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零售改革狂送秋波 高盛被否壳牌道达尔登门求爱

来源:投资时报
  利润丰厚的油品销售板块从不愁嫁,包括壳牌、道达尔等一些多年来扎根中国市场的外资公司早已闻风而动,而中石化的态度是优先国内资本,但不拒国外资本

  文|《投资时报》记者 王转转

  作为央企中第一家吃混合所有制螃蟹的公司,中石化(600028.SH)近期的重磅消

息从未间断。近日,有消息称,中石化将向高盛出售零售资产30%股权,一时间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对于高盛入股的消息,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给予否认,称该消息纯属误读,并表示该项资产绝不可能卖给高盛。而且目前还没有确定哪家公司作为中石化该项工作的财务顾问。

  对于哪些公司可能成为引进的投资者,中石化相关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任何相关进展都会进行披露。”

  资深产业研究员马燃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中石化为此次改革成立的易捷销售公司,其经营范围涉及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和餐饮业,而且中石化还将挂牌成立非油研究所,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将加油站+大数据的连锁商业模式优势发挥到极致。以便利店为主要载体的非油业务将成为中石化零售业务改革的最大亮点。”

  加快改革步伐

  中石化明显加快了其在销售业务板块的改革步伐。2月19日中石化发布公告,启动资产审计评估;3月17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3月24日对外公布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时间表;4月2日发布资产移交最新公告,计划在6月底完成审计和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在第三季度前结束融资。

  自中石化在2月19日率先拉开垄断性国有企业改革的序幕后,与其传出“绯闻”的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等,阿里巴巴更是公开表示对中石化的加油站零售业务有兴趣。对此,中石化没有予以肯定,但表示欢迎有实力的电商企业来洽谈合作。

  中石化2013年年报显示,营销及分销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达1.5万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52%。但该板块经营费用的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约为2.6%,导致经营收益同比降低17.6%,为351亿元。

  同时,中国石化品牌加油站数量也有所降低,从上一年的30836座降至30536座,减少300座。但值得注意的是,非油业务快速发展,搭配的油(气)站内易捷便利店达2.3万余座,实现营业额133.5亿元,同比增长21.36%。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从国际石化巨头的销售板块业务来看,非油销售业务占比往往超过油品销售,通过引入合适的合作伙伴,有利于做大非油销售业务。”

  《2014—2018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便利店单店年均销售收入为222万元,是中石化便利店的3.8倍。如果中石化便利店能够达到国内平均经营水平,保守估计,非油业务将为中石化销售业务板块至少贡献250亿元以上的利润。

  上述分析师称:“非油业务业态更多样,对民资吸引力更大,诸多电商觊觎的正是加油站+大数据带来的连锁商业模式。”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易捷销售公司的成立和油品销售公司的独立,把“非油业务”及油品相关业务分别注入两家公司,可能预示两家公司将引入不同的投资者,利用各自的行业知识,以发掘业务的最大潜在价值。

  外资蠢蠢欲动

  对于引入的投资者会是何方神圣,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战略投资,即能为中石化带来技术、管理、市场、新业务等,能让公司增值;另一类是财务投资。对于中石化而言,将优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募资主要来自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和外资等。

  傅成玉此前还表示,根据初步改革方案,至少有10家公司或者机构分享30%的股份,分到每个企业的份额并不多。

  利润丰厚的油品销售板块从不“愁嫁”,一些多年来扎根中国市场的外资公司早已闻风而动。“最初以外资的反应最为热烈,从2月后就有大批海外投资者与中石化接洽,谋求合作。但是因为改革就会带来红利,所以我们本着优先考虑国内资本,但不拒绝国外资本的原则。”傅成玉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在近日举行的一个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对中石化的下游销售板块改革很感兴趣,而且其他价值链的合作也有相关意向。壳牌与中石化已经有一些合作项目,其在中国的1000多个加油站中就有中石化壳牌加油站。

  石油公司道达尔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哲睿近期也透露,已与傅成玉就中石化现有油气田建立合资公司进行了讨论。其他方面,也可能开始合作。

  中金公司分析师关滨认为,中石化将青睐能给公司带来新市场或者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并将尽量平衡海外和国内投资者比例。可见,中石化对引资的要求,不再局限于融资角度,而更希望能够重塑其销售业务。(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4/n398171135.shtml report 2882 利润丰厚的油品销售板块从不愁嫁,包括壳牌、道达尔等一些多年来扎根中国市场的外资公司早已闻风而动,而中石化的态度是优先国内资本,但不拒国外资本文|《投资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