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中国车市最“黑”一环:零件总价等同12辆新车

来源:重庆晚报

  汽车售后环节宰客,零配件奇贵已不是新闻,但你也许不知道其暴利疯狂到什么程度

  近期,国内首次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显示,国内不少车型零配件价格贵得离谱,一款某德系知名品牌车型零配件总价竟是整车价12倍多。

  价格畸高背后,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肆意侵害,更反映了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存在的弊病。专家指出,我国汽车市场管理的制度缺陷已导致垄断危害的产生,监管部门不能再视而不见。

  暴利惊人

  中国车市最“黑”一环

  买得起,修不起,是中国大多车主长期以来的切身感受。汽车售后环节“宰客”,零配件奇贵,大概也不是什么新闻。然而,商家“黑”到什么程度,攫取暴利到了怎样疯狂的地步,大概很少有人能弄清。

  权威数据揭开了中国车市中的“黑心”一环。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

  数据表明,国内一些车型的“零整比”系数令人咋舌。如一德系知名品牌车型,系数高达1273%。而另一德系知名品牌车型,系数也高达661.74%;除了豪华品牌,在中国保有量巨大的某日系品牌车,在零配件定价上也毫不“手软”,旗下车型竟然高达720.28%,625.22%,503.80%;其余品牌中被调查车型“零整比”系数也超过400%,仅有少数几种低于300%。

  “零整比”系数越高,显然就代表零配件定价越贵。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君说:“在国外的研究数据中,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600%、700%这么高的数据显然不合理,尤其是外国车企抬高了零配件定价,目的就是攫取暴利。”

  一位业内专家指出,车企侵害消费者的“黑洞”在国内并不少见,但售后环节可能是最“黑”的一环,因为在销售环节消费者可以不买账,但一旦买了车,就必须被迫性“挨宰”,否则几乎买不到配件修不了车,这就是垄断惹的祸。

  制度缺陷

  生产商+经销商模式垄断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很多环节的“贵”,根源的指向性似乎越来越明确—垄断。而且我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多不合理现象甚至涉嫌垄断的行为,都指向实施多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说,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并非是为了汽车售后服务垄断而设,但却间接强化了国内汽车售后维修与配件供应的垄断。其中该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

  贾新光认为,汽车生产厂商和汽车经销商实际上都想从自身的渠道获利,而这条规定恰恰保护了生产商+经销商的固定模式,维修与配件供应自然也就被这两方牢牢控制。按照欧洲汽车售后相关法律法规,经销商、维修厂是可以从符合标准的配件厂商直接进货的,也就是打破了垄断。但在国内,这种方式无疑被“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这个框架给禁锢了,价格畸高也就自然产生了。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郭勇坦言,“以前4S店的暴利主要来自于新车的加价销售,目前已转向售后维修保养,由于垄断产生的‘零整比’畸高,即使卖车不挣钱,维修保养的超额利润足以维持高成本运营。”

  权益难保

  始终没得到监管部门回应

  我国私家车保有量10年涨了13倍,早已突破8500万辆,涉及的车主和家庭成员数以亿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险工作部主任郭红表示,发布“零整比”系数,能够在现有条件下更大程度地提升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

  然而,提高知情权相对容易,提升选择权就没那么容易了。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汽车零配件暴利是我国汽车业普遍现象,但反垄断监管长期缺失。“媒体曝光4S店宰客、零配件价格畸高,已不是一年两年,但始终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回应。”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魏士廪认为,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某些规定实际造成了垄断。有专家坦言,如果该办法不修改,消费者将继续无奈接受“被动挨宰”的命运。但该办法的修改也很复杂,最复杂的问题就是制定该办法的三大部门,正是我国反垄断监管部门。

  本组文图据新华社

  车主维修账本中

  藏了哪些小秘密

  “我一个朋友的车供电系统出了毛病,一到4S店就被要求更换蓄电池,结果后来一琢磨,可能是电池没电了,但4S店连检测都没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说出的一个细节,相信不少车主都有经历。一些消费者掐指一算,发现一辆车十几大类常用备件加到一起的价格超出想象,而一些进口配件价格竟然是国产配件的几倍。

  陈先生几年前在北京购买了一台轿车,在一次车险覆盖范围以外的事故后,本想到4S店维修的陈先生,却被价格高昂的原厂备件和不透明的工时费吓住了。“加上工时费需要近2万元,这还是很多没用到更好的进口备件。这车本身才10万元出头。”

  记者在一家4S店内看到,经销商将11大类的备件全部公示,陈先生提到的那款轿车仅40多项常用备件加到一起的总费用近2万元。而火花塞、制动器摩擦片等备件的国产、进口产品之间的差价高达几倍。记者在多家4S店发现,尽管品牌不一样,但各家4S店都会尽力向消费者推荐进口配件。

  在4S店内,厂家都大肆宣传原厂备件的优点和假冒配件的危害,但是记者发现,仅仅是单价几十元一个的空气滤芯,4S店内标示的原装产品价格,就比在正规电商网站的不同品牌产品要高出一倍。

  贾新光则认为,很多4S店能修理却换件,能换零件却换总成,把消费者带入一个很大的误区。在全国统一配件价目表当中,记者看到上述那款轿车的散热器罩总成是166元、大灯总成是1044元。

  此外,完全没有透明可言的工时费也让不少消费者大呼看不懂。陈先生告诉记者,在自己走出4S店后,通过找其他正规修理厂,工时费比4S店低50%~60%。而不少品牌的汽车一次简单的保养,工时费动辄百元,哪怕仅是更换机油等简单操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4/n398174872.shtml report 2700 汽车售后环节宰客,零配件奇贵已不是新闻,但你也许不知道其暴利疯狂到什么程度近期,国内首次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显示,国内不少车型零配件价格贵得离谱,一款某德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