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宜信坏账传闻大搜查:谁是P2P小贷幕后金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近日宜信公司8亿元贷款坏账传闻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传闻概要是,宜信在东北地区放一笔利率高达22%贷款,结果落入精心设计“陷阱”:贷款主体是皮包公司、银行流水造假、抵押物是东北四线以下城市烂尾楼。

  宜信回应称,在东北地区开展的多个地产项目,总规模远未达到8亿元,目前各项目均正常运作,不存在造假和跑路情况,到期均可正常兑付。

  这起风波看起来与中高净值投资者并无关联。其实,在你购买的信托产品中,可能就有资金投向P2P线上贷款或线下小额贷款的产品。一旦它们面临“黑天鹅”事件,你也毫不知情的受到牵累。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今年以来,与P2P平台、小额贷款公司合作,通过发行信托产品,为其引入资金活水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外贸信托、天津信托和中航信托等,前两家主要与捷信、维视投资咨询(上海)公司(下称“维视投资”)合作;后者与宜信合作。

  上海一位信托研究员提醒,购买这类信托产品的投资者需警惕两个风险,一是资金流向难追踪;二是难以了解线上线下小贷的真实不良率。

  钱都投去了哪儿

  中航信托的天宜28号小额贷款(信贷12月期)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最近成立。期限12个月,实际募集资金2640万元,其中优先级2400万元,劣后级240万元,共签订信托合同33份。

  目前,有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开始发行天宜29号产品。从以往产品看,中航信托的天宜系列主要是与宜信合作的小额贷款系列集合信托。它的产品提供从1月期至12月期不同期限,年化收益率从6%至9%不等。

  从交易结构上看,融资方是经宜信公司审核的小额贷款借款人,信托公司则利用信托计划资金发放小微信贷。并且贷款发放后至到期,宜信负责相关贷后管理工作。

  类似投向小额信贷的信托产品并不少见。最近天津信托的捷信金融消费贷款3号、4号接连成立。它们共计募集资金8000万元,期限为一年三个月。同时,捷信还在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发行汇金2号消费信贷集合资金信托(捷信消费贷款项目)。

  这款外贸信托的产品认购门槛300万元起,信托期限为1年,认购金额低于1000万元的年化收益率为8.5%,高于1000万元的9%。资金投向上,是向原有消费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追加优先级资金,用于发放个人消费贷款。

  该产品准备分批次发行,预计规模95亿元,这几乎是捷信全年新增贷款的规模。因为在2013年捷信中国的新增贷款额就接近80亿元。换而言之,外贸信托成了捷信中国幕后最大的“金主”。外贸信托从2008年与捷克PPF集团下属捷信中国合作开展消费信托贷款业务,目前已完成50多期产品的发行。与其他集合信托相比,这些产品在发行时,资金流向都是笼统概述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具体的贷款对象名单、每笔贷款期限和利率、单笔贷款的规模等关键信息都难寻踪迹。

  21世纪经济报道在查询中航信托天宜系列产品向投资者披露的产品信息中,也没有看到具体的借款人名单、单户贷款比例等详细信息。上述信托研究员表示,信托、贷款的平台很可能采用资金池的运作模式,只表明募集资金投向小额贷款,信托投资者并不清楚是否存在借新还旧、期限严重错配以及贷款人质量等风险。

  不良5%是临界点

  外贸信托还与维视投资合作发行汇金3号消费信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投向上也是仅表示用于向原信托计划追加优先级信托资金,信托资金用于发放个人消费贷款。

  这款信托期限为2年,发行规模为6000万元,预期年收益率为9.5%至10%。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的工商资料显示,维视投资的股东是香港维信理财公司。

  它有三项风控措施,首先优先级受益人信托本金与次级受益人信托本金比例任何时点不高于3:1;其次维仕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担保;再者对信托专户内的资金存量控制和截流,并以截留资金用于优先受益人信托利益分配。

  拍拍贷联合创始人、CEO张俊就表示,因为P2P小贷的本质是金融,所以风控是核心问题,不具备风控能力或高估风控能力都会导致问题发生。

  上述信托研究员表示,对于这类信托产品,有两项风控核心指标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贷款平台本身的不良率,但这项真实的数据很少公开披露;二是信托产品结构中优先、劣后比例不能过大。刚参与注资P2P平台拍拍贷的诺亚财富集团执行董事殷哲表示,对于P2P等小贷行业,5%的违约率已经接近临界点。

  在外贸信托的捷信产品中,优先级受益人信托本金与劣后受益人信托财产比例任何时点不高于4:1。本报此前曾报道,捷信中国区的贷款不良率为4.5%,略低于行业平均值5%。因此该产品的杠杆比例尚在安全范围内。

  不过中航信托的天宜系列产品杠杆较高,它设计的优先、劣后比例为10:1,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坏账率达到2%及以上的,宜信按照届时优先级信托资金总规模的5%追加劣后信托资金。

  ( 编辑 付玉)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4/n398176437.shtml report 2220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刘振盛上海报道近日宜信公司8亿元贷款坏账传闻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传闻概要是,宜信在东北地区放一笔利率高达22%贷款,结果落入精心设计“陷阱”: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