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银行上市坎坷路:四年三次延期 被南京银行甩远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黄杰/上海报道

  2012年底的时候,国内资产规模排名第三的江苏银行共有法人股971户,个人股23545户。数万名股东如果想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流动性,可能还要等待更长时间,江苏银行刚在3月31日通过股东大会,将其A股IPO计划再次延期。

  按照以往的经

验,此次延期计划时长一年,该行曾在2012年、2013年分别决议延期IPO一年。

  不过与以往两次相比,江苏银行做了更充足的准备,同期的股东会还审议了上市后公司章程、上市后三年内稳定股价,以及股东回报计划。

  上市计划再三搁置,江苏银行并未透露原因,但有上市城商行人士表示,A股向城商行开闸难度较大,此外,在开设分支限制、金融创新加速背景下,补充资本金已不是银行上市首要目的。

  坎坷上市路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月,由江苏省政府主导,合并了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盐城、镇江、连云港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而来的江苏银行挂牌成立。

  成立当初,10家城商行合并资产总额为1517.96亿元,注册资本90亿元。也就在江苏银行成立的同一年,同属于江苏省的南京银行,以及另外两家城商行相继上市,藉此拉开了城商行A股IPO大幕。

  值得注意的是,彼时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远不及江苏银行,但是却率先完成了上市,之后便是议论本地异地快速扩张。

  鉴于对手竞相上市,以及当时相对宽松的上市环境,江苏银行在成立之初就宣布了三年上市计划。

  但与南京银行相比,“捏合”而成的江苏银行,首先要面对的是资产剥离、架构重构、业务转型和补充资本充足率的问题。

  持续经营三年后,江苏银行在2010年三季度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其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拟融资金额近百亿元。到2012年,江苏银行出现在证监会首批公布的14家排队上市地方银行名单中。

  2012年公布的这份名单中,仅出自江苏省地方性银行就有5家,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集团冲锋”并没有带来太多优势,江苏的地方银行均在IPO门外徘徊。

  事实上,自2012年开始,每年的股东大会,江苏银行的2万多名股东,都要被告知上市延期。2012年3月,延长;2013年3月,延长;2014年3月,延长。江苏银行方面并未就延长时间和原因回复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的提问,但上一次延期时,该行内部人士曾表示,延期一般时间为一年。

  不过,与以往几次延期不同的是,2014年的延长决议之外,江苏银行还提交了修订上市后公司章程、IPO并上市后三年稳定股价、上市后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计划的三个议案。

  A股IPO重启后,江苏银行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四年上市之困

  江苏银行尚未公布其最新年报,从2012年的业绩报告数据来看,江苏银行总资产为6502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总额5318.63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总额3522.15亿元,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增速20.6%。

  从资产规模来看,江苏银行是仅次于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的第三大城商行。其迟迟未能上市,首当其冲的仍是股权极度分散。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底,其法人股东为1202户,持股比例94.99%,自然人股东26505户,持股比例5.01%,其中包含3%左右的员工持股。

  但从2012年底的数据来看,股权分散的问题并未得到明显改善,2012年底该行法人股共971户,占比95.19%,个人股共23545户,占比4.81%。这远高于证监会规定的,股份公司在IPO前股东总数不超过200人。

  事实上,由10家城商行合并而来的江苏银行,其资产质量和风控也是其IPO的一大阻碍。

  此外,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在于,江苏省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该行各分行差距较大,资产质量也差距较大。

  一位上市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就A股目前的市场氛围而言,对城商行并不有利,监管层在上市主体的选择上,更多考虑是实体经济、中西部地区,而融资工具较为完善的银行在IPO重启之后并不具备优势。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此前也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城商行IPO开闸时间不乐观,由于数量众多,资产状况、规模都各不同,很多城商行想谋求上市来解决面临的诸多问题,但其自身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盈利模式并不完善,所以监管闸门目前不太容易放开。

  转道H股无动作

  在江苏银行股东大会的所有议案中,关于A股上市事项的决议有4项,但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翻阅其公告内容,该行并未涉及H股上市计划。

  实际上,去年11月以来,已经有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两家城商行相继在香港上市,而哈尔滨银行则刚刚在近期完成其H股IPO,种种迹象来看,似乎港股市场已经成为城商行新的目标。

  除了前述已经登陆H股的城商行外,同在A股IPO排队名单中的盛京银行,也已经计划登陆H股计划。

  江苏银行2010年提交的上市材料中,融资规模有近百亿元,但因为资本市场募资无果,其早已在2008年、2009年分别发行20亿元次级债,2011年又再次发行30亿元次级债。共计70亿元的次级债已经毕竟逼近监管红线。

  这一指标中,监管的规定是次级债与核心资本比例不得超过25%,这也让江苏银行几无可能再发次债。

  但商业银行在近期找到了新的债务工具,去年8月,该行通过了《关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目前的发行情况和募资规模不得而知,这也是上市无果的后备选择之一。

  同年8月,该行正式完成新任董事长履新后的首次增次扩股,将注册资本由91亿元提升至103.9亿元。

  城商行急于上市的动力何在?

  前述上市城商行中层认为,目前监管仍未放开城商行异地分支建设,加上贷款结构限制,巨额资本金对城商行而言并不能带来快速增长,而目前的很多创新业务,也不需要大量的资本金支持。

  同时,该中层人士亦表示,除了补足资本金补充外,上市对于城商行完善管理水平,拓展业务渠道、提升品牌和人才招聘上,也是长期持续的利好。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4/n398172564.shtml report 3880 理财周报记者黄杰/上海报道2012年底的时候,国内资产规模排名第三的江苏银行共有法人股971户,个人股23545户。数万名股东如果想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流动性,可能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