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材熊市路漫漫 需求疲态依旧未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已长时间低迷的钢材市场突然“涨”声一片,除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外,螺纹钢、热轧卷板等钢材品种现货价格也保持上涨的态势,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较3月下旬涨幅也已超过100元/吨。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3月,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结束此前连

续三个月回落的态势,大幅反弹13.7个百分点,至46.1%。此外, 3月中旬,重点企业日均销售钢材165.3万吨,较2月同期增加54万吨。

  而随着价格的回升、销售的回暖,钢贸商的心态也有所稳定,快速出货的意愿变弱,并已开始陆续出现部分囤货的迹象。得益于钢材市场的短暂回暖,钢铁行业股价也走出了一波行情,其板块指数较3月下旬涨幅已超过5%。

  那么,钢材行业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吗?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下旬,重点钢企库存量为1542万吨,较上旬末下降161.9万吨,环比下降9.5%,这一“去库存”力度甚至刷新了历史纪录。

  从历史数据来看,此库存量距2月中旬创下的历史最高1726.6万吨仅有184.6万吨之差,依然属于历史高位区,去库存仍是钢厂上半年的首要任务。除此之外,钢厂减产意愿不足,我国短期粗钢日均产量仍将在200万吨左右高位徘徊。综合来看,钢材供给量在长时间内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在需求端,今年以来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已呈现下滑态势。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全国粗钢产量1.96亿吨,同比增长2%;而1—2月全国粗钢(折合量)表观消费量为1.21亿吨,同比下降43万吨,降幅为0.4%。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认为,若考虑到钢材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今年1—2月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降幅更大,约为1.7%。

  市场普遍认为,原料价格反弹对于此次钢材价格上涨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现阶段在钢厂依然保持高开工率的情况下,刚性补库需求将带动原材料需求,进而推动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走高。

  不过随着钢厂补库的结束和焦化厂的逐步复产,原材料价格或将再次回落。与钢厂原材料库存均偏低相比,铁矿石及焦炭港口库存依然高企。

  截至4月4日,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1102万吨,距3月1日创下的11193万吨的高点仅有91万吨的差距;天津港焦炭库存为269万吨,与3月28日创下的新高270万吨仅有1万吨的差距,这也将制约原材料价格的反弹高度。

  在供需矛盾仍然巨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国内钢材市场难言乐观,钢材熊市或许还远未走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4/n398175783.shtml report 1808 近期,已长时间低迷的钢材市场突然“涨”声一片,除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外,螺纹钢、热轧卷板等钢材品种现货价格也保持上涨的态势,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