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用汽车深陷召回门 投诉量居高不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者报

  因隐瞒量产车缺陷导致死亡事故和发现汽车缺陷10年后才召回,通用汽车引来诸多质疑。

  近日,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被卷入“召回门”漩涡中。通用汽车CEO玛丽?芭拉(Mary Barra)甚至因此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遭到“围攻”。

  日前,通用汽车已宣布召回260万辆点火开关故障车。该缺陷至今已造成13人死亡以及31起车祸,而通用公司在10年内都没有采取召回措施,美国媒体预计其将赔偿数十亿美元。

  据了解,通用汽车旗下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多在中国市场采取合资方式国产,且在国内销量居于前列。

  “召回门”在美国发酵时,通用汽车在国内也遭到质疑,其旗下产品今年以来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数据,今年通用汽车多款热销车型遭遇较高投诉,尤其是上海通用旗下畅销车别克凯越,更是高居今年1月热销车型投诉量榜首。

  根据通用汽车4月4日发布的在华销售数据来看,别克凯越今年3月在华销量已出现了明显下滑。

  拖延召回汽车或引重罚

  因隐瞒量产车缺陷导致死亡事故和拖延大规模召回时间,通用汽车近日引来众怒。

  为此,近日美国国会专门召开了听证会针对这一情况进行质询。

  据美国埃德蒙兹汽车网消息,通用汽车公司4月7日开始正式向车主发出召回点火开关故障车的通知。但因为召回车辆数目庞大,召回预计到今年秋季才能结束。

  通用汽车此次引起众怒,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通用汽车此次因点火开关问题召回,相关的零件非常便宜,且容易维修。《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被称为点火开关的汽车零件批发价不到10美元,修理起来用不了一个小时。二是通用汽车对该汽车缺陷在等待了10年之后才决定召回,导致部分车主为此丧命。

  汽车专家惠特曼说,由于点火开关问题,汽车可能突然停下、刹车失灵、电动方向盘僵硬及安全气囊不起作用,有的开车人已经为此丢掉性命。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前官员琼?克莱布鲁克认为,“召回太迟了,通用的诚意明显不够。”而由于召回不力,通用汽车可能会遭遇重罚。美国监管机构表示,由于通用汽车未能在限期前,完全解释为何多年来未有回收点火开关故障的车辆,将对其处以每日7000美元的罚款。美国媒体预计通用汽车将赔偿数十亿美元。

  此前,大众、福特和丰田都曾曝出隐瞒汽车质量缺陷的丑闻,被美国当局和消费者重罚或起诉。

  国内投诉量居高不下

  事实上,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在国内遭遇的投诉量也一直居高不下。

  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统计,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1月份全国汽车销量TOP30车型(以下简称“TOP30热销车型”)中,上海通用旗下的别克凯越受到车主的投诉最多,达到96宗,较前一个月(2013年12月)的79宗高出近20%。

  此外,上海通用旗下的科鲁兹、迈锐宝、赛欧、别克英朗等热销车型的投诉量也居高不下,分别为30宗、36宗、38宗和30宗。

  由于春节假期造成工作日较少,2月的投诉总量有所下滑,但相对其他车型,通用汽车投诉量仍高居前列。

  在2月TOP30热销车型中,中国汽车质量网接到投诉量最多的三款车有两款来自上海通用。其中,2月投诉量最多的为长安福特福克斯,达77宗;别克凯越紧随其后,投诉量为62宗,居于第二名。通用旗下另一款热销车科鲁兹的投诉量居于第三位,达到42宗。

  相比之下,科鲁兹和别克英朗投诉量增加近40%,显得格外醒目。

  中国汽车质量网分析认为,企业为减少成本,目前普遍采取多个车型共用一个平台的做法,带来的后果就是假如出现问题往往具有普遍性。

  投诉原因众多 凯越销量下滑

  从投诉原因来看,则是五花八门。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显示,通用汽车在国内的畅销车型别克凯越遭到投诉的原因众多,包括气门室盖漏油、怠速时变速箱位置有异响、变速器严重窜车、行驶中自动熄火、停车后无法启动等等。

  其中,气门室盖漏油是投诉较多的一大问题。3月30日,一位车主反映,“凯越采用的是塑料气门室盖,太容易漏油了,目前油气渗出非常严重。如果不改变材料,修理后又很快会漏。强烈要求通用召回。” 4月6日,一位凯越的车主反映,“新车刚跑14000公里发动机漏油严重。”

  更有一位车主愤慨地表示,“气门室漏油是凯越汽车发动机的通病。发动机长期渗油不仅会造成相关部件的加速老化,还有可能发生起火燃烧。这不仅是严重的汽车质量问题,更是威胁驾驶员人身安全的严重隐患!”

  与投诉量相对应的是,别克凯越的销量在今年3月出现明显下滑。4月4日,通用汽车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在华销售情况。其旗下各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2.6%至91.9万辆。上海通用汽车旗下销量最大的品牌仍然是别克,3月国内销量同比增长12.4%至7.88万辆,为历史最高的3月份销量,去年3月则为70118辆。整个第一季度,别克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3.9%至23.81万辆。

  别克各车型中,3月份凯越系列车型销量达2.62万辆,较去年3月的2.99万辆同比下滑12.2%。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4/n398175175.shtml report 2285 因隐瞒量产车缺陷导致死亡事故和发现汽车缺陷10年后才召回,通用汽车引来诸多质疑。近日,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被卷入“召回门”漩涡中。通用汽车CEO玛丽?芭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