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方称原兰州石化两次历史事故造成渣油泄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含油污水渗透自流沟

  官方通报初步判定,原兰化公司两次历史事故造成渣油泄漏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发自兰州

  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志强4月13日说,经开挖探坑的方式调查,调查组已查找到

了导致水体苯超标的方位。根据环保专家现场初步分析判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调查组将对此次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进一步调查取证。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俊发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标准输水管道严禁穿越毒物污染区,且有严格环境保护规范。“兰州这一条自流沟显然是不符合规范的。”兰州威立雅公司人士称,上述自流沟已服役近60年。

  此前的4月12日,新华社报道称,从兰州有关部门在西固区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已查明,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污染源为中石油原油管道泄露所致的说法,遭到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和兰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的否认。

  水污染影响在持续/

  兰州官方通报称,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初步判定,自流沟周边地下含油污水的形成原因有两个:一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R205A#渣油罐,曾于1987年12月28日8时50分发生物理爆破事故,罐体破裂造成90立方渣油泄出,其中有34吨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渗入地下。二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泵B—113出口总管曾于2002年4月3日发生开裂着火,泄漏的渣油(具体数量当时未统计)及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说,初步判断兰州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兰州石化上世纪80年代发生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自流沟设计寿命到了以后,收缩缝老化,滞留区的含苯地下水通过收缩缝进入自流沟,进而污染到水质。

  与此同时,记者从多位兰州石化人士处获悉,公司运送物料的管道是从地上按架构分布,被污染的自流沟底下没有任何兰州石化的原油和物料管道。

  据检测数据显示,4月13日13时,兰州威立雅自来水厂1号泵房苯含量达2.74微克/升,2号泵房苯含量达1.72微克/升。尽管上述数据相比4月11日8时的160微克/升大幅下降,然而发生苯污染的兰州西固区,随处可见排着长队取水的人群以及部分关闭歇业的饭店,水污染的影响仍在继续。

  “目前西固区自来水依旧未达标,不能饮用,西固区政府正在全力做好居民的用水保障。政府部门会在西固区各小区定点不间断地投放瓶装水和桶装水,以供市民使用。”西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4月12日下午,记者在发生污染的自流沟现场看到,整个区域已被拉起警戒线,除工作人员外任何人不得入内,自流沟位于兰州石化303厂和304厂之间,施工人员在现场挖掘施工。

  兰州石化:与管道泄漏无关

  新华社12日曾报道称,水厂污染系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原油管道破裂所致。但记者在此前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多位兰州石化人士否认上述说法,兰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人士亦称,官方从未披露自来水污染系兰州石化原油管道泄漏所致。

  兰州自来水污染现场,多位兰州石化工人称水污染事件和兰州石化石油管道泄漏没有关系。因为据公司排查,在污染现场的地底下,兰州石化只有一条污水线与自流沟交叉,但昨天(4月11日)已经挖开查验过,没有发现污染或泄漏。

  “我们运送物料的管道是从地上按架构分布,自流沟下面没有任何石油管道。如果说是石油管道泄露的话,通过检测是能够发现的,而且石油泄漏也不是现在现场的样子。”兰州石化工人称。

  就上述问题,在兰州石化召开内部会议间隙,记者向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兰州石化负责人称,被污染的自流沟区域内并无兰州石化的石油管道。“说我们原油泄漏,我们下面就没有原油管道,至于报道上说有油污,这就不知是什么原因了。”兰州石化多位内部人士表示,政府部门对此正在调查,以政府部门的最终调查为准。

  初判:周边含油污水造成

  对于兰州石化的说法,兰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政府层面尚未完全确定苯污染原因,亦从未披露污染系兰州石化原油管道泄露所致。

  上述新闻处人士称,一切消息以“4.11”事故处理应急小组发布的消息为准,此为官方口径。

  针对官方从未披露污染系兰州石化原油管道泄露所致,但为何不辟谣的问题,上述新闻处人士表示,“这个就没办法回答了,官方的消息来源没有发,媒体报道的就属于个人报道行为了。”对此,记者亦数次致电兰州市委外宣办主任王柠求证,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耐人寻味的是,兰州市委外宣办当天(4月13日)中午发布的消息,称“初步判断此次局部自来水苯超标应是周边油污造成的,目前,周边企业生产装置及环保设施运行正常,调查组正在作更深入的调查分析和研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在污染现场,采访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获知,被污染的自流沟1955年安装,为水泥材质,将近60年时间从未更换过。“就没法更换,只有这么一条线,更换的话,市民就停水了。”

  “自流沟”超期服役

  事实上,兰州自来水污染源头的自流沟,使用年限达到60年,可谓超期服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负责人获知,上述自流沟是水泥材质,安装时间可追溯至1955年,截至目前从未更换过。

  然而,水泥材质的管网使用年限一般不超过50年。“水泥管道的使用寿命是30年至50年。一般都是30年之后就需要采取加固、砌衬等措施。”高俊发解释称,如果超过50年,管道防渗、防裂、抗渗性能会打折扣,无法保证质量。

  与此同时,按照城镇供水有关规定,饮用水自流沟管网严格禁止穿越毒物污染区。事实上,该条超期服役多年的自流沟被化工企业包围,不啻一颗“定时炸弹”。

  “兰州自流沟周围有石化输油管道,是毒物比较强的污染物,尤其是苯,这一条显然是不符合规范的。”高俊发表示。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为保证城镇供水的卫生安全,《城镇给水排水技术规范》和《城市供水条例》均强调输水管网 “严禁穿越毒物污染区”,要避开毒物污染区。其中,《城镇给水排水技术规范》规定,供水管网严禁与非生活饮用水管道连通,严禁擅自与自建供水设施连接,严禁穿过毒物污染区。

  对于给水管网与其他管道交叉的情形,高俊发介绍称,该情形也有严格的安全距离要求,“与给水管线有交叉的管线都是正常的,比如电力电缆、电信管线等,不包括石油化工等有毒高风险管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4/n398173355.shtml report 3726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含油污水渗透自流沟官方通报初步判定,原兰化公司两次历史事故造成渣油泄漏每经记者张静毕华章发自兰州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故应急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