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招识别裸泳P2P网贷平台 怎么选更安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四招识别“裸泳”的P2P网贷平台

  近年来,借着互联网金融兴起的东风,形形色色的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蓬勃发展,甚至可称为“野蛮生长”。但嘉丰瑞德理财分析师认为:这番“鱼龙混杂”的景象的企业,好日子到头了。从政策层面说,自去年底开始国家整顿互联 网金融乱象的意图更加明显;就市场本身而言,竞争日益激烈、优胜劣汰,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经济学界有句名言:“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但这句话放在投资理财上却并不适用,因为等到潮水退了,也意味着为时已晚。嘉丰瑞德理财师提醒,眼下P2P网贷平台“裸泳”者不在少数,投资者理财时要认准平台。一般而言,“裸泳”者多有如下特征:

  不遵守游戏规则:P2P网贷平台是在互联网和金融业基础上形成,目前虽处于监管空白,但未来趋势肯定是逐步规范,平台必须遵守游戏规则,包括互联网规则和金融业规则。目前业内有部分平台游走在互联网规则和金融规则之外,对风控、评级极其漠视。

  年化收益率过高:一些P2P网贷平台动辄以2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吸引投资者,看上去非常动人。可稍加思考,平台给投资者年化收益率如此之高,意味着其贷给融资者的利率势必更高,试问哪一行业投资又如此高的回报呢?从同行竞争角度说,利率过高的平台对融资者也难有吸引力。

  媒体曝光度过低:据了解,截止今年3月份,我国P2P网贷平台有667家,但为人们所熟悉的仅有宜信财富、拍拍贷、人人贷等少数平台,大多数平台游离于公众视线之外,其中不乏山寨平台。这类平台多为新成立,规模不大,运营团队很难称得上专业。媒体曝光度过低意味着平台对自身长期经营没有信心,对于投资者的风险,指不定哪天它就永远的消失了。所以说这类平台可信度不太高。

  项目组合不合理:这种不合理有两种情况:一是短期项目过多,甚至出现超短期产品,从行业发展规律上说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二是单个项目融资规模过大,这意味着平台经营风险大,一旦出现违约,势必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

  据嘉丰瑞德专业理财分析师观察,去年多家倒闭的P2P网贷平台都或多或少具备上述特征,因此投资者在选择P2P网贷平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三思而后定。(嘉丰瑞德)

  P2P平台怎么选更安全

  当下将P2P作为投资渠道的人,其风险意识还有待强化。对于潜在可能发生的违约风险,投资人还是应该聚焦在切实的保障措施上,能在手中握有实实在在的抵押权,才是最令人安心的。

  据2013年P2P投资人报告,94%的投资人在P2P的投资中取得正收益,87%的人收益高于18%,不得不说P2P投资越来越普遍。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认为,P2P信贷平台满足了金融市场的需要,应该加以鼓励。但所有金融创新都存在风险,P2P平台目前存在多种经营模式,各种模式的风险不同,应该有区别地分析和防范。

  尽管P2P平台接连倒闭跑路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对投资人而言,P2P网贷依然有着其不可比拟的优势所在。所以在投资P2P前一定要多方考察、谨慎选择一家回报适中、资金又有保障的网贷平台。那么如何挑选呢?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看资金进出

  目前,大部分P2P平台都选择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其资金流转模式为资金在平台归集,即第三方支付平台为P2P平台开一个专款专用账户,投资人的资金先划拨至该账户,P2P平台再把资金划拨给借款人,此种模式实际上与直接将资金划入平台的银行账户并无区别。但出于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信任,大多数投资人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一旦平台跑路,投入的资金便血本无归。因此,对于第三方支付监管的呼声愈发高涨,而一些平台,如人人贷为了有效规避风险,便将风险金账户交由招商银行托管,使客户资金与平台资金实现完全分离。

  除此之外,另一种更透明、且保障资金安全的方式是,资金的流转划拨直接在借贷双方账户中实现,在没有第三方账户的情况下,使得借贷双方都拥有完整的知情权,真正做到专款专用,此类操作的典型代表是仟邦资都。如此一来,平台便只是个提供撮合功能的通道了。

  二看信息透明度

  一家P2P平台的信息透明度与风险控制密切相关,许多被爆出的虚标、秒标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信息不对称引起的。所谓信息透明,用大白话来表述,就是该平台会不会仔细地将每一笔业务都挂在网上透明化,让无论借款人还是投资人都大致知道对方是谁。当然,虚假标表面上是很难识别的,但我们可以关注以下信息:标的详细描述情况、相应借贷合同、抵押合同是否完善。其中纸质版的借贷合同、抵押合同,打款凭证尤为重要。

  另外,相关借款申请材料、借款人和抵押物的相关证件、详细的说明,都能让投资人有更清楚的了解,对于自己资金的去向也会更放心。

  三看风控模式

  如何控制风险是所有P2P平台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投资人审视一个平台的基本条件。目前,可把大多数P2P平台分成两大类:信用模式、抵押模式。其中对于采用信用模式的P2P来说,投资人首先不可尽信其FICO评分。

  FICO是网贷平台鼻祖之一的美国Lending Club运用的信用分数体系,在美国,个人信用记录,包括对任何一个银行卡,以及车贷、房贷上的还款情况都会及时体现并且反映在信用分数上,甚至就连是否及时缴纳房租的信息也会在打分卡中显示。而在中国,信用体系的建立尚在初级阶段,征信系统还局限在银行体系内,各银行也缺乏及时主动向上级央行征信系统提交个人违约行为的动力,征信内容覆盖非常有限。因此在国内宣称完全运用FICO、通过对数据的处理来消除违约风险,只能说是在商业上对普通投资者的忽悠。

  此外,大数据对大多数P2P平台也还没有什么帮助。大数据是这两年的热门话题,大数据的基本点是海量数据信息以及信息的不对称。在对消费者消费模式理解和企业决策分析上,大数据的确有很多运用,但在P2P网贷行业中,大多数P2P平台运营历史短,目前数据量还远远不够。如果上述的个人、小微企业的数据还不透明、错误百出,那么利用对数据的开发而控制风险的言论就是空中楼阁。

  最后,对于潜在可能发生的违约风险,投资人还是应该聚焦在实实在在的保障措施上,例如平台风险准备金、债权转让+风险准备金、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房产抵押担保模式等保障模式。对于保守型投资人来说,能在手中握有实实在在的抵押权,才是最令人安心的。(理财周刊 徐卓航 )来源一财网综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01383.html report 3619 四招识别“裸泳”的P2P网贷平台近年来,借着互联网金融兴起的东风,形形色色的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蓬勃发展,甚至可称为“野蛮生长”。但嘉丰瑞德理财分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