗斯政府发起成立了俄罗斯直投基金,规模达到100亿美元,该基金成立的目的是与国际投资者展开合作,共同投资俄罗斯国内项目。

  作为这种合作模式的产物,两年前俄罗斯直投基金与中投公司(CIC)成立了俄中投资基金(Russia-China Investment Fun)。去年10月,俄中投资基金完成了首笔交易—收购俄罗斯林产品集团(Russian Forest Products)42%的股份,斥资大约2亿美元。

  “俄罗斯的投资机会绝对不只是石油和天然气。”德米特里耶夫说。他看好俄罗斯的消费、基础建设、高附加值工业和创新产业四大投资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投资者担心乌克兰局势会对俄罗斯经济前景造成负面影响,你如何说服这些悲观的投资者让他们相信眼下仍然是投资俄罗斯的好时机?

  德米特里耶夫:俄罗斯直投基金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变人们对投资俄罗斯的刻板印象。最近的政治局势虽然加重了部分国际投资者的忧虑,不过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私募以及主权基金对此的反应是冷静的。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将给投资者带来挑战,不过长远来看,俄罗斯仍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很多机会。

  2013年俄罗斯GDP增长率为1.3%,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这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可以在俄罗斯国内找到估值更具吸引力的项目,未来,随着俄罗斯经济趋势向好,投资回报值得期待。

  俄罗斯在很多方面具有优势—在“金砖五国”(BRICS)中,俄罗斯的人均GDP最高,失业率以及通胀保持在低水平,政府债务水平在所有西方发达国家中最低,亲商的改革正在实行,俄罗斯消费驱动的中产阶级在过去五年增长了三倍……俄罗斯的投资机会绝对不只是石油和天然气。

  目前,俄罗斯基础建设项目正吸引大型机构投资者,俄罗斯政府在这一领域针对外国投资者推出了专门的鼓励政策。俄罗斯政府还打击寡头经济,私募基金正在成为投资资金的主要来源。随着乌克兰局势平稳下来,投资者应该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俄罗斯经济基本面上。

  日报:在你看来,俄罗斯哪些产业对国际投资者而言最具投资潜力?

  德米特里耶夫:我看好四个领域:一是消费领域,包括农业、视频、医疗以及零售行业;二是基础建设领域,包括房地产、建材、道路、物流等,三是高附加值工业领域,包括替代能源、矿产、自然资源加工等;四是创新产业,包括IT、生物技术、互联网等。

  我们从一些全球知名的私募基金那里获知他们在2014年会加强在俄罗斯的投资,事实上在过去几年,RDIF已经和Cartesian Capital、贝莱德集团(Black Rock)、One Equity Partners以及Cap Man等私募基金共同投资了一些项目。

  日报:俄罗斯直投基金两年前与中投公司成立了俄中投资基金(Russia-China Investment Fun),俄中投资基金已经投资了俄罗斯林产品公司。这笔投资是否获得了预期的回报?除了林业,俄中投资基金感兴趣的行业还有哪些?

  德米特里耶夫:中俄贸易是俄中投资基金关注的领域。2013年10月,俄中投资基金收购了俄罗斯林产品公司42%的股份,斥资大约2亿美元。俄罗斯林产品公司出口的产品九成销往中国。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帮助俄罗斯林产品公司与亚洲客户保持更高效率的业务往来。此外,俄中投资基金也在关注矿产、中国铁路网络建设、服务中俄边境居民的金融服务公司,以及太阳能、炼油项目。

  俄罗斯与中国的联系越发紧密。2010年的时候,中国已经取代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国。截至2012年的八年时间里,来自中国企业的直接投资增加了40倍。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金额有望在2014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承诺将向俄罗斯国内投资200亿美元,投资的领域包括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这一投资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是目前的四倍。

  俄罗斯直投基金目前计划联合来自中东以及中国的投资者,参与投资俄罗斯一家名叫Sodrugestvo的企业,Sodrugestvo是一家垂直一体化的农业加工商、贸易商,Sodrugestvo 2013年的收入达到20亿美元。这说明国际投资者正在俄罗斯寻找优质的投资对象。

  作者:王肖邦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99774.html report 2291 尽管西方并不看好俄罗斯的经济前景,但俄罗斯人自己不这么看。俄罗斯直投基金(RDIF)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Dmitriev)在参加博鳌亚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