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兰州水污染追问:自流沟早该淘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匪夷所思,谈及“4·11”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事件,一名自来水行业的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此感叹。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诸多疑问有待揭开。

  4月14日11时,兰州官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抢修组副组长、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冯乐贵通报称,为了长远地解除兰州市水源地安全隐患,自14日开始,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公司4号、3号自流沟将重新敷设,总长度为2×2356米。

  4月11日10时许,新华社首先向外界发布了威立雅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严重超标的消息。所谓“自流沟”,是指兰州供水集团1955年建设之初铺设的封闭输水渠,最初一共铺设两条四孔生产输水自流沟,主要作用是由第一水厂向电厂供水,以及向第二水厂输送一次沉淀水。

  上述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流沟本身是最大的危险隐患。

  自流沟仅是一个渠道,沟的上部盖上盖子,相当于一个开放式的管道,其内部没有压力,而在土壤对管道是有压力的,这种情况之下,土壤中的有的有害物质会压倒自流沟中,上述人士称,目前国内大多数水厂早已淘汰自流沟这种落后的工艺,普遍采用球墨铸铁管道(铸铁管的一种)。

  这种封闭的管道,一旦发生了泄漏就会被监测发现,因为泄漏会造成管道两端的压力不同。与此同时,这种封闭的管道,一旦发生破损,内部水在压力作用下,只会外泄,而外部的物质进入管道内部的可能性较小。

  上述人士同时对被污染水为何能出厂表示不解。“最原始的方法,用一个烧水壶,把水烧到50℃左右,基本上挥发性物质的味道就已经出来了,哪怕是没有文化不懂技术的工人也可以操作。”他介绍了这一自来水厂在水生产过程中自检的“土办法”。

  对于“4·11”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事件,苯为何能够穿过重重监测,最终到达居民水龙头才被通报,上述人士表示,“匪夷所思”。

  自来水从原水到最终输送给居民用户通常要经过如下的步骤:首先是用水泵将原水输送到自来水厂,水厂经过常规处理和深度处理达标之后,通过管网输送给用户。

  前述人士告诉记者,以上每一步都要进行监测,大致是四重监测。

  “原水入水厂要监测,生产过程中自检,出水水质要达标,输送过程中管网水质以及居民水龙头的出水水质也要进行抽检。”上述人士说,上述四重监测是自来水公司必须都要自觉完成的,其中原水监测是当地环保部门作为第三方进行,同时布点监测,出水水质和管网水质由当地的疾控中心负责。

  2006年底,原卫生部会同国标委、原建设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完成了对1985年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订工作,并正式颁布了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2012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检测指标扩大到106项,苯作为新增的毒理指标中有机化合物之一,位列其中。

  上述人士强调,以目前的监测技术和水平,以上每一个步骤完全可以实现实时监测,其成本不到水处理的10%。

  作者:徐燕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03025.html report 1405 匪夷所思,谈及“4·11”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事件,一名自来水行业的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此感叹。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诸多疑问有待揭开。4月14日1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