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昇兴集团IPO停滞 大客户加多宝露露或移情别恋

来源:投资界
  虽然大客户中有加多宝、承德露露等食品饮料行业的知名企业,但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和产品包装行业的飞速发展,新产品推进缓慢的昇兴集团很有可能丢失掉当前的大客户群

  在已过会但未上市的IPO公司中,处在食品包装行业的昇兴集团可谓厄运连连。一方面其面临着净利润 下滑、负债率上升等财务难题;另一方面,其新产品推进速度落后于易拉罐生产厂商奥瑞金等竞争对手,也让其未来的成长性大打折扣。

  此外,奥瑞金早在2012年3月就发布招股书申报稿,同年10月就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这让至今仍未成功挂牌的昇兴集团显得有些尴尬。对于上市进展问题,《投资时报》记者致电昇兴集团董秘办,未获得任何回应。

  净利润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昇兴集团的主营业务系马口铁易拉罐等金属包装容器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为食品、饮料行业企业提供从金属包装容器设计、晒版、印刷、生产到配送的一整套服务。从该产品产销量、客户情况、综合服务能力以及市场占有率来看,昇兴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生产用于包装食品、饮料的金属易拉罐企业之一。

  在外界看来,昇兴集团一直处于快速的扩张当中。拟通过上市募集的约5.3亿元的资金也是用来扩大产能,投资年产4.7亿只易拉罐生产线建设等3个项目。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昇兴集团存货的账面价值为2.1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5.77%,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8.95%。分析人士认为,昇兴集团将大笔募投资金计划投向扩大产能项目,使得本就极高的存货占比再次升高。

  尽管昇兴集团承认,较高的存货占比,对其资产流动性将带来风险,但仍旧计划大幅扩产,希望以此途径给公司的发展带来助力。

  但是高速扩张的背后却导致难以想像的利润下滑,2011年,昇兴集团易拉罐产品毛利率为16.98%,较2010年下降了3.42%。据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昇兴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41亿元、1.30亿元,该项指标于2011年度呈现明显下滑趋势。而其母公司实现净利润连年下滑,分别为8657.24万元、7987.44 万元、5558.04 万元。

  另一方面,昇兴集团的负债率却在悄然上升。2009年—2011年三年中,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51%、36.23%、47.69%。

  一位不愿具名的产品包装行业专家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原辅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挤压了昇兴集团的利润空间,所以该公司销售规模越大其营业毛利率、盈利能力会越低。另一方面,昇兴集团的产品单一也是利润下滑的一大诱因。”

  招股说明书显示,昇兴集团的主导产品为马口铁三片易拉罐。2009— 2011年度,马口铁三片易拉罐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7.05%、98.03%、96.73%。但该产品占金属包装行业中三片饮料罐总销量的比重仅分别为10.03%、10.13%、12.91%。

  换句话说,昇兴集团几乎只生产了这一种产品。而产品结构单一,让其无法摆脱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而昇兴集团主导生产的易拉罐原材料的价格近年来却一直在飙升。

  相关报道显示,日本钢厂正在筹划上调2014年1季度对亚洲国家客户的马口铁出口价格,上调幅度在50美金/吨。但是,目前来看,亚洲客户能够接受的价格涨幅在30美金/吨。业内预计,随着2014年2季度的马口铁需求的增长,预计2014年2季度马口铁成交价格将继续上涨。

  新产品推进缓慢

  此外,昇兴集团对于大客户加多宝的依赖也是众所周知的。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2011年间,加多宝集团贡献了昇兴集团近四分之一的营业收入,一直是其第一大客户。在三年间,昇兴集团对其销售金额分别达2.14亿元、2.74亿元和2.80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达25.02%、25.53%及21.38%。

  另外,昇兴集团向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50%、80.47%、76.43%。可见昇兴集团对大客户依赖极大,并且因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十分明显。

  2009年末至2011年末,昇兴集团应收账款分别为1.01亿元、2.03亿元、1.6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24%、25.12%、14.53%。

  “虽然稳定的大客户关系可以给公司带来稳定的销售关系。但大客户回款困难、回款速度慢是难以避免的,由此带来大额应收账款也不难理解。”行业分析师刘涛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若客户的财务状况恶化、出现经营危机等其他重大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进而也会严重影响昇兴集团的经营生产。

  另一方面,昇兴集团单一的产品很有可能致使其丢失掉当前的大客户群。上述食品包装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片式钢制易拉罐可全面代替传统的铝制罐,更低的生产成本和更高的效率也是行业的发展方向,生产前景尤为广阔。而且新的纸制易拉罐也早已面世,其生产成本仅为铝制易拉罐的20%。”根据该业内人士预测,纸质易拉罐的年需求量有望达到150亿只。

  红牛、加多宝等众多老牌饮料制造商也逐渐倾向新的易拉罐产品。而在钢制两片式易拉罐等新兴产品的研发生产方面,昇兴集团基本还没有大幅进展。

  反观竞争对手,对新产品方向的反应就十分迅速。奥瑞金在网络互动平台上曾对投资者公开表示,加多宝是其二片罐的主要客户之一,奥瑞金对加多宝供货占其现有二片罐业务的比重为40%左右。而另一竞争对手宝钢产业早在2006年就着手生产两片式易拉罐产品。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生产两片式易拉罐的门槛还是很高的,首先制造难度较高,冲压成型和封装都是技术难点。而且生产线一般多采用进口,一条年产5亿罐的钢制两片式易拉罐生产线,投资就在3亿元左右。”

  由此看来,昇兴当前的发展确实已经慢人一步,虽然当前其大客户中仍有银鹭集团、承德露露、河北养元、达利集团等食品饮料行业的知名企业,但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和产品包装行业的飞速发展,新产品推进缓慢的昇兴集团很有可能丢失掉当前的大客户群。要知道,市场总是在赛跑中进行淘汰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14363230.shtml report 3877 虽然大客户中有加多宝、承德露露等食品饮料行业的知名企业,但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和产品包装行业的飞速发展,新产品推进缓慢的昇兴集团很有可能丢失掉当前的大客户群在已过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昇兴集团IPO停滞 大客户加多宝露露或移情别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